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媒體:中儲糧大火與巡視組無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儲糧直屬糧庫火災與巡視組進駐本無關係,但輿論將二者聯繫到一起,反映了民眾對中央巡視組的高期望值。

據新京報6月3日發表社論,原文標題為:中儲糧大火與巡視組進駐有關係嗎?全文如下:

5月31日下午,中儲糧黑龍江林甸直屬庫發生火災。當地官方消息稱,高溫和大風使火情順勢蔓延,造成連營火災。而在此前的5月27日,中央第一巡視組進駐中儲糧總公司開展巡視工作。

很快,有網友就將中儲糧直屬庫的「火燒連營」,與中央巡視組進駐中儲糧「聯繫」起來。說什麼因為巡視組進駐,中儲糧下屬單位意在以大火遮掩虧空,云云。儘管中儲糧一再強調高溫、大風的天氣原因,但還是難以打消許多人的猜測。那麼,二者之間果然有關係嗎?潮湧的輿論背後,民眾又有著怎樣的焦灼與不安呢?

中儲糧此次大火,確實讓人意外,因為在消防監控上,中儲糧有著嚴苛的機制。根據其內部規定,直屬庫每季度都要進行一次全面的防火檢查,每個月至少一次對消防重點區域進行檢查,對非重點區域進行抽查,抽查率不少於50%。此外,糧庫消防部門還應該指派專人每天進行防火巡查。而且,儲糧囤也都有嚴格的防火標準。

但如此嚴格的管理制度,並沒有保證儲糧百分之百的安全,說明中儲糧在制度規章的執行上存在問題,對此,當然有必要檢討和追責。但僅依據一次「火燒連營」,以及時間節點上的前後相承,把火災與中央巡視組進駐聯繫起來,目前看來站不住腳。

實際上,公眾之所以產生類似的聯想,與他們對於中央巡視組缺乏足夠瞭解有關。

中央巡視組進駐一些央企和地方巡視,目的是加強黨內監督,完善黨內監督機制。其巡視對像主要是省部級領導幹部,一般的領導幹部並不在巡視的視野之內。也因此,不能簡單地將中央巡視組與企業及地方上存在的諸多問題扯上關係。

即便巡視組發現了若幹不正常現象,也並無查處的權力,更不能像戲文中所說的「八府巡按」那樣,擁有現場處置權,而是應該向中央如實匯報,並由其他機構行使權力、採取措施。

事實上,將火燒連營與巡視組進駐聯繫到一起,也反映了民眾對中央巡視組的高期望值。一直以來,囿於現實的、固有的利益格局,在反腐敗、監督官員、改變作風等事關全局的問題上,民眾更願意相信「中央來人」。這也是民眾賦予中央巡視組以神秘色彩、寄予厚望的重要原因。儘管中央巡視組很難將觸角延伸到一個龐大央企的每一條神經末梢,民眾的期待卻並未消退。

民眾的期待,其實是個提醒,糧庫大火暴露出的管理漏洞,中儲糧管理層是否有責任,中儲糧管理是否有其他類似問題,需要巡視組在接下來的工作中注意。

建議中央巡視組以更嚴密的明察暗訪,以更順暢的信息渠道,以更公開透明的工作程序,做好下一階段的巡視工作,既消除公眾眼中的神秘,也為民眾的期待解疑釋惑。同時,不妨也以這次「蹊蹺」的火燒連營為契機,展開個案調查,解剖麻雀,正本清源,給社會公眾一個負責任的說法。

      責任編輯:吳小慧
消防部:中儲糧火災因電箱短路      [2013-06-03]
中儲糧火災已撲滅 被疑有人縱火      [2013-06-03]
中儲糧4.7萬噸糧食莫名起火 損失8000多萬      [2013-06-02]
葉海燕被拘13日 警:無關網絡行為      [2013-06-02]
中央巡視組剛到 萬噸儲糧就失火      [2013-06-02]
王岐山:巡視組要當好「千里眼」 找出蒼蠅老虎      [2013-06-02]
黑龍江中儲糧近億斤糧食著火      [2013-06-02]
廣東派10個巡視組找「老虎蒼蠅」      [2013-06-01]
自防腐敗 中央巡視組長棄終身制      [2013-06-01]
香港中聯辦重申嚴守中央八項規定      [2013-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