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自防腐敗 中央巡視組長棄終身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中央巡視組分赴各地嚴查腐敗、違反八項規定等問題,以求揪出「老虎」和「蒼蠅」。其中,第五巡視組抵達重慶時,組長徐光春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對巡視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要求中央巡視組落實監督責任,敢於碰硬,發揮震懾力,遏制腐敗現象蔓延的勢頭。

據京華時報報道,目前,至少有4個巡視組分赴中儲糧總公司、重慶、貴州、江西開展巡視。此前的5月17日,王岐山在中央巡視工作培訓會上發出動員令,要求中央巡視組當好黨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蒼蠅」,對違紀違法問題早發現、早報告。他同時要求,要加強巡視隊伍自身建設,嚴格落實責任,巡視組組長不是「鐵帽子」,改為一次一授權。

上述系列動作,專家解讀為:作為中共黨內監督的重要形式,中央巡視工作即將迎來一次變革。

巡視要求當黨中央「千里眼」找出「老虎」「蒼蠅」

5月27日下午,中儲糧總公司召開動員大會,中央第一巡視組進駐中儲糧總公司。同一天,中央第八巡視組進駐江西,將在江西工作兩個月左右。此外,中央第六巡視組5月29日進駐貴州省開展巡視工作,中央第五巡視組也已抵達重慶。

中央巡視組在萬眾矚目下,陸續履職亮相,時隔5月17日的中央巡視工作動員暨培訓會議不足半個月。按照會議要求,今年上半年,中央巡視組將對內蒙古、江西、湖北、重慶、貴州、水利部、中國儲備糧管理總公司、中國進出口銀行、中國出版集團、中國人民大學開展巡視。

此次會議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作出一番講話為巡視工作提出明確要求:「中央巡視組要明確自身定位,履行監督責任,當好黨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蒼蠅』,對違紀違法問題早發現、早報告。」

中央高層領導的上述講話再度引起社會關注。也被專家解讀為:作為中共黨內監督的重要形式,中央巡視工作即將迎來一次變革。

外界對於巡視工作寄予厚望也屬事出有因:過去10年間,包括陳良宇、侯伍傑、徐國健等腐敗高官案發,最初的線索來源,都與巡視工作關係甚密。而此次開展大規模巡視,對黨內定期進行「政治體檢」,也讓對腐敗深惡痛絕的社會群眾充滿期待。

制度歷史10年來經過多次調整 組長長期任用易生腐敗

然而,過去10年間,隨著中國反腐形勢的變化,巡視制度本身的問題也逐步凸顯出來。巡視工作能否擔此重任?

實際上,在中央巡視制度建立前,巡視已在進行。直到2003年,《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頒布後,才以黨內法規的形式,將巡視制度確定為「黨內監督的10項制度之一」,巡視組也成為一個重要的監督主體。是年6月,中央決定,開展針對省部級領導的巡視工作。此後,中央巡視工作曾進行過多次調整。

5月17日,王岐山的講話中對此次巡視工作「貪腐」「作風」「政治紀律」「用人」四個著力點的表述,在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國家行政學院電子政務專家委員會副主任、教授汪玉凱看來,透露出中央巡視組將更加注重反腐職能,其中,也意味著,巡視工作回歸其主要職能:發現和反映違法違紀線索。

這一重要的調整也間接回應了專家學者對於調整巡視制度的一些呼籲。汪玉凱認為,不能否認巡視制度所帶來的反腐敗成績,但是,目前來看,巡視制度所達到的效果與當初的設計初衷並不完全相符。

他指出,此前,巡視組組長長期任用,容易被地方「公關」出現自身腐敗問題;巡視組下到地方後,容易「不接地氣」,接觸不到真實核心的情況;巡視組在發現問題後不公開信息,出現誇大或掩蓋、應當報告不報告、應當移交不移交的情況。

制度改革巡視組長摘掉「鐵帽子」 每次任務完畢任用結束

針對巡視工作凸顯的問題,王岐山在5月17日的講話中提出,要加強巡視隊伍自身建設,嚴格落實責任,巡視組組長不是「鐵帽子」,一次一授權。

據瞭解,此前,中央巡視組組長一般從已離開一線崗位、但尚未年滿70歲的省部級(正職)官員中選任,巡視組組長被任命後,一般工作到年滿70歲,正式辦理退休,才會進行調整。

「巡視組組長將不再是職務,而成為一項任務,巡視組成員的責任意識將會提高。」汪玉凱稱,巡視組組長改為「一次一授權」後,意味著中央每次確定巡視的任務後,再來選定巡視組組長,巡視結束,巡視組組長的任用也隨之結束,從某種程度上說,也引入了競爭機制,任務完成得好的,可以多次擔任巡視組組長。這一調整,相對減輕了巡視組組長自身發生腐敗問題的風險。

此外,在監督手段上,王岐山提出,中央巡視工作要關口前移,「下沉一級」瞭解幹部情況,抽查領導幹部報告的個人有關事項,提高巡視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分析稱,由執行「自上而下」監督的巡視機構來抽查領導幹部的報告事項,可以對領導幹部起到震懾作用。

「下沉一級,對於巡視組擴大信息獲取渠道提出了要求。」汪玉凱認為,信息渠道的擴大將使巡視組更加「接地氣」,這是今年1月中央高層要求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後,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工作的一次重要調整,與黨的十八大精神相符。

中紀委正制定違反八項規定處分解釋

中央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許傳智在做客人民網「反腐倡廉在線訪談」節目時表示,為進一步明確紀律要求,中央紀委正在抓緊研究制定違反八項規定行為適用紀律處分條例的解釋。

許傳智表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採取全面檢查、明察暗訪、專項檢查等多種方式,持續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增強督查實效。河北、湖北、海南、四川、廣西、黑龍江等省區紀檢監察機關先後出台了加強監督檢查的意見。

五一前,中央紀委監察部領導班子成員在王岐山書記的帶領下,分別約談了53個中央國家機關的紀檢組組長,檢查督促中央國家機關持之以恆落實八項規定,切實改進工作作風。

許傳智介紹,據不完全統計,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2665個,給予組織處理和黨政紀處分2290人次。

針對日前中央紀委決定在全國紀檢監察系統開展會員卡專項清退活動的行動,許傳智表示,要通過這次活動,向全黨、全社會發出一個信號,表明紀檢監察系統的廣大幹部職工以實實在在的行動落實八項規定。

發現問題後的處理流程

【及時報告】

發現重大問題,巡視組應當及時向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報告,特殊情況下,巡視組可直接向派出巡視組的黨組織主要領導同志匯報巡視情況。

【提處理建議】

發現群眾反映強烈、明顯違反規定並且能夠及時解決的問題,巡視組報經派出巡視組的黨組織同意後,將向被巡視黨組織或者其主要負責人提出處理意見。

巡視瞭解工作結束後,巡視組將寫出巡視報告,將巡視情況向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匯報,並且針對瞭解、掌握的重要情況和問題提出處理建議。

【做處理決定】

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根據巡視組的建議,研究提出處理意見,報派出巡視組的黨組織決定。對巡視中瞭解到的影響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方面的重大問題,或者涉及重大政策調整、體制機制改革方面的問題,將形成專題報告,報送派出巡視組的黨組織。

【反饋處理意見】

巡視報告經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同意後,巡視組將在15個工作日內向被巡視地區、單位黨組織領導班子反饋巡視期間瞭解的情況和問題,有針對性地提出改進意見。

【做出整改】

被巡視地區、單位自收到巡視組反饋意見之日起60個工作日內,須將整改方案報送巡視工作領導小組,並在自整改方案報送之日起12個月內報送整改情況報告。

【結果公佈】

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將被巡視地區、單位的整改情況及時通報有關職能部門。除特殊情況外,被巡視地區、單位應當將整改情況在一定範圍內公佈。

黨內巡視制度改革進程

1996年1月

十四屆中紀委六次全會作出「選派部級幹部到地方和部門巡視」部署。中紀委隨後啟動巡視制度。

2002年11月

「改革和完善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建立和完善巡視制度」寫入十六大報告。

2003年8月

「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巡視組正式成立,設立5個巡視組,標誌著巡視工作進入正式運作階段。

2003年12月

中共中央頒發《黨內監督條例(試行)》,以黨內法規的形式對巡視工作作出明確規定。

2007年8月

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巡視工作辦公室表示,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共設立了11個巡視組。

2009年7月

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試行)》。

2009年12月

「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巡視組」更名為「中央巡視組。」

2010年6月

全軍巡視試點工作部署暨巡視幹部培訓會議召開,意味著黨內巡視制度擴大至軍隊。

2013年5月

王岐山在2013年中央巡視工作動員暨培訓會議上提出巡視工作四個重點。

巡視組工作

領導架構

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

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中組部部長趙樂際、中紀委副書記趙洪祝

工作 紀委和組織部組織指導、巡視機構具體實機制施、黨委常委會研究決策重大問題

組織機構

由巡視領導小組、巡視工作辦公室和巡視組構成。中央巡視工作辦公室設在中紀委,中央巡視組承擔巡視任務。

組長任用

從已離開一線崗位、但尚未年滿70歲的省部級(正職)官員中選任。巡視組組長由「職務」變為「任務」,組長不再是「鐵帽子」,改為「一次一授權」。

巡視對像

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同級政府、人大常委會、政協委員會黨組領導班子及其成員,主要為省部級領導幹部。

巡視手段

聽取匯報、列席會議、受理來信來訪、召開座談會、個別談話、調閱資料、問卷調查、實地考察、抽查核實領導幹部報告的個人重大事項等。巡視方法主要是「明察」,即巡視組公開進駐被巡視單位,瞭解情況、發現問題。

處理問題

巡視組不干預被巡視地區、單位的正常工作,不查辦案件。職責是發現問題,但不辦案,只負責向中央報告。

      責任編輯:連檣
巡視組進駐重慶 習總:要敢於碰硬      [2013-05-31]
中央巡視組將抽查領導個人事項報告      [2013-05-31]
中央巡視組陸續進駐各地      [2013-05-31]
曝中央巡視組只向上報告不辦案      [2013-05-31]
中央巡視組抽查領導班子個人報告      [2013-05-31]
中央第五巡視組巡視重慶      [2013-05-30]
中央巡視組重心調整 轉向打貪腐      [2013-05-20]
解放軍副總長:不准家門口有戰事      [2013-06-01]
中國被指是二流國家 遠遜美國      [2013-06-01]
王岐山反腐:率先正己 從紀檢開刀      [2013-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