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巡視組抽查領導班子個人報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年,中央巡視組已進駐各地,開展巡視工作。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5月30日報道,中央第一巡視組在5月27日進駐中儲糧總公司開展巡視工作,重點檢查監督領導班子及其成員在幹部任用方面的情況。

據瀟湘晨報報道,第八巡視組也已在5月28日進駐江西省開展巡視工作,對江西省黨政領導班子成員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情況進行全面核查。

第五巡視組也已進駐重慶,將著力發現領導班子成員中是否存在獨斷專行、嚴重不團結等問題。

誰來巡視?

中央巡視組由正部級官員任組長

中央巡視組實行組長負責制。

此前中央巡視組共設12個巡視組,其中6個地方組,4個企業金融組,2個中央國家機關巡視組。按照慣例,6個地方巡視組中,每個巡視組負責相對固定的省(市、區),以便巡視組可以持續關注、深入瞭解被巡視地等的情況。

中央巡視組組建之初,共有45名巡視工作人員,每組一般是9名,1名組長,1名副組長。巡視組的領導機構為設在中紀委、中組部下的副部級巡視工作辦公室。

從公開的巡視組領導成員名單可以看出,巡視組成員的選擇是很有講究的。巡視組組長一般從已離開一線崗位、但尚未年滿70歲的省部級(正職)官員中選任,而且多是從事黨務工作和組織工作多年的幹部。巡視組組長被任命後,一般工作到年滿70歲正式辦理退休,才會進行調整。

除此之外,巡視組的其他成員有局級幹部,也有處級幹部。

中央巡視組巡視誰?

巡視地方政府、人大、政協的黨組織領導班子

《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試行)》規定,中央巡視組主要負責對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和同級政府黨組領導班子及其成員進行巡視;對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大常委會、政協委員會黨組領導班子及其成員進行巡視。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周淑真說:「長期以來,一些地方在執行中央政策方面存在慣性和惰性,中央猛推,地方大動;中央大推,地方小動;中央小推,地方不動。比如八項規定出台之初,各地令行禁止,執行得不錯,但是現在有的地方已經出現形式主義的苗頭。作為黨內自上而下的監督制度,派巡視組能夠起到監督和督促作用。」

如何巡視?

聽領導班子的匯報,受理來信,走訪部門下屬單位,重要材料第一時間反饋回京

中央巡視組前往某一個省後,一般停留2-3個月,其間會與當地100-200名幹部談話。整個過程中,巡視組只帶耳朵、眼睛、照相機、錄音機。他們的職責是發現問題,但不辦案,只負責向中紀委、中組部報告,兩部委再將報告轉呈中央。

根據有關規定,中央巡視組不僅要聽取被巡視地區、單位黨委(黨組)的工作匯報,受理反映被巡視黨組織領導班子及其成員問題的來信、來電、來訪,還能對被巡視地區、單位的下屬單位或者部門走訪調研,對幹部群眾個別談話。

巡視組成員也有權調閱、複製相關文件、會議紀錄以及列席有關機關的會議。有時,巡視組還可以從一些重大案件中發現情況。

2011年中央巡視組在上海期間,接近巡視組的人士介紹,在每位工作人員完成每天20位接待名額之後,會將材料逐項分類,歸檔加密。「重要材料也會第一時間反饋回京」。而從聯繫信箱中取出的材料,亦將被統一收入寫有「保密」字樣的白色布袋。

專家認為,只要渠道暢通、工作紮實,相信中央巡視組能夠發現不少問題。正因為此,基層幹部群眾對中央巡視組抱有很大期待。

如何監督巡視組?

巡視組組長一次一授權,巡視組還應更加獨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任建明認為,讓巡視組當好中央的「千里眼」,加強對巡視工作的完善很重要。比如,如果有些嚴重問題沒有發現,巡視組是否也要承擔責任?巡視報告能否在一定範圍內公開?等等。

有網民建議,中央應適時公佈一些中央巡視組發現後及時查處的案件,公開中央巡視組的駐地和聯繫方式等,增加巡視工作的透明性,增強廣大幹部群眾對中央巡視工作的支持和信心。

同時,過去個別地方在巡視中出的問題,雖屬個別現象,但已經引起相關部門的重視。比如,2011年,湖北省委第六巡視組在湖北秭歸縣巡視期間,秭歸縣為巡視組開支了11萬多元的費用,用於餐飲、辦公用品和外出考察等。此事曝光後,受到猛烈批評,損害了巡視組在幹部群眾心中的形象。

任建明說:「中央巡視組的巡視對像主要是省部級領導幹部,巡視工作難度更大,環境更複雜,干擾因素可能更多。中央應該為巡視組創造更加獨立、便利的工作條件,避免利益交叉和利益關聯,確保巡視報告的真實性、客觀性。」

顯然,上述問題已引起了足夠的重視,並已有針對性地採取了對應措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17日在中央巡視工作動員暨培訓會議上強調,打鐵還需自身硬。要加強巡視隊伍自身建設,嚴格落實責任。巡視組組長不是「鐵帽子」,一次一授權。

[分析]

最根本的防腐方法是用權利管住權力

據新華社電 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特別指出,此次巡視工作要關口前移,「下沉一級」,要對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進行抽查,提高巡視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分析人士認為,關口前移以及對領導個人有關事項進行抽查是今年的新動作。尤其是密切聯繫群眾這一環節,巡視組有可能將與一些被巡視地區和單位的退休幹部、企業領導以及普通民眾個別談話。

「這說明巡視組在發現問題時,主動發現線索,找出隱藏問題,不僅要查出『蒼蠅』,更要找出背後的『老虎』。」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說。前一段時期,通過互聯網的舉報,中國一批貪腐官員紛紛落馬。但也有網民提出,「腐敗問題天天有,但中央怎能天天巡?幾十個人巡視組的作用哪有8000多萬黨員和億萬人民的監督作用大?」

專家認為,中央巡視目前還是一個「暫時性」的措施,不能解決腐敗的根本,但巡視工作可以起到「敲山震虎」效果。對於這一黨內監督的特殊制度,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教授蔡霞說,這是針對目前中國普遍存在的「看得見的管不著,管得著的看不見」監管缺陷的「補救制度」。她認為,「只有進一步發揚黨內民主,用黨員的『權利』來管住『權力』,才是最根本的預防腐敗、長治久安的方法。」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中央第五巡視組巡視重慶      [2013-05-30]
人民日報:皇權之下仍有權力制約      [2013-05-30]
中央第一巡視組進駐中儲糧      [2013-05-30]
十八大後中紀委第三次密集反腐      [2013-05-30]
中國豪華飯店或因反腐「受重創」      [2013-05-29]
中紀委反腐組合拳劍指會員卡腐敗      [2013-05-28]
中共新領導層或改變十年巡視制度      [2013-05-24]
中央巡視組重心調整 轉向打貪腐      [2013-05-20]
劉鐵男落馬 二奶反腐再譜新篇章      [2013-05-19]
解放軍劃數道紅線反腐:越界重罰      [2013-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