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曝中央巡視組只向上報告不辦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表

【文匯網訊】嚴查黨內腐敗、監督八項規定落實、嚴格用人制度、抽查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找「老虎」抓「蒼蠅」的中央巡視組正式亮相。

據華商報報道,5月27日下午,中儲糧總公司召開動員大會,中央第一巡視組進駐中儲糧總公司。同一天,中央第八巡視組進駐江西,將在江西工作2個月左右。這是在5月17日的中央巡視工作動員暨培訓會議之後,首批履職的巡視組。此外,中央第五巡視組也已抵達重慶。

第一巡視組組長劉偉、第八巡視組組長王鴻舉(重慶市原市長)、中央第五巡視組組長徐光春(河南省原省委書記)分別在當地召開的動員會上介紹了本次巡視工作的重點內容。三個巡視組均設有專門郵政信箱和值班電話,除了座機,還公佈了值班手機號碼。

中央紀委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此前要求,中央巡視組要當好黨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蒼蠅」,對違紀違法問題早發現、早報告。

根據中央部署,此次巡視,重點檢查監督領導班子及其成員特別是主要負責人,對黨政領導班子成員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情況進行全面核查。同時,注意瞭解掌握領導幹部在其他方面的重大違紀違法問題和反映下一級領導班子主要負責人的重要問題線索。

巡視組由誰組成?

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由王岐山擔任,中組部部長趙樂際與中紀委副書記趙洪祝任副組長。

中央巡視組實行組長負責制。組長一般從已離開一線崗位、但尚未年滿70歲的省部級(正職)官員中選任。原來的規定是,巡視組組長一般工作到年滿70歲正式退休才進行調整。此次,巡視組組長由「職務」變為「任務」,組長不再是「鐵帽子」,而改為「一次一授權」。

巡視監督的對象

主要是省部級官員

中央巡視組的巡視對像主要是省部級領導幹部。《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試行)》規定,中央巡視組主要負責對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和同級政府黨組領導班子及其成員進行巡視;對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大常委會、政協委員會黨組領導班子及其成員進行巡視。

靠什麼找「老虎」?

中央巡視組的工作方式主要有接待信訪和約談官員。今年的巡視工作還增加了新手段——核查領導幹部報告的個人重大事項。根據有關規定,中央巡視組要聽取被巡視地區、單位黨委(黨組)的工作匯報;受理反映被巡視黨組織領導班子及其成員問題的來信、來電、來訪;與被巡視黨組織領導班子成員和其他幹部群眾個別談話;對被巡視地區、單位的下屬單位或者部門走訪調研,對幹部群眾個別談話。

巡視重點:貪腐作風政治紀律用人

一、著力發現是否存在領導幹部違反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和廉潔自律規定,是否存在權錢交易、以權謀私、貪污賄賂、腐化墮落等違紀違法問題;

二、著力發現是否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查找出現的打折扣、搞變通等問題,切實改進作風;

三、著力發現領導幹部是否存在對涉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等重大政治問題公開發表反對意見、對中央方針政策和重大決策部署陽奉陰違等問題;

四、在執行民主集中制和幹部選拔任用方面,著力發現是否存在獨斷專行、軟弱渙散、嚴重不團結等問題,是否存在買官賣官、拉票賄選、突擊提拔幹部、違規用人、搞團團伙伙等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行為。

發現問題怎麼辦?

1.不辦案,只向上報告

巡視過程中,巡視組只帶耳朵、眼睛、照相機、錄音機。他們的職責是發現問題,但不辦案,只負責向中央報告。

2.向省內一把手通報情況

巡視組還要向被巡視省的一把手通報巡視中瞭解到的情況和問題。比如,2005年下半年,根據巡視成果,中紀委主要領導便向陳良宇反饋巡視意見,指出上海不少幹部對秦裕廉政問題反映頗大。

3.有一般性問題先提出警告

中央第二巡視組原組長祁培文曾表示,發現一些幹部有廉政問題,但還沒有掉下去,對這樣的人,不是一棒子打死,巡視組要與他們談話提醒,引起他們的警惕。本版製圖/楊筱

對於貪官來說一句話都可能「暴露」

巡視組發現陳良宇案黃瑤案線索

巡視制度正式運行10年來,陳良宇、侯伍傑、徐國健、李寶金、杜世成、黃瑤等高級領導幹部嚴重違紀違法案件,部分線索就是中央巡視組在巡視工作中發現的。

2005年6月中央第五巡視組結束巡視,不到一年時間上海社保案爆發。巡視組就是在與上海中層官員的約談中獲得線索,陳良宇案也由此牽出。

天津市人民檢察院原檢察長李寶金則是在與中央巡視組談話時暴露的,他說「來天津你們想辦什麼事兒就找我,市長辦不了的事兒我都可以辦」,就是這句話引起了巡視組的懷疑。

對民眾來說這是「面見中央」的機會

2011年4月,在中央巡視組抵滬的最初幾日,因為反映問題的人數眾多,有群眾從上午9點開始排隊,直至晚上8點才領取了登記表。更有甚者,拖著棉被、床墊排隊等候。到了4月11日前後,中央巡視組從北京增調了人力。一位獲得接待的群眾告訴南方週末記者,接待小組共有兩人,在詳細詢問個人情況後,他們會將群眾手中的材料收下,「他們告訴我,他們不解決問題,但是會將材料負責任地轉給相關部門,請我放心」。

>>相關鏈接

黨內巡視制度已運行10年

漢武帝時期刺史制度的建立,是中國古代巡視制度正式形成的標誌。中國共產黨的巡視工作1996年開始啟動、2003年開始運作。

■1996年1月

十四屆中紀委六次全會作出「選派部級幹部到地方和部門巡視」部署。中紀委隨後啟動巡視制度。

■2002年11月

「改革和完善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建立和完善巡視制度」寫入十六大報告。

■2003年8月

「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巡視組正式成立,設立5個巡視組,標誌著巡視工作進入正式運作階段。

■2003年12月

中共中央頒發《黨內監督條例(試行)》,以黨內法規的形式對巡視工作作出明確規定。

■2007年8月

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巡視工作辦公室表示,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共設立了11個巡視組。

■2009年7月

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試行)》。

■2009年12月

「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巡視組」更名為「中央巡視組。」

■2010年6月

全軍巡視試點工作部署暨巡視幹部培訓會議召開,意味著黨內巡視制度擴大至軍隊。

■2013年5月

王岐山在2013年中央巡視工作動員暨培訓會議上提出巡視工作四個重點。

      責任編輯:冬瑾
中紀委反腐組合拳劍指會員卡腐敗      [2013-05-28]
韓正:反腐敗要敢打老虎勤拍蒼蠅      [2013-05-17]
腐敗案救火隊長 張德江職務最高      [2013-05-07]
湘藥監爆特大腐敗窩案 含1名廳官      [2013-05-05]
羅援:軍隊腐敗現象要從高官整治      [2013-05-05]
傳雅安市委書記腐敗 官方指捏造      [2013-04-29]
再曝腐敗 中移動管理層5人被帶走      [2013-04-26]
央媒暗訪北京隱秘會所藏身小胡同      [2013-04-13]
東亞日報:中國腐敗已滲透生活      [2013-04-09]
解放軍新舉措打擊「車牌腐敗」      [2013-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