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羅援:軍隊腐敗現象要從高官整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羅援少將在訪談中稱,不可否認,軍隊現在存在著一些腐敗問題。他認為腐敗是軍隊戰鬥力的第一殺手,腐敗不除,未戰先敗。羅援稱懲治腐敗問題要從嚴治軍,從高級領導幹部做起,對違紀違法者行霹靂手段,絕不姑息遷就。

據環球網報道,日前,著名軍事專家羅援少將就當前複雜的周邊局勢、網絡輿論、軍隊治腐等問題,與環球網網友進行了交流探討,下面是對話實錄。

呼籲「飛將」,是民眾對英雄主義情懷的呼喚

環球網網友:中國歷來奉行的都是和平共處原則,但是近年來,我國在捍衛領土主權方面卻處處受到挑戰,相當數量的中國民眾呼籲「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中的「飛將」能現身,請問羅將軍對於民眾的這種呼籲如何看待?

羅援:這是國民對中國軍人的期盼,也是對英雄主義情懷的呼喚,更是對我黨我軍那段苦難輝煌的追憶,同時也表現出國民強烈的憂患意識。「天下興亡匹夫有責」,軍民同心,力可斷金。「不教胡馬度陰山」是我們中國軍人責無旁貸的義務和使命。南北朝時期的丘遲在《與陳伯之書》中寫道:「聞鼙鼓而思良將。」民眾的呼籲對我們軍人來說既是壓力更是動力,我們自當以此為鞭策,各個爭當保家衛國的「飛將」、「良將」,不負人民的期望。

環球網網友:大國崛起的國防,必當有「飛將」在,否則從何談崛起。對於我國未來的國防建設,在高科技發展與人才培養方面,您覺得應該如何打造?

羅援:現代戰爭條件下,人仍然是決定戰爭勝負的決定性因素,因此必須鍛造高素質的軍事人才,一方面從軍事院校培養,一方面從地方院校「借雞孵蛋」,一方面從部隊優秀士兵中選拔。同時,要在部隊日常訓練中加大高科技含量。部隊訓練一定要貼近實戰,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必須從難從嚴從實戰需要出發訓練部隊,要把對抗因素作為訓練的主題,在對抗中提高技能和素質。最重要的是,部隊一定要恢復和弘揚我軍的光榮傳統,倡導「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戰鬥精神,有了這種精神,再加上高科技的翅膀,我軍將如虎添翼。但這裡有一個前提條件,就是你必須是一隻虎,而不能是一隻貓。

環球網網友:您一直將國防教育當成一項任務來做,甚至在湖南衛視一檔收視率極高的娛樂節目出鏡,講解國防知識,您如何評價中國的目前的國防教育現狀?一些網友認為最好的國防教育就是搞軍營開放日,您認為在中國大陸是否該搞軍營開放日?如果從保密方面考慮,我們的一些部隊專門向外國人開放,既然可以向外國人開放為何不可以向國人開放呢?

羅援:國防教育必須走入課堂,走入社區,貼近市民,貼近青年。從我參與湖南衛視幾檔青年喜聞樂見的娛樂節目來看,孩子們還是挺喜歡軍事題材的節目的,還是熱愛我們的國防的,特別是有愛國激情,崇尚我們的英雄。現在的問題是,怎麼把他們的愛國潛質激發出來,調動出來,這是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簡單的說教不行,枯燥的灌輸也不行,必須與時俱進,或者寓教於樂;或者將心比心,以心換心;或者深入淺出,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或者用現代傳媒手段,吸引人、感召人,引人入勝。總之,國防教育應該有新內容、新形式、新手段。

軍營開放日,我覺得是一種很好的國防教育形式,讓市民走進軍營,貼近軍人、貼近裝備。但要有前提條件,就是不能影響軍隊正常的戰備、訓練,不能洩露軍事機密,不能給基層部隊增加更多的負擔。其實,一些部隊利用「軍事日」、「空軍節」、「海軍節」已經向地方官員和民眾開放了。我認為以後可以以「對外開放部隊」為試點,逐漸摸索經驗,在特定時間,有限度有重點地對民眾開放。

對「否認釣魚島」的人應區別看待

環球網網友:我國當前正處於外部形勢複雜的時期,我們注意到一個很詭異的現象,那就是有些人認為釣魚島毫無價值,並抨擊一些力爭維護釣魚島、南海主權的愛國將領。您如何看待這樣的現象呢?

羅援:對提出這些觀點的人不能一概而論,有些人是認識的問題,極少數人是立場的問題。如果是認識的問題,我們可以各抒己見,取長補短,也許你的觀點有合理成分,也許我的觀點有合理成分,如果我的觀點有問題,那我聞過則喜,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真理總會越辯越清。如果有些人是立場的問題,那麼,我們只能鄙視之,因為這些人連國家都不要了,何談什麼釣魚島?他們必將受到法律的制裁,被人民所唾棄。

在認識辯論的範疇內,一些人認為我國當務之急是確保戰略機遇期,只要再給我十年時間,等國家發展起來了,再收復失地也來得及,這有一定的道理。但問題是,人家會不會再給你十年的戰略機遇期,美國重返亞太是幹嘛來了?你發展,人家也發展,我們前幾年的發展在一定程度上是以人口紅利為代價,以環保為代價,以市場和土地為代價換來的粗放式發展,以後老本吃得差不多了,還能這麼高速發展嗎?而且,海洋資源的問題時不我待,被別人掠奪一些就少一些,我們要為我們的子孫後代著想,要為他們的可持續發展負責。

更重要的是,我們的改革已經進入攻堅階段,國內國外兩個大局如果協調不好,內部矛盾很可能外溢,外部矛盾又有可能引發內部矛盾。這就要求我們在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基礎上,維護周邊和平與穩定,始終把國家的主權和安全放在第一位,戰略機遇期只能積極爭取,而不能消極守成,消極守成的結果只能是「守而不成」。

還有一種觀點,認為「釣魚島是一個荒無人煙的荒島,既不產生GDP,又不能給我們納稅,何必為這麼一個荒島與日本人搞得不可開交?」我認為說這樣話的人,起碼是一種戰略上的短視,我們的漁民在釣魚島附近海域打撈出那麼多的魚,叫不叫GDP?我們在東海春曉油田打出那麼多油氣,叫不叫GDP?即便釣魚島現在不產生GDP,你敢擔保它以後也不產生GDP嗎?想想當年左宗棠抬著棺材進新疆,還有許多人說新疆是不毛之地,現在看,新疆是我們多麼富有的一塊領土啊!再退一萬步說,即便釣魚島現在、將來、以至永遠都不產生GDP,它也是我們的領土啊,誰也不能把它從我們手中搶走!你說釣魚島沒有價值,那日本人又不是傻瓜,它為什麼抓著釣魚島、東海不放,因為它認為釣魚島有重大經濟利益、地緣戰略利益,並具有重大軍事價值。因此,釣魚島絕對不是一個可有可無的荒島,我們對釣魚島必須寸水必爭、寸土必爭。

美國要「封鎖中國」?有心無力

環球網網友:《日本經濟新聞》3月20日報道稱,美日將圍繞釣魚島問題制定一份「共同防衛計劃」,如果中國海軍軍艦在釣魚島領海內使用武力,這份防衛計劃將作為美日共同的行動指南。美國此舉有何目的?是否意味著中美在釣魚島將會有發生直接軍事對抗的可能呢?

羅援:我一直懷疑美國在釣魚島問題上別有用意,一是用釣魚島問題說事,為美國戰略東移尋找借口;二是分散中國的戰略注意力,干擾中國的和平崛起;三是離間中日關係,它好從中漁利。美國一方面承諾「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款適用於釣魚島,一方面揚言要與日本制定一份關於釣魚島的「共同防衛計劃」,其實質是要嚇阻中國,他是想挑逗中日之間「吵架」,但嚇阻中日之間不要「打架」,以免他捲入進來。我們要告訴美日的是:我們不怕!美日之間任何針對中國的條約,只能權當為我們激勵鬥志的「磨刀石」。當然,我們在戰略上藐視敵人的同時,在戰術上也要重視敵人,從預案上、戰法上、裝備上、部署上做好應對之策。

環球網網友:美國《戰略研究》雜誌2月12日刊登軍事專家肖恩·米爾斯基的文章,探討一旦爆發戰爭美國對中國實施海上封鎖的可行性。米爾斯基認為封鎖是對華軍事行動的最佳方案,能夠摧毀中國經濟潛力,迫使中國承認失敗。您認為美國對中國實施海上封鎖可能性是否存在?一旦美國對華實行海上封鎖中國能有效應對嗎?

羅援:美國有沒有封鎖中國的意圖是一回事,有沒有封鎖中國的能力是另一回事。意圖可能有,能力絕對做不到。中國幅員遼闊,東邊不亮西邊亮,光海岸線就有1.8萬公里,有7~8個海上鄰國,有些與中國友好,有些持中立立場,美國怎麼封鎖?美國現在採取的封鎖政策是「由點連線,由線到面」,就是先把美國在亞太地區的五大軍事同盟作為戰略支撐點,然後以亞太地區的三個島鏈為三道封鎖線,最後將美國在亞太地區的五大軍事基地群連成一片,對中國構成圍堵。我們要破解美國的圍堵,首先要提高自身的綜合國力,加強海空軍建設和遠距離投送能力建設。其次,在外交上縱橫捭闔,廣交朋友,借道出海。第三,另闢蹊徑,繞過美國的封鎖,尋找新的戰略通道。

環球網網友:您曾多次的呼籲要成立海岸警衛隊,這次國家海警局設立算對您的呼籲一個回應,對此您一定有很多話要說吧?海警局對於中國未來在維護海洋權益方面有哪些意義呢?未來的海警局的艦艇將會裝備重武器嗎?

羅援:整合國家海洋執法力量是多位專家的共識,不是我個人的獨到見解,現在得到了落實,我感到非常欣慰。這既體現了國家有關部門對專家學者意見的重視,又使我們的海上維權鬥爭處於一種更加有利的地位。以前,我們的海上執法力量過於分散、過於單薄,有人形容為「九龍治海」,分頭管理,只能造成資金分散,重複採購,低層次循環。現在「九九歸一」形成了一個戰略鐵拳頭,提高了海上執法的有效性。另外,以前我們的執法船隻對外稱之為公務船,最多只能配備水炮,而日本巡視船對外稱之為海警船,配備的是40炮、20多管炮,以我們的水炮對抗別人的火炮,早晚要吃虧。現在,我們重組國家海洋局,對外稱海警局,就可以裝備一些自衛武器,原則上說,我們的對手有什麼,我們就可以有什麼,而且要比對手強,我們還可以將一些退役的海軍艦艇經過改裝後轉隸給海警局,增強其執法和自衛力度,否則我們不是自己組織一個海上活靶子讓對手打嗎?

反腐新視野
      責任編輯:李可為
傳雅安市委書記腐敗 官方指捏造      [2013-04-29]
印度稱中國軍隊深入「印領土」      [2013-04-28]
中印軍隊對峙 印外長5月將訪華      [2013-04-27]
再曝腐敗 中移動管理層5人被帶走      [2013-04-26]
中印軍隊「帳篷對峙」十日仍不變      [2013-04-25]
印指中國軍隊「越線」 中方回應      [2013-04-24]
央媒暗訪北京隱秘會所藏身小胡同      [2013-04-13]
中國軍隊開展集裝箱整列軍事運輸      [2013-04-12]
東亞日報:中國腐敗已滲透生活      [2013-04-09]
美媒炒作中國向中朝邊界調軍      [2013-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