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軍新舉措打擊「車牌腐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4-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5月1日起,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將統一使用新式軍車號牌。內部人士透露,新規還瞄準了其他濫用軍車號牌的現象。

據參考消息網4月2日報道,美報稱,在打擊官員腐敗現象的最新舉措中,中國新領導層把重點放在軍隊官員享受的一項備受矚目的特權上:他們的座駕。

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3月31日援引新華社的報道稱,從5月1日起,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將統一使用新式軍車號牌。據內部人士透露,新規同時瞄準了其他濫用軍車號牌的現象。掛軍牌和武警牌照的車輛常常違反交規,但很少被交警攔下,在過收費站時也不用交費。

報道稱,使用新一代軍車號牌是迄今為止軍隊為反腐做出的「最顯眼」的舉動。其他反腐措施還包括禁止奢華宴請等。此外,中國政府計劃採取措施,要求官員在購買公務車時首選國產品牌車。

汽車業顧問邁克爾·鄧恩說,很顯然,中國軍方用車向國外豪車品牌關上了大門。但鄧恩也說,這份名單似乎為部分在中國合資廠生產的豪車品牌留下了空間。

新華社3月29日援引解放軍總後勤部部長趙克石的話說,新一代軍車號牌的發放遵循的指導原則包括打擊販賣和使用假冒軍車號牌的行為,提高軍車管理水平等。

趙克石說,某些品牌的汽車不能使用軍車號牌,除非其註冊為軍隊裝備。這些品牌車包括奔馳、寶馬、林肯、凱迪拉克、大眾輝騰、賓利、捷豹、保時捷、路虎和奧迪Q7。他強調,私人車輛、地方單位和在軍隊武警兼職的地方領導車輛一律不得換發新式軍車號牌。

長江商學院副院長滕斌聖長期觀察中國汽車產業,他稱新規對於打擊普遍存在的軍車號牌濫用現象是「必要且重要的」。他說,政府希望通過打擊使用假冒軍車號牌和其他濫用軍車號牌的現象來平息輿論。這並非最好的解決方案,卻是一個實施起來相對容易的方案。

新加坡《聯合早報》3月31日稱,中國中央軍委規定軍隊要統一更新新式號牌,嚴控軍車號牌審批核發程序和權限,嚴格控制軍車號牌使用範圍,加大對製造、販賣、使用假冒軍車號牌的打擊力度,並對私自出租、出借、挪用軍車號牌和軍車私用的單位、個人從嚴處理,從源頭治理軍車管理問題。

5月1日正式啟用的新式軍用車牌「2012式」是第七代軍用車牌,重點是要落實「防造假、防濫發、防亂掛、防丟失、防盜用」。

報道指出,中國政府還把高速公路「ETC」(自動收費系統)技術引入軍車管理,當車輛進入ETC通道時,收費站管理系統自動核對車輛信息,假冒軍車不予通行並立即通告軍隊有關部門查扣。

      責任編輯:可為
解放軍今啟新車牌 圖解號牌玄機      [2013-05-01]
新軍車牌啟用 高檔豪華車禁使用      [2013-04-28]
中國空軍新式車號牌艘首次曝光      [2013-04-01]
滬車牌價破8萬 1年上漲超50%      [2013-02-24]
人民日報曝光春節景區軍車車牌      [2013-02-18]
雲南官員伍皓曬公車牌號求監督      [2013-02-12]
滬車牌拍賣最低價首破7.5萬元      [2013-01-20]
解放軍更換軍車牌 整軍魄力獲讚      [2013-05-01]
平頂山鬧市當街砍人事件9人歸案      [2013-05-08]
中國2軍艦在日本毗連區航行3小時      [2013-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