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腐敗案救火隊長 張德江職務最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腐敗大案往往會留下一個爛攤子,需要「救火隊長」。新世紀13年來,誰在當「救火隊長」?

來源

據廉政瞭望雜誌報道,「救火隊長」基本都是「空降」,少有例外是雲南楚雄州楊紅衛被「兩規」後,副州長接任州長一職。

「空降」可分為三類:

一類是上級黨政機關「空降」任職。例如,葛洪元此前是湖南省國土資源廳廳長,阮成發是湖北省政府秘書長,胡連松是安徽省統計局局長。

二類是高配兼任。例如,遼寧省委副書記張行湘兼任瀋陽市委書記。

三類是跨地區調任。例如,開封市長、組織部長相繼落馬,祁金立從漯河調任開封市委書記。

職務最高者

2012年,張德江以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的身份兼任重慶市委書記。中組部稱,這是鑒於「王立軍事件」造成的嚴重政治影響,中央從當前的形勢和大局出發,經過慎重研究決定的。

個人風格

「救火隊長」個人風格大致可分為三類:

一是口碑廉潔型。2004年,山西翼城因縣委書記賣官案發後,新任縣委書記張德英曾被評為「十佳廉潔公僕」。

二是老成穩重型。這是「救火隊長」最大的風格,老成穩重方能最快穩定局面。

三是能打硬仗型。阮成發到襄樊前在武漢、黃石不同崗位歷練,作風硬朗,以大力度公選顛覆前任的「假公選」。

治理風格

低調務實是最大的共同風格。葛洪元到郴州後、胡連松到阜陽後,都不約而同的提到他們重在「打基礎」。

都能迅速掌握局面。余儀到岳池不到3個月,即成功召開「兩會」,掌握了整個局面。

不失硬碰硬的勇氣與魄力。「曾錦春案」讓郴州礦業異常複雜,葛洪元主政一開始,就拿此開刀,制定了「治官、控礦、掃黑、整頓、整合」的十字方針,整肅礦山。

任期

過渡特徵較明顯,一般會幹滿2年,任滿一屆者很少。

超過一屆者目前只有胡連松與胡世英。胡連松在阜陽市委書記任上干了6年。胡世英在綏化市委書記任上,干了近9年。

      責任編輯:晨彥
湘藥監爆特大腐敗窩案 含1名廳官      [2013-05-05]
羅援:軍隊腐敗現象要從高官整治      [2013-05-05]
雷政富案開審 或成薄熙來案前奏      [2013-05-05]
澳門淪高官洗錢地 薄熙來曾參與      [2013-05-01]
傳雅安市委書記腐敗 官方指捏造      [2013-04-29]
再曝腐敗 中移動管理層5人被帶走      [2013-04-26]
中央嚴控「畸形」天價煙內情      [2013-04-26]
央媒暗訪北京隱秘會所藏身小胡同      [2013-04-13]
劉志軍案提起公訴 薄案或開場      [2013-04-10]
東亞日報:中國腐敗已滲透生活      [2013-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