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儲糧著火糧庫超負荷存15萬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5月31日發生在黑龍江省林甸縣的火災,著火的地方是國家級糧庫,造成78個儲糧囤中的幾萬噸糧食過火,直接損失近億元。目前,中儲糧黑龍江分公司已將林甸直屬庫法定代表人停職,此次火災引發的原因也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損失巨大 78個儲糧囤過火

據北京晨報報道,6月1日凌晨3點,記者到達火災現場時,中儲糧黑龍江林甸直屬庫東側的數十座糧堆被熊熊大火覆蓋,濃煙瀰漫,現場消防隊員動用高壓水槍等進行緊急撲救。

當天的大風和水源較遠一度給撲救工作帶來了困難。經過數百名消防官兵和武警戰士及上千名的鄉鎮幹部群眾和民兵的全力撲救,6月1日下午4點30分左右,明火被基本撲滅。此時,距離起火的時間5月31日下午1點15分,已經過去了27個小時。

據中儲糧林甸直屬庫火災事故應急指揮部的消息,此次火災事故中共有78個儲糧囤表面過火,過火糧食4.7萬噸,其中玉米囤60個,3.4萬噸;水稻囤18個,1.3萬噸。

違規存放 消防隱患未上報

是什麼原因導致了此次火災?又是什麼原因致使火勢蔓延呢?記者在中儲糧黑龍江林甸直屬庫看到,這裡絕大多數儲備糧都是放在草制的糧囤中,露天直接堆放在地上。根據《中央儲備糧倉儲管理辦法》第十五條規定,中央儲備糧必須儲存在符合安全儲糧要求的倉房內,不得露天儲存。

大火救援指揮部副總指揮曹冰寒介紹,這個庫現在的庫存是15萬噸,平時每年它的庫存是3萬噸到4萬噸,現在已經屬於超負荷運轉。據介紹,中儲糧黑龍江林甸直屬庫於2011年正式晉陞為國家級儲備糧庫,核定倉容量為7.6萬噸。但是在火災發生時,這個庫的實際存放糧食已經達到15萬噸,糧多倉少,很多糧食只能露天存放在用草圍成的臨時糧囤中。數百個草制的糧囤集中堆放,加上大風高溫的天氣,造成了最後的「火燒連營」。同時,記者還發現,整個糧倉的消防設施也非常有限,整個國家級儲備糧庫,只有一個消防水池和一個給消防車加水的水鶴。而堆放最集中、同時也是火勢最大的糧囤群周圍,竟然沒有一處有效的消防設施。

當記者問到為什麼存在這麼大的消防隱患沒有及時上報時,中儲糧黑龍江林甸直屬庫副主任羅洪權說,因為近期非常忙,主要精力用於收購。

原因調查 相關責任人停職

火災發生後,當地安監部門組成調查組進入現場。6月1日中午,國家糧食局工作人員也到達林甸直屬庫參與調查。昨天上午,記者從火災應急搶險指揮部獲悉,中儲糧黑龍江分公司已將林甸直屬庫法定代表人停職,而此次火災引發的原因也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記者昨天上午在中儲糧林甸直屬庫看到,近千名工作人員正在清理過火糧食,把表面燒焦和炭化的部分挑揀分離出來,其餘部分裝車外運,過火糧食主要將被用於生產酒精和飼料。

      責任編輯:晨彥
中儲糧火災案9名責任人被控制      [2013-06-03]
媒體:中儲糧大火與巡視組無關      [2013-06-03]
消防部:中儲糧火災因電箱短路      [2013-06-03]
中儲糧火災已撲滅 被疑有人縱火      [2013-06-03]
中儲糧4.7萬噸糧食莫名起火 損失8000多萬      [2013-06-02]
中央巡視組剛到 萬噸儲糧就失火      [2013-06-02]
黑龍江中儲糧近億斤糧食著火      [2013-06-02]
中央第一巡視組進駐中儲糧      [2013-05-30]
中儲糧:中國糧食庫存達歷史最高水平      [2013-03-23]
中儲糧著火糧庫超負荷存15萬噸      [2013-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