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央巡視組:敢碰硬 住260元標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央巡視組的工作人員在江西住著260元的標間,貴州的接線員則要值班到晚上8點等待換班。

地方來了巡視組

據中華網報道,最近,中央巡視組很忙。按照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要求,他們得當好黨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和「蒼蠅」,對違紀違法問題早發現、早報告。

5月27日,中儲糧總公司召開動員大會,由劉偉帶隊的中央第一巡視組進駐該公司。同日,王鴻舉帶隊中央第八巡視組進駐江西。5月29日,張文岳帶隊的中央第六巡視組進駐貴州。5月30日,徐光春帶隊的中央第五巡視組抵達重慶。

中央第一巡視組工作人員對《第一財經日報》表示,巡視組巡視時間約在兩個月,但具體截止時間還要看工作完成情況。

目前,5個巡視組對外公佈了聯絡信息,分別都有座機號、手機號和郵政信箱,其中在江西和中國進出口銀行的兩個巡視組還公佈了電子郵箱,後綴是中國監察部的網站。

目前,各地都沒有公佈巡視組有多少工作人員。不過,他們會有不同的分工,有負責來電登記的,也有負責來訪接待的。前述第一巡視組工作人員說,一般是群眾來電反映情況,如果問題屬於巡視組管轄範疇,那麼可應群眾要求見面。

中央第八巡視組工作人員則稱,群眾可以先來電登記,有材料的話可以直接寄到對外公佈的信箱。如果群眾需要見面,他們也有接待組,地點就在江西南昌的濱江賓館4號樓。

濱江賓館為四星級,其工作人員告訴本報記者,賓館有豪華套房、總統套房,價格數百到數千元不等。4號樓有六七十間房,全都是標間,價格為260元。

本報記者同時致電進駐貴州的中央第六巡視組。據接線員反映,他們每天輪流值班,自己值班到晚上8點,隨後其他同事接班。

敢於硬碰硬

5月前後,全國共有10個巡視組分赴內蒙古、江西、湖北、重慶、貴州、水利部、中國儲備糧管理總公司、中國進出口銀行、中國出版集團、中國人民大學,要在上半年開展新中央領導集體上任以來的第一輪巡視。

根據以往巡視的經驗,如果是來訪的話,人多要排隊,並領取登記表。2011年,中央巡視組巡視上海時,還有工作人員會逐個詢問排隊者,如果是反映諸如知青返城等歷史遺留問題,反映者將被勸返,「中央巡視組是接受對官員的舉報,這裡不是信訪辦」。

目前,5個巡視組對外公佈了聯絡信息,本報記者昨天逐一撥打了這些巡視組的電話,發現有些很容易撥通,有些則無法聯絡上。

5月30日,中央第五巡視組巡視重慶市工作動員會上,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說,一定要按照巡視工作的要求,主動查找問題,誠懇接受巡視組的監督檢查,對工作中存在的問題不避實就虛、不文過飾非。要暢通巡視組同重慶幹部群眾的聯繫渠道,讓巡視組充分瞭解和掌握實際情況。

在上述動員會上,第五巡視組組長徐光春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對巡視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要求中央巡視組落實監督責任,敢於碰硬,發揮震懾力,遏制腐敗現象蔓延的勢頭。

事實上,中央巡視組通過聽取匯報、列席會議、受理來信來訪、召開座談會、個別談話、調閱資料、問卷調查、實地考察、抽查核實領導幹部報告的個人重大事項等手段,能夠及時瞭解情況、發現問題,對黨內進行「政治體檢」。

通常,中央巡視組組長、副組長可以按照規定與被巡視黨組織領導班子成員進行誡勉談話。在每個省、市、自治區,中央巡視組到來後,副省級以上幹部均要接受談話。

「一個是談貫徹科學發展觀的情況;再一個,你的廉政情況,你的家庭、子女、愛人什麼情況都要講。」中紀委原常委祁培文此前接受央視採訪時曾如此表示。

在巡視瞭解工作結束後,巡視組要寫出巡視報告,並向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匯報,經同意後,它還要在15個工作日內向被巡視地區反饋情況和問題,有針對性地提出改進意見。而這些地區也要在60個工作日內將整改方案報送巡視工作領導小組,並且自整改方案報送之日起12個月內報送整改情況報告。

過去10年間,包括侯伍傑、徐國健等腐敗案發,最初的線索來源都與巡視工作有關。

而今年中央巡視組巡視重心會由「相對全面」回歸其最主要的職能:找線索。為增強效率和針對性,巡視工作也被賦予新的手段——抽查領導幹部報告的個人重大事項。

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告訴本報,中央巡視組的本輪巡視將更加注重反腐職能,巡視工作的職能回歸至發現和反映違法違紀線索。

專家建議「微服私訪」

早在1996年,十四屆中紀委六次全會作出「選派部級幹部到地方和部門巡視」部署,中紀委隨後啟動巡視制度,不斷設置巡視組。但直到2009年7月,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試行)》(下稱《條例》),巡視終於成為正式制度。同年,原來的「中央紀委、中央組織部巡視組」更名為「中央巡視組」。

中央黨校教授林喆告訴本報記者,巡視制度最大的變化就是完成了到《條例》的轉化,就巡視本身的工作內容來說,為反腐提供線索一直是最為核心的內容,這一點沒有發生過變化。

現在的中央巡視組共設12個巡視組,其中6個地方組、4個企業金融組、2個中央國家機關巡視組。用普通老百姓的眼光看,巡視組就好比欽差大臣,對地方官來說,是重要的制衡。

不過,與什麼都管的欽差大臣不同,當前的巡視組不干預被巡視地區、單位的正常工作,不查辦案件。

尤其是到地方的中央巡視組,他們只對省、自治區、直轄市四套領導班子及其成員,還有中央要求的其他單位的黨組領導班子及成員進行巡視。《條例》規定,對這群領導幹部,「在每屆任期內開展1至2次」巡視,而地方領導幹部的任期通常是五年。

湖南省紀委預防腐敗室副主任陸群告訴本報記者,中央巡視組對地方的巡視週期2到3年是比較合適的,但這不應該成為制度。「一旦成為制度,地方就能把握巡視組到來的時間,可能會有針對性地採取一些措施為巡視工作製造障礙,或者人為掩蓋一些矛盾和問題,影響巡視的效果。」

雖然暫無公開對中央巡視組進行阻撓的案例,但是省委一級的巡視則遇到過「截訪」:今年5月,江蘇省委第四巡視組在海安縣為期一個半月的巡視工作步入收尾時,當地信訪部門就在巡視組下榻的東海大酒店樓下進行截訪,阻止群眾直接向巡視組反映問題。

除此之外,巡視還存在經費如何保障的問題。在《條例》中,並沒有明確巡視組所有花費誰來埋單,而這就給一些地方帶來麻煩。2011年,湖北省委巡視組在國家級貧困縣秭歸縣巡視後,就留下一張80萬元的賬單,隨後引發誰來「巡視」巡視組的爭議。

也正因為如此,陸群就建議,巡視組的吃住行應該全部自己負擔,不給地方增添任何麻煩,不受制於地方;特別是出行車輛全部租用社會車輛,防止造成浪費和脫離群眾。此外,「在巡視方法上,採用靈活多變的方式,不使用一成不變的統一模式,盡量採用『微服私訪』形式」。

陸群還認為,在巡視時間上,不設置固定的巡視週期,堅持常規巡視與專項工作巡視相結合。「巡視組的巡視對象可固定,但巡視組內部崗位應頻繁輪換交流。」

為了適應形勢變化,本次中央巡視組也做了改進。5月17日,王岐山在中央巡視工作培訓會上就表示,要加強巡視隊伍自身建設,嚴格落實責任,巡視組組長不是「鐵帽子」,改為「一次一授權」。

「這其實就是防止巡視組徇私,畢竟聯繫多了,就容易有關係生感情。」華中科技大學法學教授梁木生告訴本報記者,目前的各巡視組組長,一般是已離開一線崗位、尚未年滿70歲的省部級(正職)官員,雖然《條例》規定,巡視工作人員實行公務迴避、任職迴避和地域迴避,但是多少都會和將巡視地區的主要領導有過接觸和聯繫。

「完全的迴避恐怕很難做得到,省級巡視組到地方就更難迴避了,因為空間更加小,更容易有關係和牽連。」梁木生說。

上述情況意味著巡視組組長長期不變可能導致被地方「公關」,但如今改為「一次一授權」後,表明每次巡視結束,巡視組組長的任用也隨之結束,相對降低組長自身腐敗的風險,同時在某種程度上也算是引入了組長競爭機制。

      責任編輯:吳小慧
中央巡視組剛到 萬噸儲糧就失火      [2013-06-02]
自防腐敗 中央巡視組長棄終身制      [2013-06-01]
江西省宜春豐城市發生2.8級地震      [2013-05-31]
巡視組進駐重慶 習總:要敢於碰硬      [2013-05-31]
中央巡視組將抽查領導個人事項報告      [2013-05-31]
中央巡視組陸續進駐各地      [2013-05-31]
曝中央巡視組只向上報告不辦案      [2013-05-31]
中央巡視組抽查領導班子個人報告      [2013-05-31]
中央第五巡視組巡視重慶      [2013-05-30]
贛一局長疑與他人妻子有染被刺殺      [2013-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