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巡視組進駐 揪出中儲糧河南窩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震驚全國的河南糧庫貪腐窩案即將收網。

從河南省糧食系統官員處獲悉,除了上月宣判的中儲糧河南分公司原總經理李長軒以及腐窩案牽涉的其他100多名案犯外,目前河南還有七、八個糧庫的管理人員也因存在涉案嫌疑被檢察機關調查,預計在年底之前,整個河南糧庫貪腐窩案將全部水落石出。

據經濟觀察報報道,上月,河南省檢察院宣佈,中儲糧河南分公司原總經理李長軒因受賄1407.9萬元,以及893.6萬餘元巨額財產來源不明,數罪並罰被一審判處無期徒刑。同時中儲糧河南分公司原副總經理楊宏傑貪污、受賄金額也是上千萬元,目前正在等待檢察院做最後審判。

在河南糧庫貪腐窩案牽涉的110名犯案人員中,包括李長軒在內,涉案金額超過1000萬元以上的共有5人,其中以2011年潛逃國外的中儲糧周口直屬庫原主任喬建軍涉案金額2.37億元為最大。

多位糧食行業人士表示,河南已被查明的空買空賣的「轉圈糧」高達28億斤,在審查貪腐的同時,有關方面應該盡快查清全國糧庫到底存在多大的資金和糧食「黑洞」,掌握全國真實的糧食庫存,這對國家進一步完善糧食調控、糧食收儲等政策至關重要。

糧庫「黑洞」

河南糧庫貪腐窩案引起中央紀檢部門的警惕是在2011年10月,導火線是當年國慶期間喬建軍攜巨額公款潛逃國外。在喬建軍出逃兩個月之後,李長軒被中紀委雙規,一些有貪腐跡象的市縣糧庫主任隨後也紛紛現形落馬。

據相關人士介紹,河南糧庫貪腐窩案有兩個重要特徵,其一是犯罪主體幾乎都是執掌權力的糧庫負責人夥同財務人員作案,不通過專業化偵查手段很難查獲;其二是涉案金額巨大,給國家造成的損失難以估測、難以彌補。

在涉案人員方面,目前除了中儲糧河南分公司的李長軒、楊宏傑,在河南的51個直屬糧庫中,就有26個直屬庫主任已經被立案查辦,如果再加上各糧庫被查辦的財務人員,可以佔到整個犯案人員的九成。

從涉案金額來看,除了喬建軍兩年套取國家糧食資金2.37億元,李長軒貪污受賄超過2300萬元,漯河直屬庫原主任李某涉嫌貪污受賄1700多萬元、挪用糧庫資金上億元,許昌直屬庫原主任何某僅個人用公款消費兩年就超過2000萬元。

貪腐之外,對糧庫本身來說,更為嚴重的是「轉圈糧」問題。據悉,這次河南糧庫貪腐窩案被查出的轉圈糧是28億斤,有35個直屬糧庫存在轉圈糧現象,其中最多的寧陵縣直屬庫4年轉圈糧達3.6億斤,鄧州和滑縣直屬庫3年轉圈糧為2億多斤。

上述河南省糧食系統的官員稱,如果要把50多個直屬庫、4200多個庫點都清查、審計一遍,最後河南糧庫被查獲的轉圈糧恐怕會遠遠超過這個數據。像

按照現有糧食收儲補貼政策,執行收儲政策的糧庫每收購一噸「托市糧」即可獲得收購手續費50元、保管費86元,陳糧輪換銷售手續費是每噸30元,另外還有差價補貼。因此,操作轉圈糧的糧庫在騙取糧食收儲補貼的同時,還造成國家糧食統計上的虛空,影響了國家糧食調控部門對市場的正確判斷。

在河南檢察院曝光28億斤轉圈糧後,很多糧食行業人士都提到,從2006年國家正式實施糧食托市收購政策以來,發改委、財政部、國家糧食局和中儲糧等方面曾多次聯合清查轉圈糧現象,但只是2008年8月底在河南查獲了一起轉圈糧案件,其餘的清查都沒有在糧庫賬目上發現證據。

上述河南省糧食系統的官員分析稱,中儲糧河南分公司已經成立十多年,在河南糧庫貪腐窩案案發之前,河南的糧食政策收儲庫點多達4200個,現在河南省檢察院只是組織24名專業審計人員,對部分直屬庫的賬目進行了3個月的審計,要真正查清河南糧庫貪腐窩案,還需要更長的時間,也需要發改委、財政部、國資委、國家糧食局等中央主管部門參與進來。全國多少糧庫存在轉圈糧,真實糧食庫存到底是多少?這些數據,對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國家糧食局等方面制定糧食調控政策來說至關重要。

權威「巡視」

2013年對於中儲糧來說,可謂流年不利。

除了河南糧庫貪腐窩案被曝光,中儲糧黑龍江分公司林甸直屬庫還發生了轟動全國的「5·31」火災事故。根據國家安全監管總局7月31日公佈的通報,林甸直屬庫「5·31」火災事故共造成直接經濟損失307.9萬元。在遭通報批評的同時,中儲糧還被國家安監局責成向國務院作出深刻檢查。

在2011年底李長軒被中紀委「雙規」之後,按照中儲糧總公司部署,中儲糧河南分公司通過多種整改手段,實現各類糧食數量不缺,質量合格率和宜存率平均提高20%;通過減點壓庫,新、老托市糧庫點由4200多個減少至1534個,中央儲備糧直儲比例達96.2%。其外,通過整改,河南分公司直屬糧庫資產負債率從89%下降到71%,可控管理費用下降18%,業務招待費下降14%,資本增值保值率增加4%,經濟運行質量已經呈現好轉態勢。

但即便是中儲糧總公司大力整改,河南糧庫貪腐窩案所造成的的惡劣影響還是拖住了發展的「後腿」。在林甸直屬庫「5·31」火災事故不久,今年6月,央視披露了中儲糧江蘇鹽城部分小麥最低收購價委託收儲庫點不及時支付售糧款,給農民打「白條」等問題,後經國家糧食局查明,對中儲糧江蘇分公司鹽城直屬庫、建湖分庫的主要負責人做出免職處理。7月29日,也就是安監局通報林甸直屬庫「5·31」火災事故的前兩天,國資委正式否決了中儲糧2011年提出的大豆海外期貨交易權申請。

今年中儲糧遭遇的難題還不止這些。公開資料顯示,在林甸直屬庫「5·31」火災事故之前,5月27日,中央第一巡視組由組長劉偉帶隊進駐中儲糧總公司,巡視組工作的重點主要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以及企業執行民主集中制和幹部選拔任用方面的情況。

從公開的報道來看,中儲糧是中央巡視組最先派駐也是唯一被「巡視」的央企。按照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的分析,這次中央的巡視反腐正在「動真格」,在巡視對象的選擇上也「都是非常有針對性的」,「有的放矢的成分更大」。

汪玉凱還表示,從目前高層會議和巡視組進駐的情況來看,這次巡視工作將「很有看頭」,效果值得期待。

      責任編輯:賈銘
中儲糧案:28億斤轉圈糧涉案110人      [2013-09-14]
中儲糧河南糧庫騙7億糧食資金      [2013-08-17]
王林曾向中央巡視組舉報鄒勇      [2013-08-13]
民訪中央巡視組:對方是本地口音      [2013-08-10]
江西稀土商爭相向巡視組舉報貪官      [2013-08-06]
第八巡視組:稀土讓很多官商暴富      [2013-08-06]
中央巡視組約談李莊 估要其低調      [2013-08-01]
中儲糧中石油2起事故42人被追責      [2013-08-01]
去年8月來11四川官商被查或失聯      [2013-07-26]
國務院掛牌督辦中儲糧5.31事故      [2013-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