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英國王室專列缺錢面臨退役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本周,英國王室財務總監艾倫·裡德跟英國政府賬目選擇委員會的議員們一起,討論了英國王室的財政狀況。裡德透露,王室宮殿多處需要修繕,王室專列也已經陳舊,英國政府應在未來幾年內就它們的維修作出決定。王室宮殿毫無疑問將得到修繕,但王室列車極有可能面臨退役的命運。

設施 風格過時,難稱豪華

據現代快報網報道,在過去20年中,英國王室已經實現了王室經費減半的目標,但這一主張節約的政策不能無限地推廣下去。在白金漢宮裡,已使用了60年的鍋爐令燃料成本不斷增加,牆壁上的一些磚石已受到腐蝕,屋頂也有好幾處漏雨。要修繕白金漢宮顯然需要一大筆費用,英國王室財務總監艾倫·裡德還透露,王室專列的狀況也好不到哪兒去。

裡德表示,在未來幾年內,英國政府應該對王室宮殿、王室專列的修繕作出決定,「維修費用將是一筆不小的數目」。毫無疑問,白金漢宮和溫莎城堡肯定會得到修繕,它們是英國的「國家地標」。但王室專列估計就不會這麼幸運了,它很有可能像王室遊艇「大不列顛號」一樣退役,王室成員們可能會感到非常惋惜。

儘管這輛從1977年開始服役的王室專列風格過時、設施簡單,難以稱得上豪華,但它卻有不小的用途。批評者們總是將注意力集中在王室專列的運營成本上——它一年的運營成本高達100萬英鎊,王室專列去一趟蘇格蘭就得花掉2萬英鎊,但他們未能瞭解到王室專列給英國王室帶來的便利。

作用 保證女王準時出席活動

王室專列十分安全,而且能裝下王室成員出訪的所有隨身物品。王室專列的出行不會受到天氣、路況的影響,如果一整個城市的人都在等待英國女王的大駕,而這時女王乘坐的直升機因大霧天氣無法起飛,或者女王乘坐的汽車因交通堵塞延遲的話,就會令一整個城市的人失望。如果女王乘坐王室專列的話,人們就能準確地知道她的到達時間。

對英國王室成員們來說,王室專列堪稱他們的「移動家園」,因為那裡有著他們熟悉的車組人員、最喜歡的扶手椅、很多年前就用過的茶杯。

當王室專列不上路運行時,它會停在米爾頓凱恩斯附近沃爾弗頓的大型鐵路棚裡,在那裡有車組人員負責對這輛有9節車廂的列車進行維護。英國女王、愛丁堡公爵、威爾士親王都有自己的專屬車廂。女王的車廂裡有浴缸,愛丁堡公爵的車廂裡有淋浴,其他乘客車廂的設施都很樸素,比普通一等車廂臥鋪好不了多少。

自從2007年起,王室專列開始使用環保生物燃料。王室專列跟已退役的「大不列顛號」王室遊艇有著不少相似之處,它們都只有樸素的傢俱和陳舊的電話,都沒有雙人床。

低調 英國速度最慢的城際列車

目前這輛王室專列自1977年英國女王登基25週年時啟用,當時列車共有14節車廂。到了20世紀90年代晚期,由於王室經費減少,王室專列的車廂減為9節,並且僅限英國女王、愛丁堡公爵和威爾士親王使用。

為了避免給常規鐵路服務造成不便,王室專列一般使用其他列車不怎麼用的鐵路支線,如果要轉入鐵路主線的話,王室專列會等到大多數列車停止運行之後。可以這麼說,它是英國運行速度最慢的城際列車。

王室專列的駕駛員有50人,英國王室每次出行的駕駛員會從這50人中選擇,這些駕駛員為駕駛王室專列而感到自豪。相比之下,駕駛王室專列比較輕鬆,因為旅程基本上不趕時間,不會日夜兼程。王室專列上的廚師們,也非常樂意按照女王喜歡的方式為她準備餐點。

      責任編輯:阿雅
英國王宮破敗漏雨 要用桶接水      [2013-10-16]
英國醫學雜誌證阿拉法特系遭      [2013-10-13]
英國學者馬斐森任香港大學新校長      [2013-10-05]
中國大爺英國做清潔 退休金過萬      [2013-10-01]
美國政府進入關門倒計時      [2013-09-30]
英國劫匪炸ATM搶劫 現金滿天飛      [2013-09-28]
國防部回應「核武儲備超英國」      [2013-09-26]
美國人參肯尼亞襲擊英女或為策劃      [2013-09-24]
台北前副市長女兒臥底英國妓院      [2013-09-22]
查爾斯成英國近三百年來最老王儲      [2013-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