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季建業被查 南京政界「沉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0月17日中紀委網站發佈消息: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季建業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據《21世紀經濟報道》報道,季建業1957年1月生,蘇州張家港市人,法學博士,系江蘇省內成長出來的副省級領導幹部。此次江蘇省會城市市長被中央調查,江蘇暨南京政界「保持沉默」。

季建業2009年從揚州市委書記調任南京市長(正廳到副省),至今近4年。任期內推動多項改革,其重點領域在於科技創新和市以下行政、財稅權限的重新匹配等。2012年將南京的經濟總量從全國15個副省級城市中的第十位提升到第七位。

儘管有上述業績,季建業南京市任期內在城市基礎設施建設上的大手筆亦引起諸多爭議。

此前的2005年,南京成功舉辦了「十運會」。此後,南京市官方曾對外表示:為了舉辦「十運會」,南京城建進行了大規模修建和改造,給居民生活帶來了極大不便,因此未來城建等將不會再有大動作。

但隨著季建業的到來,又一輪大規模城建上演。這其中,引發最大議論的是季建業親自主導推動的「雨污分流」工程。有關這一工程預算支出的信息透明度不高,每年南京市「兩會」期間都有代表委員在小組發言中「炮轟」。南京地鐵建設在其任期內亦突飛猛進,不過,為建南京,季被雙規地鐵3號線而砍伐、遷移梧桐樹也一度引起南京市民不滿。

在季建業主導的政府領域改革方面,頗受爭議的一是市金融辦成立時間一拖再拖;二是新成立的名為「投資促進委員會」的部門,讓主導中小企業發展壯大的主管部門不停更換「東家」,1年之內更換3次,這使得城市中小企業發展找不到方向。

此外,季建業任期內的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策略也受到質疑。其中,最為典型的是引入中電集團來重組主業定位一直模糊不清的南京熊貓,作為交換,南京市主城區諸多優質土地被中電開發為房地產,這又以破產倒閉的華飛電器為導火索。

「省會城市與揚州、昆山不一樣,各種利益集團和人脈關係更加複雜,難以平衡。」江蘇省委黨校一位教授如是對記者評價,「有些經驗是水土不服的。」

2001年-2009年,季建業在揚州主政,先後擔任市長和市委書記。這一期間,揚州市委原組織部長蔡愛華被「雙規」。後江蘇省紀委查實,蔡在擔任組織部長時,涉嫌受賄,在揚州牧羊集團改制引發的爭議中扮演了關鍵角色。對此,曾有更高層次領導認為這是主要領導的「用人失察」。

在揚州期間,季建業同樣是大規模城建的主要推動者。這一經驗隨後被複製到南京。在南京市下關區等拆遷安置中,力推的保障房建設工程距離市區偏遠,居民生活不便。此外,保障房建設中首創的「融資模式」,亦有省級部門持保留意見。

不過,在1996年-2001年主政昆山期間,季建業在推動台商轉型升級方面贏得了良好的執政口碑,台灣媒體稱其為「能為台商端洗腳水的市長」。當時,季在兩岸金融合作領域的「大膽突破」成為江蘇金融領域改革的樣本。

昆山「經濟模式」的成功造就了諸多「明星」官員,但至目前,只有季建業仕途折戟。

有知情人士向記者透露,季建業被組織調查,源於他人為求自保而「供出」,其中上市企業蘇州金螳螂裝飾公司嫌疑最大。

      責任編輯:春緋
季建業落馬始末:節後出訪被叫停      [2013-10-18]
季建業落馬 南京媒體以換季隱喻      [2013-10-18]
知情人:季建業與老部下雙規有關      [2013-10-18]
季建業主政南京 4年常年酒店辦公      [2013-10-18]
消息人士:季建業涉裝潢公司工程案件      [2013-10-17]
季建業被雙規前一天仍出席公開活動      [2013-10-17]
季建業在南京砍梧桐激發民怨      [2013-10-17]
南京市長季建業被雙規 在任4年民怨沸騰      [2013-10-17]
季建業連任南京市市長      [2013-01-11]
滬80後夫妻賣親兒買iPhone      [2013-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