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消息人士:季建業涉裝潢公司工程案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共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季建業因涉嫌違紀,16日上午被中紀委人員帶走接受調查。人民網當晚從南京市有關部門證實了這一消息。

據21世紀經濟報道消息,兩級紀檢部門的消息源透露,季建業目前被調查的方向除個人經濟貪腐問題,多個受到舉報的市政工程外,還直接與當地著名企業蘇州金螳螂建築裝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金螳螂」)有關。此間,該公司董事長朱興良在此前不久被紀檢部門監視居住。

季建業生於1957年1月,系蘇州大學法學院憲法學與行政法學專業畢業,獲法學博士學位。2010年1月當選為中共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主持市政府全面工作,兼管財政、國有資產管理、機構編制、規劃、監察和人民武裝方面工作。此前長期在蘇州、揚州等江蘇重要城市任要職。

季建業此前還參加了南京市委民主生活會,其中南京的雨污分流工程因為耗資巨大,效果甚微頗受非議一事還出現在批評事項中。此外外界還對其主管城建領域期間,南京城西高架拆除等工程有所非議。這些事項是否進入調查範圍目前還不得而知。

直涉「金螳螂」

消息人士透露,季建業此次被帶走調查,與金螳螂公司被查有關聯。

7月24日,金螳螂公司實際控制人朱興良被相關部門帶走協助調查,此後被監視居住。54歲的朱興良從蘇州城建環保學院畢業後,逐漸將金螳螂發展為首家國內建築裝飾行業的上市公司。據報道,在《新媒體》等媒體發佈的排行榜上,朱興良被評為江蘇首富。

朱興良被相關部門調查,引起了市場的波瀾。金螳螂股價一度波動較大。而市場傳言稱,朱興良與高層關係甚密,系因涉入高層案件牽連。

對朱興良的調查並非本地相關執法部門,而是由更高級別的機關進行調查。這一猜測與季建業的被調查吻合。

當地紀檢系統消息人士透露稱,相關部門對季建業的調查中,直接涉及到金螳螂案件中的相關工程。

公開資料顯示,季建業在1974年11月開始至2001年7月份歷任在蘇州市宣傳部工作人員、蘇州日報任副總編、吳縣縣委副書記、昆山市委書記等要職。

上述人士稱,季建業在從昆山市委書記調任揚州市委副書記、代市長,而後轉任揚州市委書記期間,金螳螂在揚州所獲工程頗多,甚至引起揚州本地商人的不滿。「幾乎承包了揚州所有的酒店、醫院、商品房的裝潢。」

金螳螂承接的工程遍佈全國各地,並且都是以大型工程為主,動輒數億元。金螳螂的公告中顯示,金螳螂曾接洽了諸多江蘇重要國資企業的業務。

上述人士透露,金螳螂公司朱興良與季建業私交較好,此次波及或涉及金螳螂在揚州和南京的多項工程。

調查傳言起落

本報記者獲悉,10月15日下午,江蘇省紀檢部門負責人在跟隨巡視組前往江蘇某地出差途中被緊急召回,中紀委在當晚向江蘇省委、省紀委主要負責人、南京市委主要負責人等相關官員通氣,告知南京市長季建業需接受調查的相關事宜。

10月16日上午,季建業被帶走接受調查,紀檢部門在一定範圍內進行了通報,並辦理了調查手續。紀檢部門人士透露,季建業隨即被中紀委帶到北京進行進一步調查。16日下午,南京市政府系統內消息已經傳開。

季建業被中紀委調查的傳言,已經不止一次廣為傳播。

今年5月28日,有媒體報道稱,季建業被中紀委「雙規」,此條消息被各大網絡和微博熱傳。

次日,江蘇省紀委對此傳言進行了澄清,並且在當天上午的10點17分,以官方特有的方式進行了澄清。官方發佈消息稱,季建業出席了南京全市城市設計和項目前期工作會議,並發表了講話。

此前,有境外媒體報道稱,季建業在南京市長在任的4年期間,常年在酒店豪華套房辦公,亦被南京市有關部門否認。

本報記者多方瞭解,圍繞季建業相關嫌疑的調查實際從今年春節後就已展開。今年稍早,與中央巡視組赴江蘇幾乎同步,中紀委調查人員進駐南京展開對相關案由的調查工作,並多次往返北京匯報調查進展情況。最終,對季建業實施強制措施並開始組織審查,已是在近半年之後。

      責任編輯:周銘
季建業被雙規前一天仍出席公開活動      [2013-10-17]
季建業在南京砍梧桐激發民怨      [2013-10-17]
南京市長季建業被雙規 在任4年民怨沸騰      [2013-10-17]
南京市長因經濟問題被「雙規」      [2013-10-16]
網上造謠攻上司 兩公安局長雙規      [2013-09-20]
傳成都銀行原董事長毛志剛被雙規      [2013-09-13]
義煤集團董事長武予魯被雙規      [2013-07-30]
湖北鄂州住建委副主任被雙規      [2013-07-01]
湖北局長雙規期間死亡 紀委調查      [2013-06-20]
揭秘雙規:多選酒店 橡皮裹尖銳處      [2013-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