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網上造謠攻上司 兩公安局長雙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東莞市紀委通過其官方網站發佈快訊稱,經東莞市紀委有關負責人證實,南城街道黨委委員、南城公安分局局長魏向民,南城公安分局副局長孔逸鴻等兩人因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魏向民原為東莞市交警支隊副支隊長,於2009年11月30日起調任現職,分管南城公安、治安、新莞人服務管理等工作。其在任上表現敬業,主抓的南城警務運行機制改革以及科級信息化建設等工作曾受到廣東省公安廳領導的高度肯定。在其治下,南城公安分局亦收穫2012年度「感動東莞·十佳公安分局」等榮譽。

孔逸鴻原為南城公安分局刑警大隊大隊長,在魏向民任上被提拔為南城公安分局副局長。同事評價其為典型的技術官員,極熟悉刑偵工作。擔任刑警大隊長以來,其共參與偵破刑事案件700餘宗、經濟案件90餘宗,由於工作成績突出,還曾獲評「東莞市十佳基層股所隊長」、「東莞市優秀人民警察」等榮譽稱號。

東莞市紀委暫未披露魏孔兩人違紀的具體內容或相關事宜。有東莞市公安局高層透露,魏孔兩人被調查,與東莞警方日前破獲的一宗網絡傳謠案件有關。該高層稱,根據網絡傳謠者供述,魏孔兩人涉嫌出資幾十萬聘請專業的策劃公司,通過網絡謠言的形式密集攻擊原南城公安分局負責人、現南城區委某主要領導。

截至昨晚發稿時,東莞市紀委、東莞市公安局尚未就上述警界高層的說法作出回應。據瞭解,昨日,東莞市公安局黨委班子成員已召開會議,決定由東莞市公安局副局長劉沛雄暫時兼任南城公安分局局長職務。

花幾十萬雇推手策劃謠言密集攻擊領導

東莞警方抓獲數名涉嫌策劃傳播這起網絡謠言的公關人員

東莞市紀委暫未披露魏孔兩人違紀的具體內容或相關事宜。有東莞市公安局高層透露,魏孔兩人被調查,與東莞警方日前破獲的一宗專門針對南城公安分局原負責人、現南城區委主要領導的網絡傳謠案件有關。

網絡發帖指控原領導多項罪名

該高層領導所說的網絡謠言曾於去年年底以及今年年中,兩度密集地出現在各門戶微博及各大網絡論壇。

發帖人自稱是一名被南城公安分局原負責人蘇某強姦過的女民警,其在微博及論壇中指控蘇某犯有強姦多名女民警、強賣字畫給所管轄的下級社區、貪污巨額拆遷款、非法獲取宅基地並違建、在管轄區域內開設大型違規網吧以及利用職權低價租入政府物業,高價轉租,並虛報項目,獲取政府資助資金等多項罪名。

這些指控圖文兼備、內容勁爆,在新浪微博就獲得上百萬網友關注,有內地媒體甚至動用官方微博傳播這些指控,包括四川熱線、漢網、長城網在內的十餘家網絡媒體隨即也以網絡報料為由頭,陸續報道此事。

今年8月中旬,新華社、廣東電視台、南方都市報、東莞日報等傳統媒體陸續接到上述指控的舉報郵件。南都記者在回復郵件時發現,舉報郵件源自某論壇群發郵箱。

到8月下旬,在傳統媒體遲遲沒有正式報道的情況下,發帖人打破此前堅持不見記者的規矩,主動約見新華社、廣東電視台及南方都市報記者。與其聲稱的女民警身份不同,發帖人是一個身材微胖的年輕男子。

該男子當時還帶著幾名自稱央視記者的男子。該男子警告稱,如果你們再不報道,等央視獨家報道了這個新聞,你們肯定被領導批。男子希望以此方式催促各傳統媒體盡快介入上述指控的調查。可南都記者查詢發現,那幾名所謂的央視記者提供不出正規記者證,在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的網站上也查不到他們的名字。

當日下午,南都記者與其他記者就向東莞市紀委求證。東莞市紀委新聞發言人黃貴新稱,前兩年就收到類似舉報,市紀委已將調查結果反饋給了舉報人。

隨後一段日子,國內多地掀起打擊網絡傳謠的活動,對蘇某的網絡指控陸續被各大網站及各大微博刪除。

策劃造謠花幾十萬雇推手有步驟策劃

上述東莞市公安局高層領導稱,魏孔兩人被調查,正是與對蘇某有組織、有策劃的網絡攻擊言論有關。

據該領導介紹,上個月下旬,被網絡言論攻擊得不勝其煩的蘇某主動聯繫東莞市紀委,要求就指控內容徹查自己,同時要求東莞市公安局立案調查這起網絡攻擊事件。上周,東莞警方成功破獲了這宗網絡攻擊案件,抓獲數名涉嫌策劃傳播這起網絡謠言的公關人員。

該高層領導稱,這些公關人員來自東莞某傳媒公司,法人代表姓溫,來自深圳。在接受警方調查時,這些公關人員供出系以幾十萬元的價格,受聘於南城公安分局副局長孔逸鴻,並按其指派在網絡上有步驟地密集攻擊蘇某。東莞警方隨即對孔逸鴻展開調查,孔逸鴻又供出其系受南城公安分局局長魏向民指使。

據該高層領導透露,在確定上述案情以後,東莞市公安局於前日正式決定調查魏向民。前日中午,根據安排,東莞市公安局某領導以有事商量為由把魏向民叫至市公安局,隨即對其採取關禁閉的行政處罰措施。

不和原因或許與人事任免不同意見有關

禁閉魏向民後,東莞市公安局召開黨委會議,某主要領導大致通報了魏孔兩人被調查的原因。上述高層領導參加了這個會議,據其轉述,魏向民策劃對蘇某的網絡攻擊系由於其在日常工作過程中與蘇某不和,屢次產生摩擦所致。該高層領導透露,市公安局黨委還在會上全票通過了對魏孔兩人的雙規決定。

南城公安分局內部人士則推測,此案或許與魏向民和蘇某在南城公安分局人事任免上的不同意見有關。

攻擊手法

周密策劃

花幾十萬元雇傳媒公司公關人員,專門策劃攻擊事件。

網絡發帖

以圖文兼備、內容勁爆的帖子,指控原領導多項罪名,在網絡上有步驟地發起密集攻擊。

郵件舉報

今年8月中旬,新華社、廣東電視台、南方都市報、東莞日報等傳 統 媒體陸續接到上述指控的舉報郵件。

水落石出

被攻擊者主動聯繫紀委徹查自己,同時要求警方立案調查。警方上周破案。

      責任編輯:阿雅
轉500次第1案:學生涉造謠被刑拘      [2013-09-19]
東莞南城正副兩局長涉嫌傳謠被查      [2013-09-18]
東莞南城公安分局正副局長涉違紀受查      [2013-09-17]
原昆明鐵路局局長夥同情婦受賄      [2013-09-16]
原北京交管副局長因受賄獲囚14年      [2013-09-15]
學者董良傑涉網絡造謠被異地帶走      [2013-09-13]
傳成都銀行原董事長毛志剛被雙規      [2013-09-13]
海南安監局原局長王應福被雙開      [2013-09-11]
湖南韶山旅遊局長受賄百萬判10年      [2013-09-09]
浙江15位環保局長下河游泳      [2013-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