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浙江15位環保局長下河游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7]    我要評論
   

來自金華各縣市的近千名游泳愛好者聚集在這裡,從中洲公園陽光沙灘下水,游向對面的水門碼頭1 

【文匯網訊】 一座城市的河流是否污染嚴重,父母官敢不敢下水游泳成為重要衡量標準。」9月7日上午,浙江蘭溪舉行首屆「保護母親河,暢遊蘭江」活動,來自金華各縣市的近千名游泳愛好者聚集在這裡,從中洲公園陽光沙灘下水,游向對面的水門碼頭。

據中新網9月7日報道, 這些人中,有金華市副市長張偉亞、蘭溪市委書記吳國成,以及來自金華、龍游等各個縣市的15位環保局長。

千人橫渡蘭江 凸顯保護母親河主題

蘭江,由衢江、婺江匯合而成,為錢塘江最大的一條支流,也是其水量的主要來源之一。

上午9時許,天下著綿綿細雨,卻還是無法抵擋人們的熱情。記者來到中洲公園陽光沙灘時,現場已經聚集了近千名「暢遊蘭江」的參與者和圍觀者,每位參與者泳帽、泳鏡、安全囊等裝備齊全。

旁邊救生員告訴記者,從陽光沙灘游到對面的水門碼頭,大概有300米左右泳程。為此,他們專門在河面上,設置了兩道浮標,並有多艘遊艇在水面待命,做好應急保障。

9時30分,群眾性橫渡蘭江活動正式開始。數百名蘭溪市民及金華各縣市區和龍游縣環保局長、周邊縣市冬泳愛好者開始陸續下水。而在這其中,記者意外見到了蘭溪市委書記吳國成的身影。

游泳愛好者們每個人腰間都繫著一個橘黃色的浮標,他們散落在江面上,遠遠望去,像是橘黃色的星星,在江面上眨巴著眼睛。

據悉,這次橫渡為群眾性暢遊,主要目的是激發廣大市民的環保意識,以保護母親河。

環保局長下河游 表示非常欣慰

採訪中,記者得知,來自金華、蘭溪、龍游等各縣市的15位環保局長也下河游泳。作為「東道主」的蘭溪環保局長施廷湧也是其中一員。他說,在這之前,他已經將近20多年沒下河游泳了。

「11年元旦的時候,蘭溪市冬泳協會曾組織游過一次。那個時候,我告訴大家這是IV類水,叫他們不要去游。」施廷湧說,那時候,他還是點怕游泳的。因為IV類水污染較大,游過以後身上可能會發癢。

他告訴記者,其實,他小的時候是經常在水裡玩的,「90年代初期,大學畢業還游過一次。」

不過令人欣慰的是,自那之後,浙江便開始「811行動」,將錢塘江上游被列為一個重點整治地區,關閉了一大批的蓄電池、電鍍、化工、印染、造紙等污染「大戶」,水質開始好轉,從IV類到III轉變。

這個,作為地處蘭江上游的龍游環保局長鄭建飛深有體會。他說,「今天感到非常欣慰,特別是游到江中的時候,水質還是非常清的。」

採訪中,記者瞭解到,目前蘭江最大的問題,除上游金華江污染之外,主要是農業養殖和生活污水的污染。「原來農家肥是一種肥料,現在因為大家都施化肥,農家肥反而成了一種新的污染源,」施廷湧表示,現在他們正在配合農業局,陸續興建一批沼氣池和污水處理廠,爭取蘭江出境水考核達到優秀。

      責任編輯:李可為
林心如柳巖等集體狀告浙江一醫院      [2013-09-02]
浙江:微信朋友圈轉發謠言也違法      [2013-08-27]
上海-廣州客車浙江側翻 16人送醫      [2013-08-21]
網曝高管裸身求性愛 國企回應      [2013-08-12]
浙江溫州樓市限購政策鬆綁 居民可購二套房      [2013-08-10]
浙江義烏客機起飛時滑出跑道 無人員傷亡      [2013-08-04]
浙江一市流行吃知了 一天吃五噸      [2013-08-01]
600年前的浙江新昌調腔香港首演      [2013-07-25]
浙女子因感情糾紛持刀割男友下體      [2013-07-24]
浙江公安廳長:辦了錯案就沒功勞      [2013-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