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和黃突停售百佳 專注內地市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全球華人首富李嘉誠旗下的和記黃埔(和黃)18日晚間宣佈,決定目前不會以私人交易的方式出售百佳超市(百佳)業務,並繼續加速落實增長策略,特別專注於中國內地市場。

和黃發佈的新聞稿說,與其顧問公司——高盛、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經過初步性策略性評估後認為,此時通過私人市場交易出售百佳,不會為和黃股東帶來最高價值。

百佳是和黃旗下屈臣氏集團全資擁有的附屬公司,在香港、澳門和華南地區佔有重要的市場地位,店舖總數345間,2012年收益總額為217億港元。

7月20日,和黃證實,正在就以百佳為主要品牌經營的超市零售業務進行策略性評估。市場分析,在市場競爭日趨競爭的環境下,百佳不再是和黃的搖錢樹,預計和黃將以30億到40億美元的價格出售百佳。這也引發了李嘉誠將從香港撤資的傳言。

9月,李嘉誠出面澄清撤資傳聞。他說,自己愛國家、愛香港,有生之年旗下的長實(長江實業集團)、和黃絕對不會遷冊(遷移註冊)。買賣資產屬商業決定,將來不一定只出售在香港和中國內地的項目,也可能會出售部分外國項目。

如今突然宣佈停售百佳的同時,和黃指,將把策略性評估範圍擴大到屈臣氏所有零售業務,尋求包括公開招股在內的更多選擇,但不會放棄對業務的控制權。

宣佈停售百佳的當天,和黃和長實還介紹說,同意出售雙方各佔50%權益的上海浦東新區陸家嘴環路333號商業發展物業,總作價11.55億美元(約合89.56億港元)。

      責任編輯:連檣
李嘉誠澄清撤資傳聞:長實和黃絕不遷冊      [2013-09-17]
和黃:仍在評估百佳 不一定出售      [2013-08-16]
沃爾瑪或競購李嘉誠旗下百佳超市      [2013-08-07]
和黃調整百佳業務引發撤資猜測      [2013-07-20]
李嘉誠公司否認撤出內地      [2013-09-06]
34內地人偷渡遭香港警方拘捕      [2013-10-19]
雅安捐款若不當使用 港府將追回      [2013-10-19]
倫敦市長不談普選:這是香港的事      [2013-10-18]
變形金剛導演香港拍外景遭暴打      [2013-10-18]
光大銀行近期有望登陸香港聯交所      [2013-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