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廣電:每季一檔歌選節目進黃金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有消息稱,廣電總局日前又向各大衛視下文,規定每家衛視每年新引進版權模式節目不得超一個,衛視歌唱類節目黃金檔最多保留4檔,這個文件被媒體稱為「加強版限娛令」。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電視台內部人士告訴南都記者,這個文件其實早已下達,南都記者昨日看到文件原文,內容比目前網上流傳的更加嚴格。記者第一時間致電各大衛視,他們正在緊張會議中,尚未出台具體應對措施。有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電視台內部人士表示,各檯面臨的緊急問題恐怕是每日7個半小時不能播出電視劇和綜藝節目的狀況,因為要填補這個空當並非易事。

A

「加強版限娛令」說了啥?

這份傳說中的「加強版限娛令」其實名為《關於做好2014年電視上星綜合頻道節目編排和備案工作的通知》,於2013年10月12日下發。主要內容為:

1、優化節目結構,豐富節目類型。進一步擴大電視上星綜合頻道新聞、經濟、文化、科教、生活服務、動畫和少兒、紀錄片、對農等類型節目的播出比例,總播出時長按周計算不少於30%。道德建設類節目需安排在6:00-24:00之間播出。按周計算平均每天6:00-次日1:00之間至少播出30分鐘的國產紀錄片;平均每天8:00-21:30之間至少播出30分鐘的國產動畫或少兒節目。

2、堅持自主創新,加強引進管理。各電視上星綜合頻道每年播出的新引進境外版權模式節目不得超過1個,當年不得安排在19:30-22:00之間播出。

3、抵制過度娛樂,防止雷同浪費。每季度總局通過評議會擇優選擇一檔歌唱類選拔節目安排在黃金時段播出,其餘不得安排在19:30-22:30之間播出;總局將對電視晚會進行調控,原則上重要節假日期間每日不超過3台。

4、履行社會責任,實行年報制度。自2013年起,各電視上星綜合頻道須在每年年末向總局提交本頻道落實各項管理規定、履行社會責任的年度報告,內容包括完成《關於進一步加強電視上星綜合頻道節目管理的意見》(外界所稱「限娛令」)以及本《通知》等文件中各項規定、指標具體情況。總局將對各頻道年度報告進行審核,並依據實際情況作出獎懲。

5、切實加強管理,做好備案工作。凡擬在2014年1月1日起每天任何時段播出的新聞類、道德建設類、歌唱選拔類、晚會類、引進境外版權模式節目需要提前兩個月申報備案;每天19:30-22:00播出的婚戀交友類、才藝競秀類、情感故事類、遊戲競技類、綜藝娛樂類、訪談脫口秀、真人秀等類型的節目,需按規定履行備案手續。

B

電視台困惑:上哪兒找那麼多新聞、文化、少兒節目?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電視台內部人士告訴記者,文件下達後各衛視不僅要在引進版權模式節目、歌唱類節目上做控制和調整,很多衛視還要為那30%也就是相當於每日7個半小時的其他內容抓狂:「等於這7個半小時不能播綜藝節目、電影、電視劇,很頭疼,我們還沒有動畫片可以備播,而把所有新聞、經濟、文化、少兒、體育節目加起來也不夠7個半小時,還有幾十分鐘的空當不知道該怎麼辦?估計很多台都會有這個問題,因為白天時段很多台都在重播電視劇、綜藝節目以及電影」。他認為,限制引進版權模式節目之後,還有一個問題就是:「肯定很多電視台只能去山寨和抄襲國外模式,因為原創能力畢竟有限。」

另一位業內人士表示,要求歌唱類選拔節目每季度只能有一檔在黃金檔播出,其實對一線衛視現有節目的影響並不大,「大家熟悉的歌唱類節目《快樂男聲》、《中國夢之聲》、《我是歌手》、《全能星戰》等本來就不是在黃金時間播出的,只有《中國好聲音》是在黃金檔。」

C

電視台應對:還未有具體措施

東方衛視:一定會嚴格執行

東方衛視黨總支書記、《中國夢之聲》、《中國達人秀》宣傳總監吳朝陽表示:「還沒看到具體文件,但我們一定會嚴格執行總局規定。即使是引進版權模式的節目比如《中國達人秀》,我們也已經做到非常本土化,而且我們的節目類型一向很豐富,10年來每天播出4個半小時的新聞節目,這是任何其他衛視沒法比的。」

江蘇衛視:有較大影響

總編室副主任劉原表示,台裡尚未開會討論,但應該對明年新節目的推出、節目的編排有較大影響。

湖南衛視、浙江衛視:還沒有具體方案

湖南衛視、浙江衛視宣傳負責人表示,台裡還沒有具體的應對方案出台。

      責任編輯:賀頓
《安徒生童話》遭新聞廣電總局批      [2013-10-19]
廣電總局限歌令控制海外節目引進      [2013-07-28]
廣電總局:控制海外節目引進      [2013-07-27]
廣電總局:未禁抗日劇黃金檔播出      [2013-05-19]
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掛牌      [2013-03-22]
蔣建國任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黨組書記      [2013-03-20]
組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只是第一步      [2013-03-14]
新機構名: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      [2013-03-13]
國務院廣電總局和新聞出版總署合併      [2013-03-10]
廣電總局或與新聞出版總署合併      [2013-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