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300網友武漢試吃「黃金大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0月19日,「全國首屆黃金大米品嚐會」在武漢華中農業大學舉行,300多名轉基因鐵桿支持者參加了活動方所組織的報告會,並參加了設在華中農大國際會議報告廳的「轉基因大米晚宴」。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自今年5月以來,類似的轉基因大米試吃活動已在我國28個城市開展,都是華中農業大學為活動提供所需的轉基因大米。而這一次,還加入了剛剛收割不久的、由其自身研究種植的「黃金大米」。

晚宴:宣傳轉基因水稻

在19日的晚宴上,一種轉Bt基因大米被做成月餅、米糕、米粑和豆皮;而10公斤的「黃金大米」則被熬成米粥,供與會者食用。

搜狐網友@山再那裡是這次活動的組織者之一。他說,參加這次活動的網友來自全國各地,他們通過Q Q群或在微博私信裡報名,最後,正式報名的有260人,但當天275人的會場都坐滿了。

據其介紹,來參加的網友除了差旅自費外,還為活動捐助經費,「大人每人交納會議費用230元,學生則50元,嘉賓也不例外。」

另一名組織者、華中農大生命科學學院博士生導師嚴建兵說,舉辦這些活動的目的是為了宣傳轉基因水稻。

院士:不知為什麼那麼多人反對轉基因

活動的主角是中國科學院院士、華中農業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院長張啟發,他同時也是美國科學院的外籍院士。他在活動中作了題為《作物育種的主要發展趨勢》的演講。

張啟發在演講後接受記者採訪時,對轉基因水稻在中國的前景表示悲觀,「2009年5月,在11年的爭取之後,我們研究的兩種轉基因水稻,華恢1號與Bt汕優63取得了國家所頒發的安全證書,當時我比較樂觀,但現在4年過去了,這兩張證書也將在明年失效,但轉基因水稻商業化不是更近,而是更遙遠了。」

他說,他將在兩個月後卸任華中農業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院長一職。

張啟發透露,今年7月,我國61名兩院院士聯名上書國家領導人,請求盡快推進轉基因水稻產業化。「61名院士在建議書中寫道,『推動轉基因水稻種植產業化不能再等,再遲緩就是誤國,轉基因產業化發展不起來,則商業發展不起來,對科研影響非常大』,同時院士們指出農業部的不作為。」

為什麼轉基因水稻產業化會陷入困境?

張啟發說,我以為中國人非常理性,有科學精神,但在2000年前後,也不知道為什麼突然間那麼多人冒出來反對轉基因。

環保組織:反對轉基因水稻商業化

「綠色和平」農業與食品部負責人俞江麗說,「綠色和平」一直反對轉基因水稻在中國的商業化,一旦其商業化而大面積種植,通過基因漂移作用,將對我國野生水稻品種帶來滅頂之災,而食用轉基因大米對人體的影響也尚未有定論,將13億人置於未來潛在的風險之下是難以接受的。

早在2004年,「綠色和平」曾在湖北展開了對轉基因水稻種植的調查,並在2005年4月發佈了調查報告,指轉基因種植在湖北等地的種植已非常廣泛。

2005年8月,湖北省農業廳發表申明,稱華中農業大學大新技術研發公司等企業在承擔轉基因水稻生產性實驗過程中,「擅自擴大種植面積」,責成有關單位對其進行處罰,並對已種植的上萬畝轉基因水稻進行了剷除。

這被視作「綠色和平」與華中農業大學的一次直接交鋒。

俞江麗說,很多轉基因水稻研究團隊中的成員都有雙重身份,他們既是國家機構的研究人員,又是種業公司的股東,10年來,他們不斷從國家的各個層面推進轉基因水稻商業化,有著明顯的利益驅動。

對話

院士張啟發:

轉基因水稻商業化最大阻力是政府決策

南都:我國轉基因水稻技術現在處於什麼水平?

張啟發:轉基因水稻國產化科研水平正處於最好水平,僅從技術上說,和美國有得一比。但商業化運作就差遠了。現在必須建立強大的種業公司,推進轉基因水稻商業化種植。

南都:你認為轉基因水稻商業化最大的阻力是什麼?

張啟發:最大的阻力是政府決策。2009年,我們兩個品種的轉基因水稻獲得農業部的安全證書時,離商業化種植還差品種審定、生產許可證、經營許可證。但因為外界一些反對聲音,農業部並沒有為其建立一套程序—一套如何評審轉基因水稻商業化推進的辦法,這非常遺憾。

南都:華恢1號與Bt汕優63這兩種轉基因水稻的安全證書到明年5月便要過期,現在能做些什麼?

張啟發:證書過期就過期了,還能做什麼?從1998年開始,我們用了11年時間去申請那兩張證書,然後尋求將其推進,但到現在,我感覺是更遠了。

南都:有環保組織認為,國內許多轉基因水稻研究者同時也是一些種業公司的股東,他們推進轉基因並不單純出於科學精神,而是有著利益驅動。

張啟發:你說到利益,我希望老百姓種植轉基因水稻,用更少農藥,獲得更高產量,使用更少勞動力,這是我最為重視的利益。對於種業公司,我希望它更掙錢,因為它掙錢才有更多資金投入科研。當然,我是做研發的,如果能從中獲得合法的收益,這是好的,但不是我有多需要錢。

      責任編輯:賀頓
武漢銷毀4千萬套牌豪車 市民心疼      [2013-10-18]
武漢「吊瓶哥」邊開車邊打點滴      [2013-10-06]
武漢海天集團董事長三亞溺亡      [2013-09-23]
武漢:市政府每天償還1億元債務      [2013-09-21]
美大學就中國兒童轉基因試驗道歉      [2013-09-21]
70歲老漢武漢機場航站樓放鞭炮      [2013-09-17]
武漢媽媽教子「歪論」驚倒路人      [2013-09-15]
毛澤東中學時代作文原稿亮相武漢      [2013-09-13]
漢一大學山寨各國建築似世界公園      [2013-08-11]
武漢200歲柳樹因天氣炎熱自燃      [2013-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