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毛澤東中學時代作文原稿亮相武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商鞅徙木立信論》局部

【文匯網訊】昨日,「風展紅旗如畫——紀念毛澤東誕辰120週年名家畫展」在武昌農民運動講習所舊址紀念館開展,展出齊白石、李苦禪等名家創作的120幅畫作。同時,30餘件珍貴的毛澤東手稿複製件也首次在漢展出。

據中國新聞網報道,記者昨日在現場看到,毛澤東手稿的時間跨度從1912年到1967年,年代最早的是毛澤東的中學作文《商鞅徙木立信論》。

中共武漢市委黨史研究室研究員陳芳國介紹,毛澤東這篇短文約500字,其國文教員柳潛(字滌庵,前清秀才)的眉批和總評有150字,讚賞道:「實切社會立論,目光如炬,落墨大方,恰似報筆,而義法亦入古……言之鑿鑿,絕無浮煙漲墨繞其筆端,是有功於社會文字。」據稱,《商鞅徙木立信論》是現存的毛澤東最早文稿。

這批手稿中,還有毛澤東關於赴渝談判問題致蔣介石的電報,關於劉青山、張子善貪污案的批示,中學繪畫作業「佛手」等,以及若干詩詞手稿。

據介紹,1953年毛澤東60壽辰之際,齊白石、陳半丁、李可染、李苦禪等166位書畫家創作了168件作品,作品統一尺寸,全部為1×1尺斗方,並裝裱製成四本折頁式畫冊,作為特殊賀禮。

毛澤東收到畫冊後,十分喜愛,放在案頭經常翻閱。1995年6月,這套從未面世的畫冊和毛澤東的其他圖書資料一起移交到中央檔案館。本次主辦方從中選出120幅畫作,重新複製畫作,均為首次展出。

本次展覽由武漢革命博物館、北京新文化運動紀念館、中國書畫收藏家協會共同主辦,展期至10月8日,觀眾可免費觀看。

      責任編輯:Rosemary
毛澤東誕辰120週年主題展在贛舉行      [2013-09-12]
李訥出席毛澤東誕辰120周年展覽      [2013-09-12]
毛新宇攜妻兒紀念館內緬懷毛澤東      [2013-09-10]
劉源等出席毛澤東逝世37年座談會      [2013-09-09]
湖南第一師範學院院長涉違紀被查      [2013-09-03]
曝國民黨曾欠毛澤東120大洋薪水      [2013-09-01]
溫州毛澤東巨像被拆      [2013-09-01]
毛澤東外孫女婿陳東昇談左右之爭      [2013-08-24]
人民幣毛澤東頭像作者畫作失竊      [2013-08-18]
胡德平批有人借毛早期憲政論嘩眾      [2013-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