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幣毛澤東頭像作者畫作失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把眼前的4幅作品一一看過之後,劉文西不斷笑著蹺起大拇指。17日,西安雁塔警方通報了劉文西價值億元的4幅畫作失竊後被追回一事。經劉文西親自鑒定,確係其本人作品。17日下午6時許,公安雁塔分局會議室,中國美術協會顧問、西安美術學院名譽院長、黃土畫派藝術研究院院長劉文西,在家人的陪同下,對著4幅失竊的作品進行一一鑒定,每當民警小心翼翼地打開一幅作品的時候,劉文西都會仔細端詳一番,然後笑著蹺起大拇指向警方表示感謝。

據華商報報道,雁塔警方介紹,16日下午,接到110報警,稱劉文西多年前創作的、價值上億元的4幅領袖題材精品畫作被盜。

獲悉案情後,西安市公安局及雁塔警方高度重視,迅速組織多部門民警成立專案組,並於16日下午將主要犯罪嫌疑人張先鋒(男,漢族,1968年生人)抓獲歸案,經過突擊審訊,於昨日凌晨時分將4幅國寶級畫作追回。目前,警方正對其他犯罪嫌疑人實施抓捕中。

據介紹,4幅畫作分別為《拉家常》、《毛主席和牧羊人》、《毛主席在大生產中》、《同歡共樂》,這些畫作的內容主要是歌頌毛澤東和人民群眾在一起的情景,是劉文西早期潛心創作的精品。

人民幣上毛主席是他畫的

第五套人民幣發行後,不少人對新版100元人民幣面上的毛澤東頭像產生了濃烈的興致。畫筆細膩洗練,形象豐滿傳神,其創作者正是享譽海內外的黃土畫派創始人劉文西。

劉文西1933年出生在浙江嵊州,1953年考入浙江美術學院,受大師潘天壽先生等教師的直接教導,1958年畢業後自願到西安美院工作至今。劉文西曾任中國美術協會副主席等職,重要作品有《毛主席和牧羊人》、《東方》、《解放區的天》和巨幅系列長卷《黃土人》等近百幅。

1997年,中國銀行正在設計第五套人民幣,有關人員就找到他。他精心選照片,專心創作20多天,並最後通過中央領導審定。其實,目前使用第五套人民幣上的毛澤東頭像都出自他那一稿,但由於刻板不同,仔細看還是有些細微差別的。劉文西說,他最喜歡的還是100元的那一張。

據《廣州日報》

劉文西畫作去年賣了1億

根據今年4月發佈的《2013胡潤藝術榜》,劉文西以2012年1.0026億元的總成交額再次穩坐陝西「藝術首富」寶座,在總榜單中名列第 19位。相對去年,劉文西今年的總榜單排名比去年第12位下降了7位,他的作品此次的成交額也低於去年的1.7968億元。2010年,劉文西主要執筆的《幸福渠》在拍賣會上以4592萬元人民幣成交。

      責任編輯:賈銘
河南摔嬰警察涉故意傷害罪被刑拘      [2013-08-18]
李克強考察甘肅:農民是衣食父母      [2013-08-18]
豫民警摔嬰瞞足1個月 市領導捅破      [2013-08-18]
湘大旱 近1個月每天蒸發22個西湖      [2013-08-18]
胡德平批有人借毛早期憲政論嘩眾      [2013-08-18]
中國首席法醫王雪梅退出法醫學會      [2013-08-18]
120將軍書寫毛澤東詩詞長沙開展      [2013-08-18]
陝公安廳長接受性賄賂? 紀委回應      [2013-08-18]
李克強餘震中輾轉9小時抵甘肅      [2013-08-18]
峨眉傳承人汪鍵出差突然去世      [2013-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