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湘大旱 近1個月每天蒸發22個西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論外面多麼乾旱,也絲毫不影響瀏陽淳口鎮七旬老人許湘桂的生活——他在自家後門的山丘下挖了一個山洞,洞內溫度約10攝氏度左右,成了大夥兒的避暑勝地。

降水較歷史同期均值偏少近8成

然而,像許湘桂這樣悠閒度夏的,在8000萬湖南人中寥寥無幾。

據中國青年報報道,7月1日以來,湖南天氣進入「蒸饅頭」模式。全省平均降雨38.5毫米,較歷年同期均值偏少78.5%,為新中國成立以來同期雨量最少年份。衡陽、邵陽、婁底、長沙等地市的部分站點近兩個月無有效降雨,衡南縣斗山橋站6月3日以來已連續72天無有效降雨。湖南的高溫天數、高溫最長持續時間、極端最高溫、日平均氣溫等指標均打破有氣象數據以來的歷史紀錄。

連續乾旱造成全省3.42萬個鄉村受災,85%以上的土地面積出現不同程度的旱情,湘中及湘西南大部約14萬平方公里(約占66%)出現了中度以上乾旱,其中衡陽、邵陽、婁底等市的部分地區約6萬平方公里重度乾旱。全省330萬多人出現飲水困難,2167萬畝農作物受旱,有3707條溪河斷流,2822座小型水庫、52.3萬處山塘乾涸。

湖南省防指分析說,全省水利工程可供水量仍在逐漸減少。目前,湖南省以灌溉為主的水利工程蓄水量約65億立方米,自7月15日以來,日均減少2.2億立方米,相當於一天蒸發掉22個西湖的蓄水量。

地形是造成地域氣溫差異的主因

湖南防指的消息表明,今年大旱,湖南27個縣市極端高溫破歷史極值。在中央氣象台發佈的整點氣溫實況排名中,湖南多地榜上有名,12日時湖南最多曾有8地上榜。

湖南省氣象局專家鄧曉春認為,地形是造成地域氣溫差異的主要原因。湖南省內兩處地勢下沉區域:一處為西洞庭湖到張家界以東,主要為河谷地區,地勢下沉;一處為衡陽或周邊區域。在9個重度高溫熱害縣市中,除長沙外,其餘8個均位於衡陽區域,衡山更是以45天高溫持續天數位居榜首。

據悉,湖南大旱中,長沙持續高溫為各地市之最。

湖南省氣象台專家告知,長沙位於副熱帶高壓偏東,副高控制的區域盛行下沉氣流,地面空氣持續增熱。往年的副高都會被北方冷空氣系統或南方颱風系統衝斷。今年到目前,由於北方系統和南方系統的弱勢,長沙與四次降溫機會失之交臂。長沙連續近50天的高溫乾旱,不止人受不了,連樹都「叫苦不迭」。 2008年冰災過後,長沙麓山景區管理處補栽100多棵銀杏樹。在烈日的烘烤下,大多數葉子開始變黃、發蔫。麓山景區管理處負責人說,因為持續乾旱,銀杏樹自我保護提前進入了「休眠」期。而以往,銀杏樹要到12月上旬入冬時才會「休眠」。

人工降雨成抗旱重要手段

抗旱已成為這個夏天湖南的關鍵詞。近兩個月來,全省共投入抗旱勞力350萬人,啟動抗旱泵站1.8萬處、機動抗旱設備41萬套、運水車輛1.3萬台,人工降雨成為抗旱的重要手段。

在災情最嚴重的衡南縣,氣象局局長成少麗被群眾稱為「及時雨」:帶領人工降雨黨員小分隊在外追雲逐雨,已連續4個星期未休假。7月17日,為抓住颱風蘇力外圍雲系的尾巴,他們顧不及吃晚飯,往返100多公里,為部分鄉鎮帶來20多毫米的降雨。

據瞭解,從7月1日至8月12日,湖南省14個市州開展增雨作業613次,發射人雨彈11980發,火箭彈1108枚,作業影響面積累計達到4.2萬平方公里,增加降水約3.9億立方米,對減輕旱情起到了一定作用。

但據氣象部門預測,湖南省高溫少雨天氣仍將維持。8月中旬至9月上旬全省降雨趨勢是南部地區接近常年或略少,其他大部分地區偏少1至2成;氣溫較常年偏高,極端最高氣溫仍可達40至41℃。湖南省防指8月16日的旱情綜合分析報告稱,雖然受「尤特」強颱風外圍雲系影響,湖南湘南、湘西部分地區出現降雨,但由於前期降雨嚴重偏少,秋季降雨又為偏少趨勢,不僅出現夏秋連旱的可能性極大,還可能會影響到冬季。

而另外一個新情況是,當前的旱情正由農村向城鎮蔓延,目前已經有7個縣級以上的城市供水受到嚴重影響。

      責任編輯:賈銘
河南摔嬰警察涉故意傷害罪被刑拘      [2013-08-18]
李克強考察甘肅:農民是衣食父母      [2013-08-18]
豫民警摔嬰瞞足1個月 市領導捅破      [2013-08-18]
湘大旱 近1個月每天蒸發22個西湖      [2013-08-18]
胡德平批有人借毛早期憲政論嘩眾      [2013-08-18]
中國首席法醫王雪梅退出法醫學會      [2013-08-18]
120將軍書寫毛澤東詩詞長沙開展      [2013-08-18]
陝公安廳長接受性賄賂? 紀委回應      [2013-08-18]
李克強餘震中輾轉9小時抵甘肅      [2013-08-18]
峨眉傳承人汪鍵出差突然去世      [2013-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