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輿論熱議王雪梅退出法醫學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8]
放大圖片

 公開資料及個人簡介顯示,王雪梅1986年進入最高檢從事法醫專業技術工作,先後任最高檢檢察技術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主任法醫師。1995年獲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

【文匯網訊】17日上午,最高檢檢察技術信息研究中心副主任、著名女法醫王雪梅通過視頻聲明:辭去中國法醫學會副會長職務並退出中國法醫學會,並以一個在職法醫身份,退出中國的法醫隊伍。

王雪梅稱,自己的名字不能與出具「荒謬、不負責任」的鑒定結論的一個學術團體混為一體。

消息一出,網絡輿論一片喧嘩。截止文匯網記者發稿為止,共有237名網友參與文匯投票。其中199人(約佔84%)對此舉表示支持;14人(約佔5.9%);24人(約佔10.1%)表示,暫不評論。大部份網友支持王雪梅的決定。但也有網友持中間立場,認為靠辭職是解決不了問題的。網友「bobo29的小窩」表示,請辭是個人事宜,關鍵在於司法不獨立,體制不健全。網友「休整」則表示,「身為副會長,一句請辭解脫了?!幹嘛把法醫也辭了!除了辭職,難道沒有別的辦法發出自己的聲音嗎?」

「沒能力改變只能退出」

據新京報報道,在「辭職視頻」中,王雪梅表示,自己對中國法醫現狀感到失望,「沒有能力改變現狀,只能退出」。同時,她提及自己退出中國法醫學會,與該學會早年出具的一份司法鑒定有關。

據瞭解,2010年8月23日,大學生馬躍在北京鼓樓大街地鐵站,墜落鐵軌觸電身亡。中國法醫學會出具的鑒定為:馬躍血液中無酒精,毒物分析無異常,體表無打擊傷,符合電擊導致急性呼吸、心臟驟停死亡。警方據此排除他殺和刑事案件,安監部門確認馬躍之死不屬於生產安全事故。

「辭職視頻」中,王雪梅認為該鑒定結論「荒謬、不負責任」,「作為中國法醫學會現任的副會長是零容忍的」。

王雪梅稱,根據馬躍母親孟朝紅提供的事發當日馬躍遺體照片,她同意電擊致死的結論。但死者下頜一3厘米傷口特徵顯示,死者生前曾受到一次不致死的電擊,致其重心不穩墜落軌道,再次遭電擊、死亡。所以,死者的傷口應為生前傷。

「王雪梅近期不準備回應」

王雪梅的聲明視頻是通過馬躍母親孟朝紅的實名賬號發佈的。

昨日,孟朝紅稱,事發後,中國法醫學會出具的鑒定稱兒子的傷口是墜落軌道後,形成的「挫裂傷」。但結論並未解釋兒子掉入軌道的原因。在兒子去世後一年,她找到王雪梅。王雪梅在看了現場勘查照片和相關鑒定結論後,當即對所供職的中國法醫學會出具的鑒定意見提出質疑,並多次呼籲有關部門能重啟馬躍案調查,對有關疑點作出解釋。

孟朝紅說,如果王雪梅的結論成立,兒子的死就是地鐵方面的一起安全生產責任事故,地鐵方應對兒子的死承擔責任。8月9日,她再次找到王雪梅,希望她出具專家意見,王欣然應允。但是沒想到,王雪梅發佈了辭職聲明。

昨天,王雪梅的助理在電話中表示,有關王雪梅辭職、並退出中國法醫學會及中國法醫界的事宜,「來龍去脈在視頻中講得很清楚,王雪梅近期不準備回應」。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馬英九辦公室副秘書長羅志強辭職      [2013-09-12]
英國副議長被控性侵7名男子辭職      [2013-09-12]
保安辭職信文藝:要像夢一樣自由      [2013-09-10]
保安寫辭職信:我要像夢一樣自由      [2013-09-10]
王雪梅遭疑:不該以靈媒方式尋因      [2013-09-06]
廣州公安一處長辭職當格力副總裁      [2013-09-05]
穗公安局一處長辭職成格力副總裁      [2013-09-05]
光大被罰沒5.23億 5名高管辭職      [2013-09-02]
光大證券今日公告:董秘梅鍵辭職      [2013-09-01]
瓜瓜母子目睹 3中國人追殺海伍德      [2013-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