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光大被罰沒5.23億 5名高管辭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光大證券「烏龍指」事件繼續發酵。昨日光大證券發佈公告稱,公司助理總裁楊赤忠和董事會秘書梅鍵已於8月31日提交辭職報告。此前證監會8月30日通報,光大被罰沒5.23億元。

光大證券三高管辭職

據新京報報道,光大證券9月1日發佈公告稱,8月31日,公司董事會收到公司助理總裁楊赤忠、董事會秘書梅鍵的辭職報告,楊赤忠申請辭去公司助理總裁職務,梅鍵申請辭去公司董事會秘書職務。公告稱,在公司正式聘任董事會秘書之前,由公司副總裁薛峰代行董事會秘書職責。

至此,受累「烏龍指」事件,公司已有三名高管相繼辭職。此前,作為此次重大風險事故的核心人物,公司總裁徐浩明已經辭職。因烏龍事件多位券商高管引咎辭職,在A股市場上尚屬首例。

此前,光大證券內部人士在事件之初確認公司策略投資部門負責人楊劍波被公司暫停職務,協助監管部門調查處理。策略投資部正是造成A股異動的「罪魁禍首」。

8月16日,光大證券自營部門發生交易系統錯誤,在進行ETF套利時下單234億元最終成交72.7億元,大量買單瞬間推升滬指5.96%,造成當天A股和股指期貨市場大幅波動。隨後披露的信息顯示,當天在市場尚不知悉的情況下,光大證券做出了借道ETF賣出股票和股指期貨鎖定虧損的措施。證監會在調查後認定這一行為是內幕交易。

五高管共罰260萬

8月30日下午,證監會通報了對「8·16」光大證券事件的處罰結果,光大證券被罰5.23億元,除固定收益外的自營業務被暫停;暫停批准公司新業務的申請;責令公司整改並處分有關責任人員。

對徐浩明、楊赤忠、沈詩光、楊劍波分別給予警告、罰款60萬元並採取終身的證券市場禁入措施。公司董秘梅鍵也因為輕率否認烏龍交易而被罰20萬元。五名高管因「烏龍指」事件遭遇罰款總額達260萬元。

光大證券昨日發公告表示,公司已經收到行政監管措施決定書、行政處罰及市場禁入事先告知書。

光大證券已於8月30日停牌,停牌前光大證券報10.07元,較烏龍交易事發前下跌17%。按照341800萬總股本計算,公司市值蒸發70億。

■ 簡歷

徐浩明

原光大證券總裁。歷任光大證券有限責任公司董事、副總裁、總裁。今年8月22日,辭去光大證券董事和總裁職務。

楊劍波

光大證券策略投資部總經理。2006年後,著手研究光大證券結構性產品。2013年8月20日被光大證券停職。

楊赤忠

光大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助理總裁兼研究所所長。歷任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經理,光大證券證券投資部總經理等職。

梅鍵

光大證券董事會秘書,光大證券「烏龍指」事件發生後,董秘梅鍵對媒體稱傳聞屬子虛烏有。但三小時後,光大公告就否定了梅鍵的說法。

      責任編輯:Rosemary
光大證券今日公告:董秘梅鍵辭職      [2013-09-01]
光大證券或臨27億索賠      [2013-09-01]
光大證券因烏龍指交易被罰5.2億      [2013-08-30]
光大證券自營業務被證監會叫停      [2013-08-30]
光大烏龍指事件調查取證完成      [2013-08-24]
光大證券總裁徐浩明今日辭職      [2013-08-22]
光證烏龍操盤手楊劍波被停職調查      [2013-08-21]
光大證券楊劍波被停職並協助調查      [2013-08-20]
光大復牌跌停 10萬股東遭「血洗」      [2013-08-20]
光大烏龍指234億資金來源成謎      [2013-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