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光大證券楊劍波被停職並協助調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光大證券策略投資部負責人楊劍波,因此前業務活動中出現重大風險事故,已被公司暫停職務,協助監管部門調查處理。

曾為金融衍生品交易規則起草

據每日經濟新聞消息,網上的一份簡歷顯示,楊劍波是上海財經大學經濟學學士、曼徹斯特大學金融學博士,有海外工作經驗。

早年在股票市場的波動率方面有深入研究,是華人金融經濟學者裡面最早用GARCH(廣義自回歸條件異方差)等模型對中國及世界資本市場的波動率集群效應進行分析的研究人員。

楊劍波2004年加入光大證券之後,2005年11月作為國內第一批人員參與了中國資本市場第一批交易所權證創設等活動,並負責光大證券的備兌權證系統開發以及光大證券股本類衍生品業務平台的建立。2006年以後,楊劍波著手光大證券結構性產品,特別是A股掛鉤結構性產品業務平台的建立,並負責相關業務的開展,直至擔任該公司金融衍生品部董事總經理,並最終升任策略投資部總經理,負責量化交易投資。

據此前報道,楊劍波曾受證監會邀請,成為中國場外金融衍生品交易規則起草的四位牽頭人之一。

策略投資部由國際精英組成

據此前光大證券內部人士透露,16日中午之後,策略投資部負責人楊劍波的相關信息在光大證券內部OA(辦公自動化)系統中已經消失,隨後,楊劍波所在部門所有人員的通信方式也從OA系統中消失。

內部人士透露,策略投資部由18個人組成,絕大多數成員都有著國際一線投行衍生品和量化工作的經驗。

根據光大證券2012年年報,公司整體營業收入降低20%,其中常規經紀業務收入降低32%。此外,而作為投行業務收入也大幅下降72%。

相比之下,光大的策略投資業務此前仍處於快速發展,成為光大新的盈利增長點。2012年該項業務累計實現收入1.24億元,為2011年同期的33倍。考慮到光大投行業務當年收入僅為1.7億元,策略投資部的這一成績足以令人刮目相看。

根據公開資料,該部門僅在結構性產品領域就已經有80億元的規模,並在業內排名前列。光大證券總裁助理楊赤忠在週日晚的發佈會上表示,「過去的兩年半,策略投資部在光大證券創造了很好的業績,在去年公司的部門業務考核中是名列第一。」

但在816事件後,這一切都已戈然而止。

      責任編輯:晨彥
傳光大證券合規部人員已全被停職      [2013-08-17]
光大證券驚天烏龍 滬指1分鐘漲5%      [2013-08-17]
光大證券申請交易作廢      [2013-08-16]
光大:投資部門套利系統出問題      [2013-08-16]
光大證券早盤飆漲停 午後臨停      [2013-08-16]
川又一高管被查 與李春城有交集      [2013-08-20]
港股跳水半日跌1.48%      [2013-08-20]
雲南11名廳官侵吞國資成億萬富翁      [2013-08-20]
光大復牌跌停 10萬股東遭「血洗」      [2013-08-20]
港股低開0.3% 中遠太平洋領跌藍籌      [2013-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