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傳光大證券合規部人員已全被停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8月16日上午,整個證券市場交易平淡無奇,期盼著午間休盤的交易員們此時已經略顯慵懶,然而,11:05,A股市場金融、地產、石油類的幾隻重磅大盤股突然同時出現了極其詭異的直線飆升,滬指盤中瞬間飆漲100多點,大盤漲幅達到了 5%,這個過程在兩分鐘左右就完成了。整個市場都被驚呆了!

據新華網稱,一時市場裡各種解讀呼嘯而出,真正的「8·16股市事件」的肇事者光大證券浮出水面,光大證券一次針對上證50ETF的套利操作,用70億左右的資金在接下來十幾分鐘的行情裡,讓整個A股市場增加了3400億的市值。

而光大證券董秘梅鍵在事情還沒調查清楚的時候,第一時間出來否認自營盤70億烏龍純屬子虛烏有。事實上,當天下午真相即浮出水面,這是光大證券策略投資部負責人楊劍波團隊在一個ETF產品下單失誤出現的問題。

上交所隨後表示這筆交易確認有效,正常結算。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在8月16日下午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針對今天上證指數暴漲的問題,目前上交所和上海證監局正在對異常交易的原因進行調查,還沒有調查結果。證監會同時表示,光大證券有責任向證監會提交自查報告。

無論如何,16日當日光大證券的「烏龍指」畫在上證指數K線圖上的細長上影線,無疑將使得這一天的A股市場必然在歷史上留下一筆。

烏龍指

而就在全市場還在猜測大盤異動到底源自何處之時,光大證券在下午開盤之時已被停牌。於是,不少媒體開始前往光大證券位於上海新閘路的總部尋求官方回應。

經濟觀察報記者在現場發現,16日下午兩點之前,光大證券總部尚屬正常,大多數部門依然在正常工作,而隨著媒體的不斷聚集,光大證券開始採取一系列應對措施,阻止媒體進入辦公區域,並且不對上午大盤異動與其公司的關係做出任何表態。

但是光大證券內部氣氛緊張,所有高管都禁止離開,等待證券監管部門的調查。直到下午2:28,光大證券發佈公告,「今天上午其策略投資部門自營業務在使用其獨立的套利系統時出現問題,公司正在進行相關核查和處置工作。」目前尚未得到證實的說法是,因為合規控制不力,光大證券合規部門人員已經全部被停職。

光大證券公告中所提及的問題是指策略投資部門總經理楊健波所帶領的團隊出現了誤操作,在使用新系統操作時將模擬盤突然切入實盤,成交量達72億元。亦有說法是,其下單時多打了兩個「0」,成交量為30億,隨後的資金為跟風盤。

據瞭解,光大證券策略投資部獨立於自營部門之外,直接受副總裁指揮,規模也遠大於自營。

光大證券內部人士則透露,16日中午之後,楊健波的相關信息在光大證券內部OA(辦公自動化)系統中已經消失,隨後,楊健波所在部門所有人員的通訊方式也從OA系統中消失。

有海外工作經驗的楊健波三年前就已經任職光大證券策略投資部總經理,負責量化交易投資。

有人分析,如果光大證券足夠靈活大膽,他們不會虧錢,甚至可能賺錢,只要賣空足夠量的期指鎖住虧損,甚至可以裸露風險增加淨空頭。

而實際情況是,根據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信息顯示,光大證券子公司光大期貨在16日收盤後,持有的股指期貨主力合約IF1309賣單量為10194手,比上日激增7023手。當日增持部分遠遠高於其他期貨公司的空單增持,當天空單增持第二名的華泰長城不過增持了1018手而已。

按照目前情況計算,光大期貨持有的期指空單總市值在60億元左右,當日激增的空單價值49億元。

事實上,整個股指期貨市場,在16日上午都處於空頭減倉狀態,直到下午1:30市場才出現多空分歧加劇,北京一家保險公司的資深資產管理團隊經過反覆推算認為,光大期貨應該是從12:55到1:30之間大舉增加空頭的。依照下午收盤後中金所的數據看,光大期貨增加7023手空單,以每單70萬元計算,規模為 49億元左右。依照8倍槓桿計算,光大期貨的成本為6.13億元左右。依照今天下午走勢,光大期貨的浮贏1%-2%,為4900萬元左右。

一位資產管理界資深人士說,光大證券可能會在8月19日通過上證50、滬深300賣出砸盤,以此通過49億元的空單來賺錢。他認為,光大證券錯就是錯了,但是當日下午大舉做空股指期貨,這讓人懷疑有惡意操縱市場牟利的可能。

方向改變?

盤中公開數據顯示,上證50成分股中,16只股票分筆成交中的最大價格相對開盤價漲幅超過10%。有市場人士計算,這些超級權重指標股的累計動用資金約16億-18億元,也就是說,弱勢中,其實只需要不到20億元的啟動資金就可以瞬間攪亂中國股市。

而在烏龍指的帶領下,整個A股市場做多熱情被激發,上證指數總成交額達655億元,深證成指總成交額638億元。

而值得關注的是,在光大證券烏龍指傳言迅速被證實後,A股市場也由上午的「拔蔥」行情直接轉為「跳水」表演。工商銀行、招商銀行、中國石化、中國南車等藍籌股沖高回落,上證指數下跌13.43點收盤,一切又有「塵歸塵、土歸土」之勢。

而在權重股回調的同時,一直表現搶眼的創業板指數則加速度下跌。從上午權重股的異動開始,創業板指數一路下跌了約5%,大有被「誤傷」的感覺。

這一天恰逢股指期貨1308合約交割日。瞬時突然暴漲的大盤給空頭資金造成的損失可以想見。市場傳聞,最大空頭爆倉達66億元。不過仔細觀察,16日上午股指期貨的成交量僅在11:05-11:07之間快速放大,主力合約1309合約增倉只有1萬多手,與日常水平相似,且股指期貨最大波幅約4%,與12%的保證金比例還有很大差距,不至於爆倉。

8月16日午後,中金所表示,截至目前,滬深300股指期貨交易一切正常,系統運行平穩,沒有出現客戶爆倉等風險案例;同時,16日即將交割的IF1308合約交易一切正常,多空雙方有序平倉離場,未出現異常現象。

但是,瞬間的股指大漲,讓股指期貨的眾多空頭確定損失,上述資產管理業資深人士說,光大期貨下午的大舉增持空單絕對是有問題的,整個市場可能只有他們自己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其他人都一頭霧水,在期指市場誰都很難一時反應過來下一步應該做空還是做多。

事實上,16日下午,一時傳言四起。不少人猜測,只有政策層面的重大利好才能引發A股的反轉行情,諸如:「收市後公佈優先股試點方案,大市值的藍籌股絕大部分股份轉為優先股,只拿分紅,不再流通」;「中投外匯資金集中在前幾日換回人民幣,今日開始建倉中國金融股,後續仍會繼續買入」;「上證180開放T+0」等等。

上述資產管理業資深人士說,光大期貨可以說心裡最清楚發生了什麼,等於是掌握了最直接的信息,所以下午在別人猶豫的時候它已經大舉增持空單。他認為,當天做期指損失的投資者可以起訴光大證券。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台灣國學教材首次進入大陸課堂      [2013-09-12]
中國計劃5年內在南極建2科學站      [2013-09-12]
財新網曝張曙光「跑院士」始末      [2013-09-12]
江澤民胡錦濤獲贈汗血寶馬產8仔      [2013-09-12]
同犯律師:李某某等5人曾串供      [2013-09-12]
內地女教師被校長強拉上車強姦      [2013-09-12]
新華評房叔表哥反腐結果讓人哽咽      [2013-09-12]
美网友評李克强:让全球领袖嫉妒      [2013-09-12]
4中國海警船12日在釣島巡航      [2013-09-12]
中國第五代直升機處於無序狀態      [2013-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