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江澤民胡錦濤獲贈汗血寶馬產8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汗血寶馬(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央視新聞報道,近日,由土庫曼斯坦贈與我國的兩匹汗血寶馬產下第一代純種後代,共8只。「父親」阿爾喀達葛2001年出生,到中國時5歲,今年12歲,是一匹「三蹄踏雪」的黑馬。「母親」阿赫達什1994年出生,到中國時8歲,正值壯年,如今它已19歲,相當於人類60歲的老者。

獨家文章:領導人的「動物外交」:政治大背景決定其外交效力

日前,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首訪「汗血寶馬」故鄉土庫曼斯坦。此前土庫曼斯坦曾向江澤民、胡錦濤兩位中國領導人贈送過兩匹汗血寶馬。這種以禮物形式贈送本國珍貴動物的外交行為被形象地稱為「動物外交」,目前已經成為各國領導人在國際舞台上縱橫捭闔的外交「新寵」。

動物外交的地域特色

開展「動物外交」,具體選擇贈送哪種動物需要考慮很多因素。這些動物或是比較珍稀少見,或是在文化上擁有特殊寓意,或是受到本民族的尊重和喜愛。當然了,受贈國喜歡與否也是需要考慮的。由於贈送國自然環境和民族文化的不同特點,動物類型也表現出明顯的地域特色,贈與行為本身也被深深打上了時代的烙印。而土庫曼斯坦送給江澤民、胡錦濤的兩匹汗血寶馬無疑最具有地域特色。

2000年,江澤民出訪土庫曼斯坦,成為首位訪問該國的中國國家元首。為表示感謝,時任土庫曼斯坦總統尼亞佐夫將一匹名為阿赫達什(意為白石)的公馬贈予江澤民。阿赫達什四肢與脖頸修長,全身黑亮,只在額頭有白色「廣流星」紋。

2006年,土庫曼斯坦總統尼亞佐夫來訪中國,期間贈送胡錦濤一匹名為阿爾客達葛的汗血寶馬。阿爾客達葛也是一匹三蹄踏雪的黑馬,額頭有一顆像鑽石一樣的白星。阿爾客達葛在速度賽跑方面技藝超群,是土庫曼斯坦優秀的健將級運動馬。

作為世界珍稀的物種,汗血寶馬只生存於遼闊的亞洲內陸草原。汗血寶馬象徵著草原民族自由奔放的性格和堅韌剛強的意志,是土庫曼斯坦的「國寶」。

大象在東南亞、南亞很多國家受到人們的尊重和關愛,而大象也給人們多種幫助,尤其是在重體力勞動方面。1953年,印度總理尼赫魯贈送給中國一頭15歲的雌性亞洲象,取名「阿薩」。這也是第一隻落戶北京動物園的「禮品動物」。

同年,越南國家主席胡志明贈送給毛主席一對亞洲象。這對大象曾參加過越法戰爭。據介紹,當時正值雨季,道路十分泥濘,士兵們行走困難,而大象發揮了得天獨厚的自身條件,出色地完成了運送物資的任務。

與東南亞、南亞習慣贈送大象不同,在歐洲國家的」動物外交」中,狗常常扮演著重要角色。在歷史上,狗是保護歐洲人家人和羊群安全的「勇士」,是歐洲人在冰天雪地中拉雪橇的主要動物。進入工業社會後,狗成為歐洲人普遍喜愛的家養寵物。

冷戰時期,蘇聯領導人赫魯曉夫為了緩和蘇美關係,曾送給美國總統肯尼迪一條名叫「絨毛」的狗。雖然小狗很可愛,可是肯尼迪不敢大意,對狗進行了嚴密檢查,以防其身上有竊聽器或定時炸彈。

2010年,在保加利亞與俄羅斯兩國就天然氣運輸管道項目進行高層會晤時,保加利亞總理送給普京一條卡拉卡查恩犬。東歐的卡拉卡查恩犬生來驕傲、霸氣,性格堅韌,能在和狼、熊的戰鬥中毫不猶豫的保護主人和財產。

在這些可愛的動物之外,獅子、老虎等象徵力量、勇敢的大型動物也常常成為「外交明星」。

早在19世紀20年代,法國將軍拉法耶特侯爵送給美國總統約翰·昆西·亞當斯一隻寵物鱷魚。這只鱷魚曾生活在白宮的一個浴缸裡。印尼總統送過美國前總統喬治·布什一隻科莫多巨蜥,名叫「納伽」(Naga)。科莫多巨蜥兇猛,是已知存在種類中最大的蜥蜴。納伽與「第一狗」相處的不好,被迫移居辛辛那提動物園,共養育了32個後代。

2010年,伊朗送給普京一頭波斯豹。波斯豹屬於瀕危物種,在野外幾乎已經絕跡,全球的動物園中也僅有200只左右。普京常以硬漢形象亮相外界,伊朗政府或許是「投其所好」吧。

「動物外交」與中國外交的現代轉型

「動物外交」並非在現代社會才出現。在古代,「動物外交」一般體現為朝貢。朝貢,特指古代藩屬國或外國使臣向中央王朝入朝﹐貢獻方物,其中尤以東亞地區為典型。「方物」一般是當地的珍貴物品,其中,大象、獅子等動物是藩屬國和外國使臣向中央王朝上貢的「重磅大禮」。中央王朝則報之以豐厚的賞賜,並賜予封號以示承認其合法性。

朝貢具有濃厚的政治和文化意味。其理論依據是「王者不治夷狄,來者不拒,去者不追」(蘇軾《王者不治夷狄論》)。選擇朝貢意味著承認中央王朝的宗主權,向中央王朝請求冊封以獲取政治合法性,進行貿易交流和文化輸入以融入中央王朝塑造的「天下」體系。

朝貢貿易佔據中國古代對外貿易的主要地位。在交易中,朝貢貿易奉行「厚往薄來」的原則。在王朝鼎盛時期,朝貢是一件「錦上添花」的太平盛舉,而在王朝走向衰落後,朝貢即成為壓在中央王朝身上的一個沉重包袱。隨著歷史走向近代,朝貢體制在西方衝擊下也走向終結。

隨著主權國家體繫在全世界逐漸建立,「動物外交」上暗含的不平等意味也成為歷史。「動物外交」成為國家之間平等和尊重的象徵。這些可愛的動物們充當起了特殊的外交使者,在不同國家人民之間傳遞友誼。「動物外交」也見證了中國外交的現代轉型,成為1949年後中國外交的一大亮點。

中國領導人「動物外交」中最「受寵」的當屬大熊貓。大熊貓作為中國「國寶」級珍稀動物,為世界各國人民所喜愛,成為中國領導人表示友好時贈送禮物的不二之選。

中國政府向外贈送大熊貓始於民國。1941年,為了感謝美國救濟中國難民,「第一夫人」宋美齡向美國贈送了一對大熊貓潘迪和潘達。這是中國第一次以政府名義向外國輸出活體大熊貓。

1949年後,由於「冷戰」對壘,英美等西方國家在很長一段時間裡都沒能從中國獲得大熊貓。直到1970年代,中國恢復了和西方國家的外交關係,大熊貓作為禮物重新出現在西方人的視野裡。

公開資料顯示,1973年,法國總統蓬皮杜訪華,大熊貓黎黎和燕燕落戶巴黎;1974年,兩隻大熊貓佳佳和晶晶抵達英國倫敦;1980年,西德總理施密特甚至親自來北京迎接大熊貓寶寶和天天。

當然,最轟動的是1972年尼克松夫婦訪華後,中國政府送給美國的一對大熊貓。當它們抵美時,8000名美國民眾冒雨前往迎接。它們初次在華盛頓國家動物園與美國觀眾見面時,動物園前交通阻塞。

進入80年代,隨著熊貓生存環境的惡化,數量本已非常有限的大熊貓日漸減少。我國逐漸減少了向外純政治性的贈送,大熊貓出國更多的以「訪問」方式進行。

直到今天,向外國贈送大熊貓和大熊貓「出訪」成為中國政府向對方表示友好的一種象徵,」熊貓外交」也成為中國外交史上的一段佳話。

政治大背景決定動物外交效力的極限

然而,在動物們在國際舞台上盡顯其風采的時候,其外交效力也常常被人質疑。

2012年,中日關係因釣魚島主權問題一度惡化,日本八木山動物公園引進大熊貓的項目也被迫暫停。該項目曾經中日兩國首腦親自敲定。當時日本仙台市議會一議員稱,「正是因為大熊貓太具有象徵意義,所以我們不敢冒此風險。」

事實上,早在1958年美國反共熱潮正酣的時候,美國國務院就拒絕了毛澤東政府提供的一隻大熊貓。當時美國沒有一家動物園擁有熊貓,不少園長都懇請豁免與中國之間的貿易禁令。

而在2005年,中國大陸提出送一對熊貓給台灣,陳水扁當局選擇了拒絕。當時有評論稱,「熊貓是可愛,不過它們是用來瓦解台灣的心理防線的」。

直到2008年台灣大選後馬英九成為台灣地區領導人,大熊貓「團團」和「圓圓」才從四川成都抵達台北。《紐約時報》報道稱,「熊貓抵台一事已運作了三年多,它們的到來標誌著台灣海峽兩岸的新氣象。」

乒乓球撬開了中美關係轉折的歷史巨輪,動物們也在外交舞台上扮演者「和平使命」的角色。在弱肉強食的國際競爭中,政治大背景決定了動物外交效力的極限。對和平的追求不能只靠動物,還需要各國領導人和人民的共同努力。

      責任編輯:慧动
江澤民胡錦濤獲贈汗血寶馬產後代      [2013-09-13]
夢鴿:案子前後是陰謀 衝我們家來      [2013-09-13]
鄉鎮幹部自比豬猴 敲鑼就得上場      [2013-09-13]
長慶油田高管落馬 工人鞭炮慶祝      [2013-09-13]
李瑞環捐150萬稿費助學 累捐千萬      [2013-09-13]
消息稱王功權在北京被警方帶走      [2013-09-13]
外媒:旋翼機「藍鯨」助華取釣島      [2013-09-13]
學者董良傑涉網絡造謠被異地帶走      [2013-09-13]
李某案律師:3被告各賠15萬獲諒解      [2013-09-13]
海內外華媒關注習李頻提結構改革      [2013-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