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海內外華媒關注習李頻提結構改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9-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新聞網9月13日報道,海外華文媒體近期持續關注中國經濟改革思路,多家媒體注意到,一周內習近平、李克強二人至少在四個重要場合上強調同一個詞彙「結構改革」,分析認為,改革紅利和轉型升級,都可以令未來中國全要素生產率大大提高。李克強「第二季」說法意味著中國政府將通過改革紅利的不斷釋放,為中國經濟的長期可持續發展挖掘潛力和創造動力,延續中國經濟發展的奇跡。

三中全會為改革定調

釋放信號透露未來思路

據中國新聞網9月13日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前日發表題為《以改革創新驅動中國經濟長期持續健康發展》的致辭,透露出的政策信號廣受外界關注。

李克強提及的「第二季」意味著政府將通過改革紅利的不斷釋放,為中國經濟的長期可持續發展挖掘潛力和創造動力,延續中國經濟發展的奇跡。而11月的三中全會,習李時代的經濟改革即將全面鋪開,達沃斯夏季論壇上李克強釋放出的經濟改革信號,也透露出中共未來的改革思路。

報道引述清華大學學者薛瀾的觀點稱,三中全會將公佈系列重大措施,為中國的改革路徑定基調。

報道提及,達沃斯會前李克強在《金融時報》發文強調堅持改革和制度創新。而日前達沃斯的開幕演講,首次全面闡述其經濟政策主張,看好中國經濟,重振外界對中國的信心。

有北京學者指出,新一輪的改革將是頂層設計與地方探索相結合,透過信息的平台把政府和市場的「兩隻手」結合起來。改革紅利和轉型升級,都可以令未來中國全要素生產率大大提高。

「克強經濟學」思路漸明

金融改革是亮點自由貿易亦為重頭

香港中通社文章說,9月以來,李克強已在不同場合發表4次長篇講話與文章,將其經濟思路與新政府執政方針進行全面闡述。分析人士指出,從內容重點可以看出,宏觀政策「上下限」是「克強經濟學」的重要框架,金融改革、推動自由貿易是當下施政的「重頭戲」。

報道援引專家牛犁的觀點指出,「上下限」的宏觀政策,大體思路與目標十分清晰,能夠穩定市場信心,對改善市場預期有很大幫助。但不能將「上下限」論簡單解讀為穩增長,政府強調的是穩增長與結構調整兩者結合。

此外,在中國-東盟博覽會上,中國高層首次回應TPP議題並持正面態度,隨後在達沃斯夏季論壇上,李克強再次強調,對像TPP、TTIP等中國都是持開放和包容的態度。李克強的表態,很大程度出乎外界的意料。

由此可見,中國新一屆政府對推動自由貿易的熱情十分高漲。李克強「力排眾議」,在上海推動設立自貿區,就是一個重要的嘗試,也將成為三中全會上的改革重點。

台灣《旺報》認為,在李克強經濟學中,金融改革是亮點,李克強在達沃斯夏季論壇的開幕致詞,讓中外媒體相當關注,並認為是他上任以來首度明確闡述克強經濟學的內涵。而金融開放也是克強經濟學中相當重要的一環。李克強希望,這些金融改革的內容可以在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具體進行。

報道留意到,不只是放寬市場准入門檻,李克強也希望推動各式金融機構的發展。

台灣《經濟日報》稱,李克強11日在2013夏季達沃斯論壇上將金融改革作為發言重點,並將其拉高到「一招能夠影響全局,滿盤皆贏」的高度。市場預期,金改將成為三中全會的主基調,金融體制改革也將是重中之重。涉金改的上市公司、民營銀行、互聯網金融創新、參股銀行及創投等將迎接長期的政策利多。

香港中通社注意到,在達沃斯論壇上,李克強分別在兩個場合,詳細回答了關於金融改革的問題。

中國仍可實現較長期高增長

民間投資將享結構改革紅利

澳門日報社論文章認為,中國仍可實現較長期高增長,該文列舉今年的投洽會和夏季達沃斯論壇說,這都是在當前世界經濟尚未完全脫離低谷的背景下召開的,會內會外中國領導人和官員的講話,自然成為人們觀察中國和世界未來經濟走勢的重要參考。世界在尋求走出經濟困境、確保未來可持續發展的道路上,對中國仍寄以厚望。

在投洽會上,人們聽到了中國專家的樂觀展望。而李克強在達沃斯論壇上指出,中國有能力、也有條件克服前進道路上的困難和挑戰,實現經濟長期持續健康發展。

香港《大公報》文章認為,一周內,習李二人至少在四個重要場合上強調同一個詞彙,那就是「結構改革」。

在李克強的多次表態中,「經濟結構改革」與「混合所有制」成為緊密捆綁的一組概念。這意味新一屆領導人下定決心,扭轉延續多年的投資拉動型、出口導向型、國有資本主導的產業模式,給予民營資本更多發展空間,分享改革紅利。只有切實改變國強民弱、國進民退的經濟產業結構,營造平等競爭的環境,真正讓民間資本釋放潛力,形成均衡、協調、健康的混合所有制經濟,才能為經濟轉型升級增添持續動力。

該文還表示,本屆國務院開門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簡政放權,大力推進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大刀闊斧取消和下放了數百項行政審批事項。同時,在以利率市場化為先導的金融改革中,明確要求加強對中小企業的扶持。而以市場化為導向的鐵路貨運改革和投融資體制改革,已為石油、電力、電信等領域放寬市場准入,做了具有示範意義的探索。這套組合拳,將帶動民營資本在更大規模的經濟結構改革中獲得更多機遇。

      責任編輯:Rosemary
三中全會將描繪習李改革線路圖      [2013-08-29]
習李改革路線圖將在三中全會揭曉      [2013-08-28]
港媒:習李掌舵經濟 「穩」字當頭      [2013-07-31]
韓外交界:習真誠慎重李幽默睿智      [2013-07-02]
習李開局外交:外國政要排隊訪華      [2013-05-28]
網民:習李「體育迷」國足新希望      [2013-05-27]
習李外交佈局:相輔相成 重視經貿      [2013-05-21]
習李出訪 闡釋「全方位外交」      [2013-05-20]
習李首訪路線揭新領導層外交佈局      [2013-05-19]
李克强首外訪 習李新政外交主動      [2013-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