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李外交佈局:相輔相成 重視經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5-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9日起正式訪問印度。19日,李克強在新德里與印度總理辛格舉行小範圍會見。20日,李克強與印度總理辛格舉行深入務實的會談。兩國總理兩天兩次會談,可謂密集。這在國事訪問中是罕見的安排。由此也可看出,雙方對加強中印合作的必要性的看重。

五大出訪目的

1、加強戰略溝通,增進政治互信。

2、推進務實合作,深化利益交融。

3、加強防務合作,增進安全互信。

4、擴大人文交流,增進相互瞭解。

5、照顧彼此關切,妥處敏感問題。

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兩次會談中,雙方對兩國關係定位為戰略合作夥伴。

據成都晚報報道,在19日,李克強表示,推動中印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繼續向前發展。辛格表示,把兩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推向新水平。在20日的會談中,雙方一致決定進一步加強中印面向和平與繁榮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辛格再次提到,李克強總理此訪必將推動印中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取得更大發展。

辛格表示,無論國際和地區形勢如何變化,印中都是最好的鄰邦和合作夥伴。

管控邊界分歧

從此訪來看,雙方對邊界問題採取務實的態度。

20日會談中,李克強提到,就邊界問題加強溝通協商,提高現有機制效率,在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之前,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而在19日,辛格表態稱,印度願與中方共同努力,推進務實合作,管控邊界分歧。

5月20日,李克強在印度《印度教徒報》《覺醒日報》發表題為《跨越喜馬拉雅山的握手》的署名文章。文章中提到:「近年經過共同努力,雙方逐步找到了維護邊界爭議地區和平安寧的辦法,理性而成熟的心態正在形成。」

與這一說法相印證的是,新聞晚報報道,在李克強訪問之前,印度曾退出美日軍演,印度國防部的說法是「考慮到中國的感受」。而在此之前,兩國一度發生「帳篷對峙」事件,最終妥善解決。

建設孟中印緬經濟走廊

如何提升中印經貿關係,將是中印總理此次會面的重要議題。

在上述署名文章中體現出中印合作的雄心:「中印……兩國人口加起來超過25億,佔全球近40%……去年雙邊貿易額不到700億美元,這與兩國優勢和地位並不相稱。」

在19日,李克強表示,兩國完全有意願、有智慧、有能力共同培育亞洲合作的新亮點,打造世界經濟的新引擎。

20日,李克強表示,擴大雙向投資,啟動兩國區域貿易安排談判,開展在產業園區、基礎設施等領域的大項目合作,共同倡議建設孟中印緬經濟走廊。

署名文章結尾看好雙方合作:「亞洲未來看中印,中印的和與興、兩大市場的攜手對接,是亞洲之幸、世界之福。」

綜合新華社、京華時報、新聞晚報

花絮

總理夫人

為何沒隨行?

李克強總理19日下午乘坐專機抵達印度,下飛機時身旁未出現夫人隨訪的身影。

金燦榮解釋說,政府首腦出訪帶夫人也並非慣例,而是看訪問需要,一般比較正式的國事訪問要偕夫人,但工作訪問,比如談一件很具體的事務,談完就走,一般就沒有夫人隨訪。

[成果]

中印聯合聲明

邊界問題解決前

共同維護邊境安寧

中印昨日發表聯合聲明稱,在邊界問題解決前,雙方將共同努力,根據已簽協定,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雙方對中印邊境事務磋商和協調工作機制迄今舉行的富有成果的會議表示滿意。

關係:保持首腦定期互訪

雙方視對方為互利夥伴,而非競爭對手。雙方不允許任何勢力利用本國領土從事反對對方的活動。雙方同意保持兩國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定期互訪。

經貿:採取措施應對貿易不平衡

兩國同意在努力實現2015年雙邊貿易額達到1000億美元目標的同時,採取措施應對貿易不平衡問題。印方歡迎中國企業赴印投資,參與印度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加強兩國企業間的工程承包合作。雙方同意加強鐵路合作,包括重載運輸和車站發展等。

文化:啟動中印經典互譯

雙方決定於2014年完成《中印文化交流百科全書》編撰工作,同意啟動中印經典作品互譯工程。

[觀察]

習李外交佈局

相輔相成 重視經貿合作

在中印總理會談的5月20日當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同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舉行會談。兩國元首決定,建立中塔戰略夥伴關係。

今年3月,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俄羅斯和非洲三國,拉開新時期中國外交的序幕。5月19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踏上為期9天的歐亞之旅。京華時報稱,同為「外交首秀」,李克強此訪被認為與習近平之行相輔相成。

彌補外交「空缺」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分析,習近平主席首訪先到俄羅斯,再到非洲,並參加金磚峰會,照顧到三個面,即北方鄰國、政治上的盟友非洲和新興國家。李源潮副主席本月上旬訪問了阿根廷和委內瑞拉兩個拉美國家。王毅外長又走訪了泰國等東南亞國家。此外,美國有國務卿等官員連續來訪,東北亞有韓國總統樸槿惠的即將訪華。在這一系列外交活動中,南亞和歐洲尚且空缺。金燦榮分析,李克強總理此訪南亞和歐洲,正好把最近一系列外交活動中空缺的地方彌補上。

強調「經濟外交」

在總理此訪的日程安排中,經貿活動和相關合作協議的簽署是重頭戲,相比主席出訪,總理出訪在內容側重上是否有所不同?金燦榮提到,主席管意識形態、外交、軍事,偏安全內容;總理管社會發展、經濟發展,偏經濟內容。但此前習近平主席出訪也簽署了很多經貿協議,因為中國經濟發展勢頭較好,強調經濟外交也是中國外交的一個特點。

      責任編輯:SalviNg
朝釋中國船員 收不到罰款盜柴油      [2013-05-21]
外交部回應中國漁船被朝抓扣      [2013-05-20]
華媒析李克強首訪:注重周邊外交 暗含決策信號      [2013-05-20]
習李出訪 闡釋「全方位外交」      [2013-05-20]
外媒:李克強出訪體現中國外交佈局新思路      [2013-05-19]
習李首訪路線揭新領導層外交佈局      [2013-05-19]
外交部:香港政制發展問題不容外國干預      [2013-05-18]
外交公署譴責美國領事干預港事務      [2013-05-17]
外交部:外國人不得干涉香港政治      [2013-05-17]
李克强首外訪 習李新政外交主動      [2013-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