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川又一高管被查 與李春城有交集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註冊資本從3億元增長至110億元,迅速擴張的成都高新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下稱「成都高投」),遭遇到了「成長的煩惱」。

據經濟觀察報報道,8月6日,高新發展公告稱,接到控股股東成都高投書面通知,公司董事長,同時也是成都高投董事長、總經理平興因涉嫌個人違紀問題,正在接受有關部門調查。

而在此前的7月份,成都高投副總經理徐亮已被成都市紀檢部門帶走調查。

經濟觀察報通過調查發現,現年50歲的平興的出事緣由,可能涉及成都高投的出口加工區、企業孵化園區和公寓建設項目有關。已經被調查的原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彼時正任成都市委書記。

與此同時,經濟觀察報在調查過程中發現,成都高投與6月底被帶走調查的成都美女富豪、國騰實業集團董事長何燕麾下的「國騰系」公司存有某些交集之處。

2003之前

成都高投始於1996年,原名成都高新區投資有限公司,由成都高新區國有資產管理局出資5000萬設立,經營範圍主要為建設、科技、經貿發展投資及符合國家政策的投資。

第一任董事長為蘇培瑋,時年43歲的平興被成都高新區國資局委派到成都高投,出任董事。

在最初的五年裡,成都高投獲得了比較穩定的發展,成都市委組織部也會將一些需要培養的幹部下派到成都高投進行兼職(不兼薪)鍛煉。

2001年 1月,成都高投將1997∼2000年的財政撥款2.5億元,對公司進行增資,公司註冊資金由5000萬元變更為3個億。

成都高投的發展一直非常平穩,修建了成都高新區創新科技孵化園的大樓,直到2004年。

2003年3月,剛剛40歲的平興發生了重大轉折,平被任命為成都高投的總經理。

2004年2月,時任成都市長助理、高新區管委會主任的敬剛(現任成都市委常委,高新區黨工委書記)空降成都高投,出任董事長,是公司的法人代表。

敬剛和平興都是兼職不兼薪。從年齡上看,敬剛要比平興大四歲。

此後,成都高投發生了驚人的變化,9年之內,成都高投的註冊資金從3億元增長至110億元。

2004年2月26日,平興等四人參加的董事會通過一項決定,將設立一個全資子公司——成都高新創新投資公司,負責支持和扶持高新區內具有成長潛力和市場發展優勢的高新科技項目和企業。

成都國騰電子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國騰電子」)就是這樣被選入高新區和接受到扶持。

2004年8月18日,敬剛主持的成都高投有關事宜的一次會議上,明確了幾點。

一是成都高投融資修建的出口加工區標準廠房(含南區和西區)和南部園區用於孵化企業的園區及樓宇等公益性資產由財政陸續安排資金還本付息。同時為了方便成都高投融資,暫以報建業主名義辦理上述公益性資產的相關房屋和土地產權證,經國資管理部門批准後投資公司可用於融資。成都高投投資的天府科技園和新建的西部園區孵化園由成都高投自主經營。

公益性資產直接變為報建業主所有,此種做法或為日後埋下隱患。

二是,成都高投註冊資本由3億元增加到10億元。

會議精神隨後在同一日召開的成都高投董事會上得到執行。

2005年2月,平興出任成都高投董事長一職,並作為法人代表。此後八年,平興時代的成都高投參與並見證了成都這座城市的巨大變化,以及其自身的跳躍式成長。

13次增資

平興接管成都高投之時,這家公司的註冊資金已經達到10億元規模。

事實上,從平興就任成都高投總經理開始,這家公司就在發生巨大的改變。2004年11月,成都高投從政府手裡獲得了11宗地塊,分別是出口加工區的6塊和科技孵化園的5塊

這11宗地塊的規劃用地總面積總計866.58畝,主要面向各類計劃在成都發展的科技型企業,其中創新科技園區由清華大學建築學院操刀設計。

平興出任成都高投董事長之後,公司完成集團化轉變,由原先的成都高新區投資有限公司變成成都高新區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對旗下公司進行集團化管理。

集團化後的成都高投,明確了自身的職能定位:集團公司按照集團化、高效率的方式運作,下屬子公司按專業化、效益型的方式運作,對外參股公司作為推動高新區招商引資的補充手段,追求資本增值效益最大化。集團公司對高新區南部園區(15.6平方公里)和西部園區實行整體開發,集團公司董事長由高新區黨工委、管委會主要領導兼任。

2007年12月,成都高投註冊資本金由10億元增加至15.3億元,主要來自財政撥款。但一份說明顯示,其中有5000萬元是來自於「2006年6月從高新實業公司銀行存款撥國騰委貸資金用於創投增資」和「財政撥創投公司註冊資本增資資金」。

這被認為是此前出事的女富豪何燕,以及成都國騰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財務總監王心國與被帶走調查的成都高投董事長平興之間,存在某種關聯。

經濟觀察報向當事各方詢問,均被告知對兩公司董事長調查之間是否存在關聯不知情。可以確定的是,平興出任成都高投董事長的同時,也兼任成都高新區管委會的領導職務。

2008年6月,仍然是通過財政撥款,成都高投註冊資本金增加至22.35億元。當年12月,成都高投將年初安排的5000萬元產業發展引導資金增為註冊資本金,註冊資本達到22.85億元。

2009年5月,成都高投設立成都銀科創業投資有限公司,註冊資本金增至25.35億元。次月,財政撥款3億元,成都高投註冊資本金增至28.35億元。

2010年3月,成都高投獲財政撥款2.5億元和8.5億元,公司註冊資本金增至39.35億元。

2011年3月,成都高投再獲財政撥款5億元,資本金增至44.35億元。

2011年12月,成都高新區國資局下達文件,決定將員工公寓一期項目資產以評估價值9.57億元,向成都高投再次增資。至此,成都高投註冊資本金達到53.9億元。

2012年,成都高投增資5.7456億元(來自成都高新區國資局),主要用於此前的成都銀科創業投資有限公司和發起設立中新(成都)創新科技園投資開發有限公司。成都高投註冊資本金已經達到59.67億元。

成都高新區政府對成都高投進行了「不惜血本」的投入,2012年6月財政撥款9億元,專門用於成都高投對出口加工區投資開發有限公司的增資,並支付成都市工投集團803項目建設費用。成都高投註冊資本金達到68.67億元。

仍然是2012年6月,成都高投以員工公寓二期項目資產估價8.65億元再次進行增資,增資後,成都高投資本金達到77.32億元。

半年之後的2012年12月,成都高投將員工公寓三期項目(包含有A1,A2,C1,C2,E1,F1六個組團資產)資產估價31.56億元,完成公司歷史上最大的增資,增資之後的成都高投成為成都市為數不多的、註冊資金超過百億元的國有獨資企業,此時,成都高投的註冊資本金達到了108.88億元。

儘管註冊資金已達百億元規模,財政仍然對高投集團持續增資,2012年12月27日,高新區財政局對成都高投增資1億元。

同時,成都高投將資本公積9600余萬元轉增實收資本。

在2013年,成都高投的註冊資金達到了110.84億元。至此,在平興執掌成都高投的八年時間裡,完成了成都高投註冊資本增長10倍的瘋狂增資。

一份2006年的對外投資情況顯示,在平興任成都高投董事長之後的兩年,成都高投一共對外投資了15家企業,這些企業分別是:成都盈泰投資公司、成都新興創業投資公司、四川成都出口加工區投資開發有限公司、高新西區科技風險投資有限公司、成都高新置業公司、成都地奧製藥集團公司、成都信息安全產業基地有限公司、成都倍特發展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成都佳泰致誠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成都高新創新投資有限公司、成都高新西區開發建設有限公司、四川成都出口加工區國際貿易有限公司、成都成芯半導體製造有限公司、成都保稅物流投資有限公司、成都高新科技信用擔保有限公司。

此外,一份審計報告顯示,在平興出任成都高投董事長的2005年,女富豪何燕的國騰實業公司曾向成都高投借款2000萬元,兩位同樣涉案調查的董事長,再次出現了交集。

由於有關部門未公佈平興確切的涉案原因,至記者截稿,就董事長被查一事,成都高投未做任何回應。

鏈接

平興

曾任中國第五

冶金建設公司第四公司二處技術員、工長、主任工程師,成都高新區管委會規劃建設處辦事員、規劃建設處處長,成都倍特建設開發公司副總經理,成都高新區規劃國土局局長,成都高新區管委會主任助理,成都高新區規劃建設管理局局長兼成都高新區投資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成都高新置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成都高新西區開發建設有限公司董事長。現任成都高新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成都高投資產經營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總經理,成都高投融資擔保有限公司、成都高投創業投資有限公司、成都高投盈創動力投資發展有限公司、高新發展董事長。

      責任編輯:春緋
成都官場罕見一天內51幹部被任免      [2013-08-15]
成都3國企高管被免 或涉李春城案      [2013-08-05]
何燕被查 牽出多位四川前領導      [2013-08-02]
何燕被查 領導照片曝露公司背景      [2013-07-28]
何燕遭查 國騰陷侵吞國資漩渦      [2013-07-24]
何燕被查 低調控制北斗第一股      [2013-07-23]
媒體稱被查女富豪與李春城關係近      [2013-07-23]
中紀委披露省部級貪官落馬內情      [2013-07-20]
李春城郭永祥曾住同一豪華別墅區      [2013-07-05]
李春城「管家」吳濤被帶走調查      [2013-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