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香港反對派勾結「台獨」遭抗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香港反對派及「佔領中環」運動發起人赴台灣向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取經」,同時民進黨創黨成員林濁水應邀到香港傳播本土化經驗。這些舉動引發了香港民眾的抗議和媒體的質疑。有分析人士稱,兩股勢力相互串聯足以說明他們被社會「邊緣化」後深感不安。

「台獨」傳授「經驗」

據環球時報引述台灣《聯合報》20日報道,香港「佔中」發起人朱耀明、「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和工黨主席李卓人19日拜訪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希望「參考」其帶領百萬紅衫軍倒扁的經驗。雙方形成兩點意見:一是12月廣邀香港「民主化及社會運動人士」和台灣「社會運動及民主人士」共商香港民主化;二是由施明德出面邀請台「愛好民主人士」簽署「佔中理念書」。

有報道稱,施明德表態十分「猖狂」。他說支持香港民主化有三大理由,包括香港回歸後「連一個特首直選都拿不到」,令「香港從英國殖民地的子民,變成中國殖民地的子民」;二是香港民主化將成為中國民主化最重要試驗場,希望香港開出令人驚艷的「民主之花」;三是「自由永遠是抗爭者的戰利品,絕對不是掌權者的恩賜物」。施明德同時披露了一些連香港市民都不知情的「佔中」具體行動,如明年是香港回歸17周年,每月派17人「佔中」,「參與者已有被捕的心理準備」。李卓人等人則聲稱,台灣與香港是「命運共同體」,台灣一直關注香港在「一國兩制」下能否有真普選。

與此同時,「台獨」分子林濁水近日應邀到港與反對派見面。據香港《大公報》20日報道,林濁水19日以「台灣民主憲政發展中的中國因素」為題發表演講,鼓吹「去中國化」,稱台灣要「把大中國的意識形態夢暫時擺在一邊」。他隱晦地說,「這點經驗,說不定能給香港一些參考」。林濁水更以「港獨」分子高舉所謂「龍獅旗」為例稱,香港部分人認為「龍獅旗」是他們的歷史經驗,是文化內涵的一環,「而歷史事實也的確如此」。

「兩獨合流」不是第一次

這不是香港反對派與「台獨」勢力的第一次接觸。施明德在與台灣媒體茶敘時披露,從年初開始,「已有好幾撥香港人」找他。6月,香港「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出席有著深厚「台獨」與所謂「民運」背景的「華人民主書院」舉辦的講座,民進黨創黨黨員簡錫階現身,教授所謂台灣的「非暴力抗爭」經驗,包括找人假扮警察用木棍打頭,然後栽贓警察等。日前,香港反對派又在台灣報紙刊登廣告,聲稱要「抗融合、拒赤化」。香港《大公報》20日還披露,12月5日,台「中研院」社會所預定邀請「佔中」發起人陳健民赴台與民間組織交流。「華人民主書院」則將於明年1月在台舉辦「佔中」研討。

「兩獨合流」引起香港社會極大不滿。李卓人等人19日深夜返抵香港時,在機場被30多名手持「反中亂港」、「賣港求榮」標語的市民包圍,批評反對派與「台獨」勾結居心叵測。同一天,又有不少香港市民舉著「香港要法治,反對濁水污染香港」的標語,在林濁水演講會場外示威。到場的黎小姐說,不想香港被一些人「攪亂」。一位姓林的先生直言,「中國好,大家便好,香港也會好」。

輿論擔憂外國勢力介入

香港《文匯報》20日稱,反對派策動違法「佔中」,眼見香港市民並不支持,於是「向台獨分子取經」。「幫港出聲」發起人周融19日直斥「佔中」主事者就像「賣藥黨」。他說,香港與特首普選從未如此接近,反對派此時策動「佔中」,反映他們並無誠意推動落實普選;而「佔中」一旦發生,銳意「重返亞太」的美國將是最大得益者,反對派赴台與「台獨」分子施明德會面,「背後可能涉及外國勢力的利益」。深圳大學基本法研究中心教授宋小莊也質疑香港反對派和民進黨一樣「做了外國勢力的扯線公仔」,給香港落實普選「增加好多麻煩」。他認為,港台情形不同,民進黨不瞭解香港的整體環境,安排有關會面可能是試圖借「佔中」拉攏反對派搞「港獨」,而「台獨」及「港獨」均違反世界潮流,一定不會成功。

也有學者認為,香港反對派與民進黨時有交流,中央雖然不高興,但事件敏感程度應比反對派與英美交流為低;加上施明德和林濁水都不是民進黨權力核心,其立場未必一定代表民進黨。

      責任編輯:晨彥
華駐敘使館遭反對派迫擊炮襲擊      [2013-09-30]
敘總統感謝俄羅斯助其挫敗反對派      [2013-09-18]
敘反對派稱美已向其提供致命武器      [2013-09-12]
俄羅斯遞交敘反對派使用化武證據      [2013-09-12]
敘反對派代表訪華 交換局勢意見      [2013-09-11]
中國接觸敘利亞反對派的「秘密」      [2013-09-10]
敘利亞反對派代表團今訪華      [2013-09-10]
敘反對派潛伏中使館圖謀暗殺大使      [2013-09-10]
敘反對派潛伏中國使館安炸彈      [2013-09-09]
敘反對派承認化武事件系處理失誤      [2013-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