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淘寶賣開房記錄 憑姓名生日可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近日,如家、七天等連鎖酒店被曝客戶開房信息洩露,有媒體報道稱在一個名為「查開房」的站點,就可通過客戶姓名查到其身份證號和登記日期等信息。雖然目前該網站已經無法打開,但是還是引發了大量網友對此事的關注。另外,有網友爆料通過淘寶也可買到開房記錄。

開房記錄或遭洩露 可查最近三年

據中新網報道,去淘寶可以買到開房記錄?帶著這樣的疑問,記者在淘寶上搜索了「查開房記錄」,結果顯示中,幾個店舖「開房卡」、「消費記錄卡」查詢服務引起了記者注意。

記者打開其中一家店舖,在店舖顯著位置看到了「詳細請詢問QQ,旺旺不在線」提示信息。記者以消費者身份加了此QQ為好友並瞭解到,開房記錄可付費查詢,查詢單個城市開房記錄費用是500元,全國800元。查詢時需提供姓名和身份證號,可查最近三年內開房記錄。

該店舖主人通過QQ提供了一張圖片,圖片顯示,查詢結果囊括姓名、身份證號、入住酒店名稱、入住時間和退房時間等信息,所開房間的號碼也顯示的清清楚楚。

從該圖片上不難看出,漢庭、布丁酒店都在其中,記者問到都可以查詢到哪些酒店的開房記錄?一些高端酒店可以查嗎?對方回答,高端、低端都可查詢,有營業執照就行。

記者表示了對查詢結果真實性的懷疑。該店主是說從服務器上得來的:「服務器裡是什麼數據,我導出就是什麼數據,不會多,也不會少,更不會改。」

店家表示:「淘寶拍500元,先不用確認,出單了給你驗單,你覺得沒問題了,確認淘寶後,我給你全部,你覺得不正確,淘寶就拒絕確認,選擇退款。」除了讓你驗單,覺得不正確還可以選擇退款,看來該淘寶店舖對自己的查詢結果的真實性很有信心。記者看到,該店舖該「商品」最近一月成交記錄為6件。

在記者的再三追問下,該人稱是從某網站處得來,但具體是什麼網站,並不願透露。

店舖掌櫃:查詢結果可提供身份證照片

記者又以消費者身份聯繫了一家淘寶店舖,這次該店舖掌櫃用旺旺就回答了記者疑問。而這一家只需要姓名和生日就可查詢,同時,該掌櫃表示,手機通話記錄也可以付費查詢。

記者:開房記錄可以查嗎?

掌櫃:身份證號有嗎?

記者:沒有,但是有姓名。

掌櫃:開房記錄要姓名和生日。你要查什麼城市的?

記者:北京。全國的可以查嗎?

掌櫃:800元,全國不能。

記者:這麼說只能查某一個城市的對吧?

掌櫃:是的。

記者:什麼酒店的都能查出來是嗎?

掌櫃:只要登記過身份證就可以。

「登記身份證就可」,眾所周知,入住酒店都需要登記身份證,這意味著可能並非只有如家、漢庭等快捷酒店有洩露住戶信息的嫌疑。

當問到這些信息可靠嗎?該掌櫃表示,查詢結果可以提供「被查者」的身份證照片。該掌櫃還表示,手機通話記錄同樣可查,聯通的最近半年內的通話記錄要2500元,信息來源是:聯通客服,通話記錄當晚就可以查好,開房記錄需要等到明天。

然而問道開房記錄是怎麼來的?該店舖掌櫃沉默了。

隨後記者撥打了淘寶客服電話,一客服人稱對此事不清楚,而店舖出售開房記錄、手機通話記錄該不該受處罰?淘寶審核是否存漏洞?該客服並沒有回答清楚,隨後以讓記者撥打店舖投訴電話為由便掛斷了電話。

      責任編輯:連檣
漢庭等酒店開房記錄被曝遭洩露      [2013-10-11]
淘寶店可支持離婚過戶 費用190元      [2013-07-25]
淘寶給差評 賣家寄來惡毒靈牌      [2013-07-23]
新浪推壽衣廣告只因淘寶過骨灰盒      [2013-07-21]
12名「淘寶差評師」因敲詐獲刑      [2013-07-04]
廣東惠州:黨員幹部不准開淘寶店      [2013-07-02]
汪洋勸馬云:用淘寶提醒食品安全      [2013-06-17]
「第一夫人包包」淘寶銷過千      [2013-06-10]
淘寶1.59億成最大國有土地網拍      [2013-03-31]
電商接禁鹽令 淘寶急下食用鹽      [2013-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