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蔣介石曾邀以專家研核武反攻大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1964年大陸成功進行核爆,這對蔣介石造成了非常大的衝擊,也決定要研發核武,但是在美國的強勢介入之下,最後只差一步之遙就付諸流水了,最後是毀於一旦的成果,據鳳凰衛視節目披露這一段過去的歷史。

解說:一張張由黑貓中隊在大陸西北部空拍到的照片,證實大陸已經發展核武,蔣介石在震驚之餘,決定啟動台灣的核武發展計劃。

張友驊:蔣介石為什麼還要信誓旦旦地說還要反攻大陸,他是寧可戰死他也不要屈辱地等死,蔣介石就認為如果中國大陸發展出原子彈的話,他永遠都別想反攻大陸。

解說:蔣介石的第一步就是指派曾經赴美學習火箭科技的唐君鉑,參加1963年在奧地利舉行的國際原子能總署年會,並私下邀請以色列的核武專家伯格曼,赴台協助核武發展。

王豐(台灣傳記記者):伯格曼的建議就是說你必須成立三個主要的研究所,你在一個大的機構下面要成立一個三個研究所,這三個研究所一個就是核能研究所,第二個就是電子研究所,第三個火箭研究所。

解說:蔣介石採納了伯格曼的建議,聘請伯格曼為顧問,並任命蔣經國為國防部副部長,唐君鉑為國防部常務次長,由兩人實際負責核武規劃。這棟位於桃園縣龍潭的中山科學研究院就是當時台灣研究核子武器的秘密基地,蔣介石在此成立中科院籌備處,選派五十名優秀科技軍官赴美歐日進修,並集結國府撤台後的化學和化工專家,正式發展核武。

王豐:蔣介石一年平均每一年大概要去正式地就是說去聽簡報,大概多達七次八次,所有的人都怕蔣先生來,都很怕蔣先生來視察,因為這給他們很大的很大的精神上的一種壓力。

解說:為了躲避美國監控,蔣氏父子將核武研究所披上學術外衣,將整個發展計劃化整為零,不只向加拿大購得四萬千瓦的原子反應爐,還和法國合作製造鈾燃料棒,並接受伯格曼建議,與美國奇異公司合作,在台建立核電一廠,初步奠定發展核武的基礎能力。

1975年的春天,蔣介石還沒看見核子計劃的成果,也尚未實現率領國府軍隊返鄉的心願,就走完他人生的旅程。父死子繼,蔣經國延續反攻計劃,核武發展眼見快要成功,卻因為美國中情局的反間計功敗垂成,美軍拆除了國府的核彈設備,也讓蔣家的反攻大計再無任何星火。

      責任編輯:賀頓
蔣介石父子金門行館首次曝光      [2013-10-21]
日本擬首簽《不使用核武器聲明》      [2013-10-11]
美韓簽新戰略 遏制朝鮮「核威脅」      [2013-10-02]
外交部:中國核武器只用於自衛      [2013-09-28]
國防部回應「核武儲備超英國」      [2013-09-26]
美官員首次承認朝鮮擁有核武器      [2013-09-25]
蔣介石日記所有權歸屬引發爭訟      [2013-09-25]
華拒绝向朝出口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2013-09-25]
美出華核武報告稱已造610枚核彈      [2013-09-24]
美報告:朝鮮政權可能突然垮台      [2013-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