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南早:人民為什麼敬重習仲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2]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南華早報10月21日發表評論,原題為《人民為什麼敬重習仲勳?》,摘錄如下:

已故中共元老習仲勳是中共建政後第一代領導集體的最年輕成員。他上世紀二十年代就投身中共革命,與劉志丹、謝子長、高崗等人創建陝甘根據地,令長征北上的中央紅軍終於有了落腳點,因而有「陝北救中央」的說法。長期以來,習仲勳被視為黨內「西北山頭」的代表人物。

七十年代末,習仲勳復出擔任中共廣東省委書記,親自上京建議鄧小平給予廣東特殊政策,創建了深圳、珠海、汕頭等經濟特區,為改革開放殺出一條血路。

本月十五日是習仲勳的百歲誕辰,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高規格紀念會,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以親屬身份出席。內地傳媒紛紛發表回憶文章,高度評價習仲勳的貢獻。

人們敬重習仲勳,不僅因為他是開國元勳、改革功臣,更因為他的為人。中共建黨後,內鬥從未止息,正如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指出,「有些人別人打他反革命,吃了苦他委屈得很,可他上了台,打別人反革命時下手很重,搞怨怨相報」。而習仲勳卻沒有整人的劣跡,也未犯過左傾錯誤。

在那個左風盛行的年代,堅持不犯左的錯誤是要付出代價的。大躍進期間,習仲勳因為支持周恩來、陳云「反冒進」,冒犯了毛澤東,差點丟烏紗帽。六十年代初,身為國務院副總理的習仲勳竟被誣陷「利用小說反黨」,被撤消黨內外一切職務,貶為平民,直到七十年代末才獲平反。

十多年的流放生活,令習仲勳對基層民眾的疾苦有更深刻的體會。他復出後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大力推動平反冤假錯案,把受害幹部、群眾從文革的災難中解救出來。

在筆者曾生活過的廣東省封開縣,一些老人對習仲​​勳當年微服出訪記憶猶新。毗鄰廣西的封開是文革重災區,當時全縣人口僅二十三萬,非正常死亡人數竟達一千多人,除個別人在兩派武鬥中喪生外,其餘都是在「清理階級隊伍」期間被打死的。

習仲勳赴廣東上任不久就輕車簡從到封開視察。當他獲悉陳敬之事件後,拍案而起下令嚴查,最終將壞人繩之於法。習仲勳語重深長對當地官員表示:「我們一定要站在受害者一邊,關心他們的疾苦」。在他的親自過問下,當地處理文革後遺症的工作有較大進展,為受害者恢復名譽,並撫恤家屬,還給其子女安排工作,受傷者則集中治療。事隔三十多年,受害者家屬仍對習仲勳心存感激。

現在重提這段歷史有一定的現實意義。習李體制上台後,在全黨推行群眾路線教育,各級黨委都舉行民主生活會,結合實際檢討脫離群眾的問題。比起以往對民眾疾苦不聞不問,這不啻為一個進步。

然而,近年侵犯群眾利益的個案層出不窮,受害者數不勝數。如果真心實意走群眾路線,就應該走出高樓深院,像習仲勳那樣到受苦最深的民眾中去,「站在受害者的一邊,關心他們的疾苦」。只有這樣,才能真正恢復民眾對政府的信任,也只有這樣,才能避免冀中星式悲劇重演。

反觀習仲勳,在逆境中親身感受民眾疾苦,復出後努力消除左的餘毒,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為政府挽回民心。他雖然沒保留遺體,更沒有紀念堂,卻被民眾牢記心中。

      責任編輯:SalviNg
網傳「2014放假安排時間表」不實      [2013-11-13]
李克強:必須兌現各項改革承諾      [2013-11-13]
石家莊民心工程變身豪華別墅區      [2013-11-13]
國家發改委:將修改城鎮化規劃      [2013-11-13]
男子自稱塔利班:要炸首都機場      [2013-11-13]
中方回應國安委是否針對日本      [2013-11-13]
浙江冶煉場污水源 村民腸道潰爛      [2013-11-13]
安徽20縣區農民可「買賣」宅基地      [2013-11-13]
中方回應設立國安委是否針對日本      [2013-11-13]
粵官澳洲涉強姦 370萬申請保釋      [2013-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