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質事件 馬尼拉向香港道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馬尼拉市議會今天(22日)通過決議案,由市政府出面為2010年馬尼拉流血人質事件道歉,盼獲香港人接受與諒解,進而恢復菲港關係。

據「中央社」報道,馬尼拉市議會在剛通過的決議中說,市政府就2010年8月23日的馬尼拉市人質事件,向香港行政特區及受害者家屬表達「誠摯歉意」。

決議指出,由於人質事件發生在馬尼拉市轄區內,而且市政府動員了地方資源及人力執行救人任務,因此理應由馬尼拉市長主導和解及修補關係的工作。

這份文件將由市長埃斯特拉達(Joseph Ejercito Estrada)親自帶到香港,希望馬尼拉人質事件引起的菲港關係低潮就此成為過去。

埃斯特拉達稍早前表示,他將在11月訪問北京,返程途經香港,尋求香港解除對菲律賓的黑色旅遊警示。

決議並且提到,即使事件發生在埃斯特拉達就任以前,但作為菲律賓前總統,埃斯特拉達完全理解維持菲港良好關係的重要性,因此決定為此嚴重事件「承擔責任」。

2010年8月,菲國1名被革職的警察在馬尼拉灣畔挾持1輛觀光巴士,事件在將近12小時後流血落幕,劫持者被警方擊斃,但也造成8名香港觀光客不幸喪生,香港政府迄今維持對菲律賓的黑色旅遊警示。

10月7日,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與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在印尼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年會時會面,但是阿基諾三世依然不願就人質事件道歉,僅表達「最深切遺憾」。

      責任編輯:連檣
科研「排華」理虧 美國NASA道歉      [2013-10-19]
陳毅之子:道歉是懺悔更是清醒劑      [2013-10-19]
台灣夜市攤主虐死流浪貓下跪道歉      [2013-10-17]
陳毅之子回母校組織文革道歉會      [2013-10-15]
菲部長否認到港會人質事件家屬      [2013-10-15]
港府未接獲菲律賓司法部部長週一來港消息      [2013-10-13]
葉劉淑儀:望中央助解決菲人質事件      [2013-10-13]
蘭州街頭現道歉廣告市民眾說紛紜      [2013-10-13]
港特首否認放下人質事件遭菲矮化      [2013-10-12]
梁振英會見馬尼拉人質事件倖存者      [2013-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