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陳毅之子:道歉是懺悔更是清醒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小魯。

【文匯網訊】就歷史通例而論,只有善於反思的民族,才會避開覆轍並從教訓中汲取前行的力量。開國元勳陳毅元帥的兒子陳小魯47年前作為北京八中「造反」學生領袖、革委會主任,組織批鬥了校領導、老師和同學,造成許多人身心受傷;47年後,他帶著深恐「去日苦多,有話不說就太晚了」的急迫心情,發起了一場道歉會,向著那些曾經被自己行為傷害過的老師和同學們表達懺悔之情。他的舉動,受到來自各界的驚呼和熱議。

據新京報報道,這是自劉伯勤刊登廣告向文革中受自己傷害的師生道歉後,河北宋繼超、安徽張紅兵、湖南溫慶福、山東盧嘉善、福建雷英郎等「過來人」以不同形式反省並向受害者道歉之後的又一例懺悔事件。因為陳小魯特別的身份和身世,更是引起了巨大的反響。

在各種輿論和評論中,我們能看到多數人對他的舉動的支持和認可,認為這是值得尊敬和佩服的人性復甦表現;也有一部分人因為對那段歷史不瞭解,而對此感到好奇和疑惑,不知道這些老人們為什麼要聲淚俱下地懺悔和道歉;還有一小部分人則對此持反對意見,他們至今認為包括斗老師打學生甚至骨肉相殘在內的種種行為都沒有錯。這幾種態度,與當下社會人們對那段歷史的認知狀態大致吻合。

熟悉歷史的人都知道,陳小魯並不僅僅是以一個加害者的身份一路從歷史中走過來的,他的父親作為功勳卓著的開國元勳,在那場動亂中也受到了巨大而殘酷的衝擊,在法紀淪陷每個人的人身安全和尊嚴都得不到基本尊重的社會背景之下,父親身心所受的創傷,家人們因此蒙受的委屈和苦難,陳小魯應該是感同身受的。作為參與放第一把火的人,他眼睜睜看著家人和自己也被這場火燒得遍體鱗傷,那種痛,那種悔,想必比別人深得多也重得多。這也許就是他為什麼選擇在多年之後舊事重提舊傷重揭地要向當年的受害者們表達歉意的原因。或許他清楚,不這樣,不足以讓更多的人明白,法度和秩序、理性和常識之於一個國家民族的重要性。

陳小魯說:「對待自己的錯誤,無非就是幾種,一個是否認,一個是忘掉,一個是推脫,還有一個,是反思。」這四種方式,前三種是常見和多用的,正是因為如此,反思的行為才顯得彌足珍貴,而就歷史通例而論,只有善於反思的民族,才會避開覆轍並從教訓中汲取前行的力量。這也許就是很多人對陳小魯們的行為投之以鼓勵和讚賞眼光的原因。因為他們奉上的寶貴懺悔精神,恰是我們前行路上稀缺的清醒劑。

曾穎(作家)

網友說

@天恩0120:這些人現在65歲左右,當年他們還是孩子,也不能稱他們為民族罪人,他們不懂事,應該給他們機會道歉、懺悔。

@深夜一隻貓:陳小魯用他自己的勇氣與正直,紀念了陳毅,至少讓所有人看到,陳毅有個好兒子!

@范東昇:陳小魯悟透了:不要再去重演這段歷史,不要鬥爭老師,不要鬥爭任何人。

@金瓔:母校情結我們都有,經歷了文革,確實有些人是不敢回到學校了,也成為終身愧疚的重負,陳小魯回校道歉開了一個好頭。對歷史不敢正視,也許同一個錯誤還會重來。

@大不了愛吃Y:不光是文革,我們這一代人對很多特殊歷史事件的瞭解很少、很片面。像陳小魯說的一樣,有的話再不說就晚了。這個社會需要更多的親歷者站出來。

@章立凡:對陳小魯先生的表態絲毫不感到意外。我認為他是一位具有良知、歷史責任感和政治洞察力的人,相信這種個人的道歉和反思會越來越多。

@記者劉向南:文革時,陳小魯是北京八中的紅衛兵領袖、「校文革」主任。這應該是目前借網絡就文革進行反思、道歉的人士中最知名的一位了。樂見就文革中自己的行為向公眾致歉成為一種思潮!

媒體說

固然我們沒有理由認為,道歉足以彌補一切罪惡與瘋狂。然而道歉之所以仍有必要,正是因其所意喻的懺悔姿態,是在時光仍舊曖昧不明的情形下,一種道德的反思、自覺與澄清,因此它既是一種人性的抵達,同樣是一種時代的先聲。道歉如鹽,在點滴催化之中,必將溶解那些塵封的堅硬與麻木。

——10月16日《晶報》

在普遍的社會認同形成之前,公民的主動擔當,往往具有不可替代的價值。換言之,一個公民的懺悔,看似勢單力薄,卻表示著整個社會的認知取向。一方面,這些舉動以極具道德感的姿態向社會表態,標示出公民的價值判斷;另一方面,個體的懺悔往往也成為整個社會價值轉向的先聲,隨著越來越多的公民勇敢地站出來,大聲地說對不起,社會也必將因此而取得進步。

——10月16日《河南商報》

不管是作為平民的劉伯勤還是將門之後的陳小魯,不管是自責道歉還是懺悔反思,他們都沒有簡單地把責任推給社會與時代,而是從自己內心深處尋找根源,這種以極大勇氣對自己的人格、對人性的局限性進行深入剖析,都是人性的自我顯露,是人性的昇華。與經歷過那個突兀時代的人相比,反思者雖然出現但還屬於鳳毛麟角,只有當更多的個體進行自覺的反思時,才能匯成人性回歸的更大潮流。

——10月16日《華商報》

      責任編輯:Joshua
陳毅之子回母校組織文革道歉會      [2013-10-15]
聯早:薄熙來陳小魯的「謝幕」      [2013-09-21]
校友揭秘陳小魯發文革道歉信原因      [2013-08-21]
陳毅之子陳小魯就文革批老師道歉      [2013-08-21]
陳毅之子:道歉是懺悔更是清醒劑      [2013-10-19]
安倍:慰安婦不應當作外交問題      [2013-10-18]
外媒熱議習總卡通形象:親民可愛      [2013-10-18]
日媒調查稱近半數日民眾支持安倍參拜靖國神社      [2013-10-18]
日159名議員「拜鬼」韓國政府譴責      [2013-10-18]
中方召見日大使 嚴厲譴責拜鬼舉動      [2013-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