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校友揭秘陳小魯發文革道歉信原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8-2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8月21日上午,一篇自訴對北京八中老領導和老師們進行道歉的「文革道歉信」廣為流傳,落款人為陳小魯。下午早些時候,北京八中老三屆同學會秘書處秘書長(陳小魯任會長)黃堅向成都全搜索新聞網記者證實,道歉信確為陳小魯所發,不過最開始是通過郵件回復黃堅本人,黃堅受其委託將該道歉信貼於該會博客上。

成都全搜索新聞網記者對黃堅進行了採訪。以下為採訪內容:

成都全搜索新聞網:道歉信是陳小魯發的嗎?

黃堅:是的,不過這並不是一份公開道歉信。陳小魯的初衷,是在我們北京八中同學會內部向當時的校領導道歉,我們十月份打算開同學會,請來尚健在的老師和校領導,這個道歉是針對同學會的。

成都全搜索新聞網:道歉信為什麼在這個時候發出來?

黃堅:陳小魯的道歉起源於我貼出的幾張照片,照片記錄了1966年,北京八中「文革」初期校領導(校長、書記、主任)被當做黑幫批鬥和勞改時不堪回首的屈辱時刻。作為老三屆學生,我感覺這段時間民間要求反思文革的呼聲很高,不久前我也收到朋友寄來的北京育才中學一位著名作家的文章,文章總結:如果我們現在不道歉就來不及了。對此我感觸很深,所以選擇毛澤東第一次接見紅衛兵的8月18號將照片貼出來,這個日子是一個文革標誌。我想在這一天真誠地向老師們道歉。同時,我也用郵件轉發了一份給陳小魯,不久就收到他這封道歉信,算是對我發出照片的一個回應。

成都全搜索新聞網:照片怎麼得來的?

黃堅:從同學家裡翻拍的,當時有些同學拍了些照片,留到了現在。發出照片當天很多同學給我打電話,包括陳小魯在內都感到震驚和不堪回首。

成都全搜索新聞網:為什麼陳小魯覺得自己有責任?

黃堅:他覺得自己在學校造反運動中是校革委會主任,算是個領導,自己沒能阻止學校領導、老師受到迫害,自己有責任。雖然現在道歉有些遲,但他想代表大家站出來反思文革,希望這種事不要再發生。

當然,他道歉並不代表他打過人,當時他沒打過人,就像我發照片時寫的,雖然當時不是所有的學生都認為他們就是黑幫就該勞改就該挨揍,但是我們全都無可挽救的成為「文革」的堅決擁護者。所以我們要反省文革。話說回來,在當時那種混亂的情況下,八中各班有各班的事,斗黑幫運動最開始是斗校領導,後來就連老師也無一倖免,學生打老師,他也阻止不了。他敢去阻止嗎?

成都全搜索新聞網:道歉信中,陳小魯詢問同學是否願意讓他做代表道歉,同學們同意嗎?

黃堅:北京八中老三屆的學生有1000多人,現在我們聯繫上的有700多人,這700多人大部分是認可陳小魯代表大家向老師們道歉的,有少部分人反對,但這是極少數。陳小魯站出來道歉,就像當年德國戰敗後,德國總理下跪向猶太人道歉,總理沒迫害過猶太人,但當年被迫害的人需要一份道歉,社會需要當事人道歉給予精神撫慰,現在已經沒辦法指認當時的打人者,陳小魯高姿態站出來,我們是認可的。當年為了整教育界的走資派,學生被鼓動出來斗黑幫,斗校領導、老師。現在是時候對這些事進行反思了,我們不能讓文革回潮。現在有些言論就是因為我們沒有好好反思文革才出現的。

成都全搜索新聞網:你指哪些言論?

黃堅:我在博客上發出那組照片後,有人留言說,現在的校長和小學生開房,老師強姦幼女,這些人就應該打死。這就是文革的回潮。任何時代都有好老師和壞老師,即便遇到了壞老師,也不應該由學生把老師扭送遊街,現代文明有法律,評判是司法機關的事。文革當時就沒了法律,包括國家主席都沒有法律保護,更何況一個老師,一個學生。我一個同學,上完初中說下學期不用上高中了,高興得屁顛屁顛地批鬥老師,後來上山下鄉才追悔莫及。所以作為文革的親歷者,我不希望看到文革回潮,不希望年輕人做出同樣的事,解決問題不能靠洩憤、暴力等非法手段。所以我就要在8月18號這天發文革照片,我們要道歉,從我做起,反省文革。

成都全搜索新聞網:這件事本來是內部事件,現在公開化了。

黃堅:我們現在如果不道歉,就太晚了,為了讓社會反省文革,正視它。

陳小魯簡歷:

1968年加入中國人民解放軍,歷任戰士、班長、排長、副指導員、團政治處副主任、主任。1979年起歷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部二部參謀、中華人民共和國駐英國大使館國防副武官、北京國際戰略問題研究學會副秘書長、亞龍灣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標準國際投資管理公司董事長。2001年4月起,陳小魯任博時公司獨立董事。陳小魯是陳毅之子,粟裕將軍的女婿。妻子粟惠寧,在北京的總裝備部工作。

附陳小魯道歉信原文:

感謝這位同學保存了這些珍貴的照片,感謝黃堅在8月18日將這些照片公佈於眾,那是一段不堪回首,但要終身面對的日子。我作為當時八中學生領袖和校革委會主任,對校領導和一些老師、同學被批鬥,被勞改負有直接責任。在運動初期我積極造反,組織批鬥過校領導,後來作為校革委會主任,又沒有勇氣制止違反人道主義的迫害行為,因為害怕被人說成老保,說成反對文革,那是個令人恐懼的年代。

今天我想借網絡向他們表達我真誠的道歉,八中老三屆同學會正在安排一次與老校領導和老師的聚會,我希望能代表曾經傷害過老校領導、老師和同學的老三屆校友向他們鄭重道歉,不知道校友們是否授權我做這樣一個道歉?目前社會上出現了一股為文革翻案的思潮,我認為如何解讀文革是個人的自由,但是違反憲法,侵犯人權的非人道主義行為不應該以任何形式在中國重演!否則談不上人民幸福,民族富強和中國夢!

我的正式道歉太遲了,但是為了靈魂的淨化,為了社會的進步,為了民族的未來,必須做這樣道歉,沒有反思,談何進步!

陳小魯

      責任編輯:春緋
陳毅之子陳小魯就文革批老師道歉      [2013-08-21]
媒體:反思文革大討論不宜再拖      [2013-08-19]
評論:公民懺悔文革為民族清毒      [2013-08-15]
張藝謀新片敏感 涉多次政治運動      [2013-08-14]
毛澤東大量文革珍貴舊照首曝光      [2013-08-14]
全國多人向文革受害者道歉獲贊同      [2013-08-14]
陳毅兒子倡導「尊嚴死」      [2013-08-07]
退休教師就文革批鬥同事登報致歉      [2013-07-27]
學習時報登胡耀邦關於文革的講話      [2013-07-15]
汕頭建文革博物館展文革酷刑      [2013-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