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學習時報登胡耀邦關於文革的講話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最新一期《學習時報》刊發了沈寶祥的署名文章《胡耀邦:以實踐標準檢驗總結「文革」》。文章稱,胡耀邦明確講,要看實踐,通過實踐檢驗來分析。這就是實踐標準。他排除了文件標準,更排除了最高領導人講話標準(在「文革」中盛行的語錄標準),就是將實踐作為唯一標準。

胡耀邦明確提出:「這十幾年的歷史,不要根據哪個文件、哪個同志講話」;要「通過實踐檢驗來分析」。什麼文件?主要是紅頭文件。誰的講話?首先是最高領導人的講話。總結這十幾年的歷史,這些都不能作為依據。在當時,說這樣的話,要有多麼大的政治勇氣啊!紅頭文件、最高領導人的講話,都不能作為依據,那麼,該依據什麼呢?胡耀邦明確講,要看實踐,通過實踐檢驗來分析。這就是實踐標準。

1977年10月9日,葉劍英副主席在中央黨校開學典禮上講話提出,黨校的同志、來黨校學習的同志,要認真總結第九次、第十次、第十一次路線鬥爭的經驗。這是黨中央交給中央黨校的一項重要任務。這裡,需要對所謂「路線鬥爭」作點說明。毛澤東習慣用路線鬥爭來講中共黨史。他認為,中共自創建以來,黨內有十次路線鬥爭。第九次路線鬥爭就是「文革」開始打倒劉少奇、鄧小平,第十次路線鬥爭就是反林彪。1976年10月粉碎「四人幫」,就順理成章地稱之為第十一次路線鬥爭。所以,總結第九次、第十次、第十一次路線鬥爭的經驗,實際就是要總結十年「文革」的經驗。如何落實呢?胡耀邦讓黨史和黨建教研室擬出總結這三次路線鬥爭經驗的教學方案。1977年12月2日,胡耀邦召開中央黨校黨委會議,審議黨史和黨建教研室擬出的教學方案。在這個會議上,胡耀邦多次講話。他的話簡要而精闢。下面是依據會議記錄整理的胡耀邦的講話。

我看你們的稿子不能用。方案是抄人家的,你們自己把歷史都顛倒了。這個不行。文件要立即收回,宣傳了錯誤的東西,走漏出去怎麼辦?

中央文件怎麼選?不能貼標籤。因為是中央文件就是正確的,這是什麼論啊?有些文件受林彪、「四人幫」干擾,錯了就是錯了嘛,部分錯了就是部分錯了,全錯了就是全錯。

這十幾年的歷史,不要根據哪個文件、哪個同志講話。反面材料光看文件不行,林彪、「四人幫」還有許多沒有形成文件的,還要看實踐嘛。林彪、「四人幫」對黨的破壞,你們應聽到一些嘛?內蒙古27萬黨員,打成「內人黨」的35萬,打死、重傷5萬,把我們黨破壞成什麼樣子!還有工、農各業的破壞,時間越久,越看到「四人幫」給黨、國家、民族帶來的災難的深重,把黨分裂了,群眾分裂了,民族分裂了。肅清他們的流毒,需要花多少力量,多少時間!最近好多單位開控訴會,批判會,北大,清華,七機部,體委……聽說人民日報社批得好。「四人幫」派太上皇,搞特務,這些事都驚心動魄,清算這些人先根據大量事實,文件只是一小部分。聽說林業部揭蓋子,宋××去年糧食多報30億斤,只有305億報了335億。去年全國糧產5800億斤,能相信嗎?所以明年還要困難。去年我只相信5500億斤,每人有600斤原糧不錯了。假定明年搞6100億斤還不能算大增產,因為去年浮誇了,還得補去年的。我們能這樣講黨史?還講十三年大豐收,還能講假話嗎?不講事實?過去講林彪反對江青,打擊江青,還能這樣講嗎?黨史顛倒的東西多了,我們不能這樣講。你們的稿子不能用,要收回銷毀。怎麼講,同志們議論。

這都是抄來的,可以原諒。要是獨立思考出來的,就很嚴重。批林運動沒批下去,是否偉大勝利?過去的提法灌了一腦子,要嚴格審查。

「四人幫」奪權就是打擊黨,打擊老幹部,大批判,批來批去還不是批老幹部,批來批去就是批毛主席革命路線,把毛主席路線當×××的路線批了,這是最大的顛倒?所以從頭到尾都要清算一下。清算是否算文化大革命的賬?毛主席說三七開就是算了大賬嘛!我們要在這個大賬下具體算,文件還要以全國性的為主。

你們的整個體系都是抄來的,要用真正的毛主席思想,通過實踐檢驗來分析。

引證過去的文件要注意,要用現在的觀點分析。

方案要重新定,好多提法值得考慮。

以哪個人講話、哪個文件為根據,不是科學態度,那就不是研究了。

由吳江同志牽頭,繆楚黃、周逸同志參加(繆楚黃,時任中央黨校中共黨史教研室副主任,主持工作;周逸,女,時任中央黨校黨建教研室主任),下周到我處研究,文彬同志也參加。一個月搞出方案。完全按科學態度研究清楚了,提交黨委討論。

提交這次黨委會議討論的教學方案,基本思路是,在肯定「文化大革命」的前提下,揭露批判林彪、「四人幫」如何破壞「文化大革命」。這當然不是他們的創造,而是抄來的,是照抄當時的文件,所以胡耀邦說,可以原諒。胡耀邦明確提出:「這十幾年的歷史,不要根據哪個文件、哪個同志講話」;要「通過實踐檢驗來分析」。什麼文件?主要是紅頭文件。誰的講話?首先是最高領導人的講話。總結這十幾年的歷史,這些都不能作為依據。在當時,說這樣的話,要有多麼大的政治勇氣啊!紅頭文件、最高領導人的講話,都不能作為依據,那麼,該依據什麼呢?胡耀邦明確講,要看實踐,通過實踐檢驗來分析。這就是實踐標準。他排除了文件標準,更排除了最高領導人講話標準(在「文革」中盛行的語錄標準),就是將實踐作為唯一標準。

根據我的研究,胡耀邦是我們黨內最早明確提出用實踐標準檢驗總結「文化大革命」的領導人。而胡耀邦明確提出實踐標準,就在這次黨委會上,就是這個講話。

這個會議以後,吳江依據胡耀邦的講話精神,組織一些人起草了供中央黨校學員學習討論的文件,《關於研究第九次、第十次、第十一次路線鬥爭若干問題(徵集意見稿)》。這個文件明確提出:「應當以實踐為檢驗真理、辨別路線是非的標準。」1978年4月,胡耀邦將這個文件發給全校八百學員討論。中央黨校八百學員的這個討論,實際上是真理標準問題討論的前奏。

作者:沈寶祥

      責任編輯:書亞
新京報:誰在針對胡耀邦女兒造謠      [2013-08-01]
胡耀邦之女:無豪宅 租住單元房      [2013-08-01]
胡耀邦之女發聲明駁斥豪宅等謠言      [2013-07-30]
退休教師就文革批鬥同事登報致歉      [2013-07-27]
胡耀邦曾賦詩痛批貪腐官員滾XX      [2013-07-26]
胡耀邦子女涉不實傳聞分获澄清      [2013-07-18]
胡耀邦信息網聲明:胡德平無住房      [2013-07-16]
學習時報刊登「胡耀邦講話」      [2013-07-08]
汕頭建文革博物館展文革酷刑      [2013-06-19]
文革紅衛兵登廣告向受害老師道歉      [2013-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