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薄案綜述三:北方明珠到商務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5]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有當地官員回憶稱,「很多遼寧的高層領導都不喜歡薄熙來,他當時其實很被孤立。他很容易就情緒化,然後在言語上頂撞別人。」

據南華早報10月25日報道,薄熙來接下來在大連呆了16年,於1993年擔任了這座城市的市長,並於1999年成為市委書記。在這段時間裡,伴隨著整個國家的大手筆改革開放,這座海濱城市取得了輝煌的經濟增長。這其中的一部分來自於大量基礎項目的建設,包括連接省府城市瀋陽的大陸第一條高速路。

在一個地方官員的業績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任職區域經濟增長的簡單化官僚體系下,薄熙來無疑是系統內最出色的之一。在他的任期內,大連的GDP增長每年都要超過百分之十二,一直勝過當時大陸的平均水平。

一些質疑者認為這引人注目的經濟增幅要歸功於薄熙來父親背後的努力。雖然薄一波此時已經退休,但是仍然被認為是時任國家主席江澤民的重要盟友。江澤民於 1999年8月來參加這座城市的百年慶典,並罕見地停留了超過十天。在這次訪問中江澤民帶上了自己最愛的孫子,並接見了當時的全國冠軍大連足球隊。在訪問結束前,江澤民親筆為這座城市留下墨跡:北方明珠。

這題詞連同薄熙來寫給2099年大連市市長的信被封存在地下,等待下一個百年由後人開啟。

質疑聲音之下,多數居民還是歡迎薄熙來給這座城市所帶來的翻天覆地的變化。而大陸媒體也紛紛給大連加冕,稱其為「最美麗的城市」。

薄熙來很自然地享受著這份歡呼並更加把自己的政治前景依仗於基礎設施建設和對媒體的控制之上。他在大連引進種植的一種草被當地人稱為「西來」—— 和他的名字發音相同。這種草被大量種植於城市的各個角落,導遊會向遊客和來訪的領導鄭重介紹。

雖然有顯赫的業績,但薄熙來還是在1997年黨的十五大上落選中央委員。一名退休的瀋陽官員回憶往事,認為這次失敗源於地方官員對薄熙來個人主義的不滿。

「很多遼寧的高層領導都不喜歡薄熙來,他當時其實很被孤立。他很容易就情緒化,然後在言語上頂撞別人,」這名官員說。「他特別自以為是,認為自己是太子黨麼,那就應該被區別對待。」

在地方官員的反對聲和百姓的支持聲中,薄熙來在2001年成為遼寧省省長。

他離開大連前往新工作崗位那天,市民舉著橫幅湧向大街同他告別。薄熙來同數千人握手,感謝他們的支持。地方媒體報道說,「整座城市都出來向他們的好書記薄熙來道別。」還特別提到,很多人都為此流下了感傷的淚水。而因為來道別的人實在太多了,薄熙來花費了半個多小時才前行了200多米。

這個動人的場景被全國範圍內廣為傳播。評論員們驚歎這樣一名愛民如子的好官,把薄熙來同古代聖賢官員相提並論。但是這樣宏大的場面讓那些本不喜歡他的人更加討厭薄熙來,認為他沽名釣譽,所做的一切都是作秀。

時任遼寧省委書記聞世震是薄熙來的直接領導,他就曾經公開的表達過對這名下屬的不滿。他在接受大陸媒體採訪中曾經多次不點名批評薄熙來,認為在他的領導下,「城市建設得像歐洲,農村發展像非洲」。

「無論是形象工程還是政績工程,你可以看看搞這些工程的人的面目,大都是急功近利的人,為了政績,為了陞遷,很多工程都是沒有經過科學論證,也不是最急需的。有限的資源沒有用在最急需的地方,而是從個人的政績出發,勞民傷財,」聞世震在2005年接受《暸望東方週刊》採訪時談到,並罕見的坦言自己同其他領導有過矛盾。

在去年共產黨的十八大上,當被問起薄熙來的倒台,早已卸任省委書記頭銜的聞世震哈哈大笑。

可在當時,包括聞世震在內很多人的質疑並不能阻擋薄熙來上升的腳步。而這些人質疑的失敗也讓仕途軌跡上的薄熙來堅信形象工程和媒體包裝所產生的政治力量,並進而在重慶昇華,也最終促使了他的倒下。

2004年,薄熙來擔任商務部部長,並開始在國際舞台露面。他凌厲的談判技巧,嫻熟的英語以及親民的形象幫助他很快成為一顆全國最閃亮的政治明星。

但是一名商務部官員說,部裡的人員都害怕薄熙來,因為他可以隨時隨地的辱罵任何他不滿意的人。「他就好像是皇上,整個商業部都是他的臣子,隨便罵,」這名官員說。

在商務部之外,薄熙來依舊是最耀眼的明星。《半月談》,一份有名的黨辦雜誌,曾報道在一次貿易會上,展台被薄熙來的狂熱擁護者壓垮。報道說這是因為大家都希望能近距離一睹這位政治明星的風采。這份雜誌的記者同時注意到,一名美麗女子在全程都站在薄熙來的身邊。當記者事後問起她同薄熙來的關係時,這名女子坦言她其實是薄熙來的忠實擁護者,不得已假扮成記者進而靠近這名部長。

薄熙來在2007年離開商務部的那天又是一幅戲劇性的場面。一個在網絡上廣泛流傳的視頻短片展示出他在內部告別會上的風采。薄熙來在紅毯上向周邊的同事致辭,手挽著他的岳母範承秀。他的妻子谷開來站在他的身旁。

「我們一起唱首歌吧,我起頭,」他提議。「團結就是力量,一,二,三。」

審判薄熙來
      責任編輯:慧动
薄案綜述二:成長於狂熱年代      [2013-10-25]
薄案綜述一:政壇明星的隕落      [2013-10-25]
薄案綜述二:成長於狂熱年代      [2013-10-25]
山東高院通報薄熙來案二審情況      [2013-10-25]
曝光二審現場:薄熙來面帶笑容      [2013-10-25]
山東高院披露薄熙來上訴11個理由      [2013-10-25]
薄熙來案二審裁定書      [2013-10-25]
薄熙來案二審法院外圖      [2013-10-25]
薄熙來最後結果:維持無期徒刑判決      [2013-10-25]
薄案綜述一:政壇明星的隕落      [2013-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