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推薦】  【關閉】  

山西民主生活會李小鵬作對照檢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5]

【文匯網訊】根據中央統一部署和省委總體安排,10月24日至25日,山西省政府黨組集中三個半天時間召開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專題民主生活會。會議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題,聚焦「四風」進行對照檢查,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山西省政府黨組書記、省長李小鵬主持會議並作總結講話。中央第八督導組組長金炳華蒞會指導並講話。

據人民網報道,為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山西省政府黨組之前做了充分準備。在參加省委組織的統一學習的基礎上,省政府黨組又多次組織集體學習,認真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和中央有關文件精神,進一步統一了思想、提高了認識、明確了要求; 堅持開門搞活動,通過走出去與請進來相結合,書面徵詢與當面座談相結合,登門拜訪老同志與深入基層走村入戶相結合,赴窗口單位調研與個別談話相結合等多種方式、多個層次、多條渠道,共徵求到各方面意見建議7629條,進行了認真歸納梳理,特別是對文山會海、公務接待、辦公用房、公務用車等「四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堅持立言立行、邊查邊改、效果明顯;認真撰寫對照檢查材料,黨組多次開會集體研究,反覆討論修改,各位黨組成員自己動手,有的十易其稿;班子成員之間敞開心扉、推心置腹進行交心談心,溝通了思想,增進了共識,為開好專題民主生活會奠定了基礎。

民主生活會在領導班子對照檢查時,專門邀請了山西省委有關工作部門、省政府組成部門和工作機構、群團組織、省直事業單位、中央駐晉單位、中央企業和中央金融企業駐晉機構、在並省管本科院校、省屬骨幹企業的負責同志列席,體現了省政府黨組堅持開門搞活動、主動接受群眾監督的態度以及揭短亮醜、直面問題的勇氣和解決問題、改進工作的決心。

李小鵬代表省政府黨組作對照檢查,通報山西省政府黨組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和貫徹中央八項規定情況,查擺了「四風」方面存在的20個突出問題。在形式主義方面,主要是思想解放程度、改革創新力度、先行先試力度不夠,抓經濟工作有些急於求成,招商引資工作有水分,目標責任考核體系指標設置不合理、權重分配不適當,在抓落實、求實效下功夫不夠,文山會海問題還比較突出,調查研究不夠深入,學習抓得不緊;在官僚主義方面,主要是政務環境不優,擔當意識不夠強,大局觀念、全局意識還不夠,民主決策做得不夠好,重視基層基礎不夠,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不夠;在享樂主義方面,主要是艱苦奮鬥精神有所放鬆、進取精神不足,勤儉節約的傳統有所淡忘,「三公」經費管理不嚴;在奢靡之風方面,主要是對外公務活動講排場,節慶慶典、評比達標、儀式活動過多過濫,公款吃喝、違規消費的現象還沒有完全禁止。針對這些問題,從理想信念、宗旨意識、黨性修養和紀律觀念等方面深刻剖析了問題產生的原因,從學習、弘揚、踐行右玉精神上找差距、看不足,從加強學習、推進改革創新、改進工作作風、優化政務環境、推進科學民主決策和嚴格依法行政、完善工作考核評價機制等六個方面提出今後的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民主生活會上,山西省政府黨組成員逐一進行對照檢查,李小鵬首先進行對照檢查,其他黨組成員先後緊密聯繫各自思想、工作和作風實際,聯繫個人成長進步經歷,查擺問題、剖析原因,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在自我批評中,有的同志談到,下基層調查研究大多是「被安排」,「走一圈」、「看一下」、「聽一遍」、「講一通」,走馬觀花、淺嘗輒止,前呼後擁的隊伍一擋,阻斷了密切聯繫群眾的渠道,閃亮的閃光燈一照,拉開了與幹部群眾的距離。有的同志說,一些慶典儀式興師動眾、勞民傷財,會場講排場、動員講氣勢,表面上上轟轟烈烈、實際上空空洞洞。有的同志直言,一些工作停留在「場面」、「表面」、「紙面」,實打實抓落實不夠。有的同志講到,有些工作守成有餘、創新不足,不敢出重拳狠拳,憑經驗辦事,有「蕭規曹隨」的想法。有的同志認為,官作大了,客觀上有人在捧,主觀上放鬆了「三觀」改造,有了官本位思想,權利觀扭曲了。有的同志談到,隨著年齡、崗位的變化,或多或少有自我滿足的心態,存在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的「太平官」思想,過多考慮自己的平安和個人得失,有老好人思想,前怕狼、後怕虎,不敢去硬碰硬、直面主要矛盾。有的同志提出,沒有充分認識到黨性不會天然生成、更不可能自然保鮮,沒有把加強黨性修養作為一項長期的政治任務來抓。有的同志坦言,在公務消費中沒有認真求簡從儉,對奢侈浪費行為抵制不力,甚至安之若素、不聞不問。

每位黨組成員對照檢查發言後,其他黨組成員都分別提出批評意見。大家在互相批評時指出,有的同志開拓創新、勇於擔當還不夠,在大膽推動工作上有欠缺;有的同志抓工作落實不夠,推進轉型綜改區建設合力不夠;有的同志在深入基層調查研究方面有差距,對下情吃得不透,底線思維樹得不牢;有的同志出席、參加會議偏多,工作效率不夠高;有的同志加強學習有差距,有經驗主義傾向;有的同志角色還沒有完全轉換,全局觀念、大局意識不夠強,對加強政府自身建設方面重視不夠,「三公」經費管理方面存在漏洞等等。

金炳華代表中央督導組對山西省政府黨組專題民主生活會給予充分肯定,認為會議準備充分、緊扣主題、重點突出,認真貫徹中央「從嚴從實」的要求,嚴肅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質量較高,達到了「團結-批評-團結」的目的。他強調要堅持更高標準、更嚴要求,把民主生活會作為新的起點,切實抓好整改落實、建章立制,確保教育實踐活動取得實效。

李小鵬在總結講話中指出,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富有成效。會上每個同志的發言都很實在、很真誠,體現了真心幫、虛心聽、誠心改的態度,表明了從自己做起、從現在做起的決心,收到了「出出汗、排排毒、加加油、鼓鼓勁」的效果,既嚴肅認真、又寬鬆和諧,達到了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增進團結、促進工作的目的。李小鵬就落實好、鞏固好這次民主生活會的成果,進一步引深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提出明確要求。一要不斷加強學習,深化黨性修養。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堅決與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克服「闖關」、「考試」思想,堅持加強學習、查找問題、整改落實不停頓。要大力弘揚右玉精神,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二要堅持立行立改,狠抓整改落實。對查擺出來的問題,要發揚「釘釘子」精神,盯住不放,分解任務,落實責任,明確要求,一個一個加以解決,以實實在在的效果、真真切切的變化取信於民。三要加強建章立制,建立長效機制。要嚴格堅持「三會一課」等組織生活制度,用好批評與自我批評這個有力武器,建立健全領導班子建設和作風建設的長效機制,堅持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完善學習制度,繼續辦好「梅山課堂」,不斷提高理論政策水平和決策能力。四要堅持身體力行,發揮表率作用。省政府黨組及成員要帶頭保持和弘揚光榮傳統、優良作風,作改革創新、開拓進取的表率,作調查研究、聯繫群眾的表率,作真抓實幹、務實重行的表率,作抵制「四風」、清正廉潔的表率,為全省政府系統加強自身建設發揮好示範帶動作用。五要注重統籌兼顧,推動各項工作。堅持「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督促、指導好分管的各部門、各單位搞好教育實踐活動,把深入開展教育實踐活動與推動工作緊密結合起來,讓活動成果真正體現在辦好「兩件大事」、推動轉型跨越發展的成效上。

      責任編輯:周銘
李小鵬:電力「老將」出手救煤市      [2013-09-10]
晉煤自救 李小鵬幫忙「賣煤」      [2013-08-07]
李小鵬出面救市 5電力集團逐個談      [2013-08-02]
李小鵬與電力集團挨個商談救煤市      [2013-08-01]
山西保煤救市 李小鵬親出面談判      [2013-08-01]
圍堵李小鵬和陳竺 記者叫苦      [2013-03-04]
李小鵬冒粉塵下500米看望煤工      [2013-02-09]
晉官難當李小鵬:要敬畏生命      [2013-02-02]
李小鵬當選山西省省長      [2013-01-29]
履晉20天辦5事故 李小鹏感慨      [2013-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