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比利時耗巨資為中國熊貓建新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根據中比兩國協議,一對中國大熊貓將於2014年春季「落戶」 比利時天堂動物園。目前,比利時正在為迎接這對佳偶緊鑼密鼓地準備著。為它們安家的費用堪比迎接巨星甚至皇家成員訪問的開支。

據中國日報網報道,星徽和好好這對四歲來自四川的熊貓夫婦即將於明年春天成為比利時天堂動物園的新居民,並在未來的十五年中在此定居。這樁姻緣是今年9月這是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來華訪問的比利時首相迪呂波雙邊會晤達成的成果之一。

天堂動物園位於距離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市中心約60公里的布呂熱萊特市。在那裡,6500平米的熊貓館正在熱火朝天地施工,這是1987年以來比利時歷史上第二次迎接熊貓到來。26年前,曾有兩隻熊貓在比利時的安特衛普暫居六個月。雖然時間短暫,兩隻憨態可掬的熊貓在比利時轟動一時,年輕人喬納森至今還記得他兒時參觀熊貓時的記憶。這記憶似乎也不乏遺憾, 「你只能隔著厚厚的玻璃遠遠地看看他們,」 他回憶道。但是這次新夫婦的居住情況和參觀情況將得到大大改善。

建於中世紀修道院遺址上的天堂動物園被讚譽為歐洲最好的動物園之一,建有海外最大的中國園林。一些稀有的中國動物比如丹頂鶴和小熊貓都已經在這裡安家落戶。

星徽和好好這對來自中國的貴客的新家就是在中國園林中。動物園的創始人兼主席埃裡克和他的團隊已經為他們的到來準備了好幾個月。

耗資800萬歐元

來自中國和本地的建築團隊正在熱火朝天地建築熊貓新家,整個場館的花費將達到800萬歐元,預計今年年底竣工。星徽和好好的新家將包括白天和晚上的臥室,還有設備齊全的保育室。館內終年恆溫18度。

參觀者可以參觀室內和室外兩個場館,可以跟熊貓近距離接觸。除了居住環境外,膳食安排也讓動物園主人頗費心思。埃裡克表示將在公園外種植4公頃的竹子專門為他們供應美食。

他說,他的團隊正全力以赴在為熊貓的到來做準備,確保未來15年熊貓們萬無一失。

「我們覺得責任重大,希望他們能在比利時期間生兒育女,」他說道。兩隻熊貓都是2009年出生的,好好的媽媽是首個在中國外通過國際熊貓繁殖項目降生的大熊貓。

一隻熊貓=20只大象

如此珍貴的國寶花費也令人咋舌,每年幾十萬美元的開銷讓他們成為了天堂動物園裡花銷最大的動物。

這裡曾經最費錢的動物是大象,但是現在一隻熊貓的消費開支足抵20只大象,埃裡克介紹。他還表示照顧熊貓的餵養團隊將百分之百採用中國員工,確保它們得到無微不至的關照。

「當然了,誰都想跟這些可愛的傢伙們一起工作,可這責任實在是太大了,我們必須保證他們活著和繁衍後代,除了歲月和衰老之外什麼都不能讓他們死去,」埃裡克說。

他介紹說,大約2年後星徽和好好就會有繁育能力。熊貓的繁育難題舉世聞名。根據雙方協議,如果星徽和好好在比利時繁育了熊貓寶貝,它們將跟父母一起旅居比利時四年後被送回中國。

埃裡克初次萌發出引入熊貓的念頭是2006年。但是直到今年9月他才如願以償。他說他對中國和熊貓的熱愛可以追溯到他的童年,甚至他跟熊貓還有一個很大的共同之處 -- 都是素食主義者。

「這是一個象徵著平和的動物,多麼讓人難以想像啊,一個力大無窮的熊竟然會是素食主義者。」

      責任編輯:周銘
楊毅少將談軍費 日嘉賓多嘴岔題      [2013-10-26]
金正恩調整軍隊 與女兵親密接觸      [2013-10-26]
日媒:中國因釣島悲鳴 越弱越愛叫      [2013-10-26]
美國務卿克里家失竊 損失不明      [2013-10-26]
日本福島外海7.1級強震 搖晃東京      [2013-10-26]
安倍:外界期待日擔更大角色抗華      [2013-10-26]
法記者:卡扎菲姦數十女虐男保鏢      [2013-10-26]
菲總統否認與李克強談人質事件徒損自家顏面      [2013-10-26]
美夫妻出租4個小女兒給嫖客拍AV      [2013-10-26]
殺光中國人言論引美華人強烈抗議      [2013-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