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肇星:最近去曾母暗沙宣示主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昨(26)日,開國元帥、中國第二任外交部長陳毅的母校——成都工業學院迎來百年校慶,受邀前來的前外交部長李肇星舉行的一場報告會成為當天的「重頭戲」。據成都商報報道,雖然卸任多年,但李肇星依然不改擔任外交部長時幽默而犀利的風格,跟學生們分享了他多年外交工作的精彩經歷,以及他對當前中國所面臨的諸多外交爭端的看法。此番來蓉,李肇星也開始以成都工業學院的「學友」自稱,「我就是個永遠都畢不了業的學生,希望能跟你們一起學習。」

談退休生活

最關心外交,在川參與捐建小學

退休之後,如今主要關注哪些領域?對此,李肇星說,他自然還是最為關注自己從事過的外交領域。「前段時間,我去了一趟朝鮮和韓國,到『三八線』上去看了看;不僅如此,我還到我們國家最南端的曾母暗沙去了一趟,以我個人的名義宣示了一下主權,在那裡泡了一個澡。」李肇星說。

不過,李肇星對於外交的關注也越來越寬泛,「其實外交跟每一個人都相關,這就是公共外交的概念,如今出國的中國人越來越多,每一個人在國外所代表的都是整個國家的形象,這也是外交,因此提高每一個人的素質正變得越來越重要,需要引起我們每一個人的關注。」除此之外,李肇星還透露,他還關注著四川的教育事業。「前幾天我去了一趟四川樂至,在那裡參與捐建了一個小學,希望讓更多的孩子擁有受教育的權利。」

談釣魚島

中國沒有一寸領土是多餘的

「對於釣魚島問題,在前段時間參加的一次活動上,有記者問到了我對此的看法。」李肇星在昨日的報告會上說,當時他的回答非常簡短,「釣魚島是中國的。回答完畢。」他補充說,當時自己的說法並非隨便說說而已,而是有根據的,「根據國際慣例,一個島是否屬於某個國家,大致有三個標準:誰先發現、誰先命名、誰先管理,從這三個方面來看,毫無疑問,釣魚島都是屬於中國的。」李肇星說,目前外交問題之所以如此複雜,背後還存在諸多的政治因素。

「我想說的是,中國雖然領土遼闊,但是沒有一寸領土是多餘的。因此大家可以放心,中國絕不會放棄任何一寸土地。」

談新聞發言人角色

季羨林給了我兩條建議

作為全國人大前新聞發言人的李肇星,對於如何成為一名優秀新聞發言人有著自己的看法。「剛當新聞發言人時,我心裡也不太有譜,於是我去請教國學大師季羨林,當時季老告訴我新聞發言人的兩條準則,這也成為了我後來一直遵循的準則。」

李肇星說,季羨林當時告訴他,不管是新聞發言人還是什麼,只是一種頭銜,不用太在意,應該更在意工作的實際效果。但對於說話,季羨林給了他兩條建議:不說假話;真話不全說。作為新聞發言人,在他看來,季羨林給出的兩條建議很受用,不說假話是最重要的,但是面對有些問題,真話也不能全說,要有最合理的方式來應對。

談夢想

我曾經的夢想之一是當記者

李肇星指著台下的成都商報攝影記者說,「這個是專業記者,一眼就能看出來;其他好多攝影的,尤其是讓大家『一、二、三,笑』的就肯定是業餘愛好者。」他表示,自己曾經的夢想之一是當記者,雖然後來沒當記者,但經常和記者打交道,還成為一個回答記者問題的新聞發言人,也算是和夢想很接近。在他看來,記者一開口就能分出專業還是業餘來,對於新聞發言人也一樣,一開口人家就知道你水平如何。

人物特寫

「性情中人」李肇星

公開資料顯示,李肇星出生於1940年。不過,昨日出現在成都的李肇星,顯得精神非常好,一路上問題很多,充滿了好奇。

小跑參觀 講解員都吃不消

昨日在成都工業學院的陳毅紀念園內,校方安排李肇星一行進行參觀,但由於時間不多,其他嘉賓都已先後離開,唯獨李肇星捨不得馬上走。「快,我們快速參觀一下,很快很快。」李肇星一邊說,一邊開始小步跑起來,手裡拿著一支筆一個小本子的他,看到任何自己感興趣的東西都馬上記下來,像是一個好奇的學生。

而這種一路小跑的參觀方式,記者都快有點跟不上他的腳步,旁邊的講解員由於還要進行簡單的講解,此時更是有點氣喘吁吁,但李肇星絲毫不顯得累。在聽說紀念園還有二樓時,他毫不猶豫地說,「走,再上樓看看,很快。」

看陳毅資料照片 悄悄落淚

紀念園的二樓掛滿了許多與陳毅有關的老照片,其中有不少人李肇星都非常熟悉,他甚至還在裡面發現了自己的岳母,這更是勾起了李肇星的興趣,主動要求跟其中的幾張照片合影。而在看到陳毅因病去世的資料照片時,他又被勾起傷心的往事,悄悄落淚。「這個地方很好,以後還要來再慢慢地看一次。」離開時,李肇星說。

      責任編輯:周銘
李肇星曾到曾母暗沙泡澡宣示主權      [2013-10-27]
李肇星回應「傻帽信中國是老二」      [2013-09-18]
李肇星:傻帽才信中國是世界第二      [2013-09-13]
閻維文女兒嫁李肇星兒子已育一女      [2013-08-02]
李肇星批美防長:沒有基本是非觀      [2013-06-02]
中國多艘戰艦現曾母暗沙引關注      [2013-03-28]
南海艦隊聯合編隊巡航曾母暗沙      [2013-03-26]
李肇星:中非合作符合雙方利益      [2013-03-18]
王毅任外長 李肇星稱:太好了      [2013-03-16]
李肇星評「接班人」聰明漂亮有經驗      [2013-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