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擬購美160架無人偵察機巡釣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資料圖:MQ-8無人直升機。

【文匯網訊】就釣魚島問題,日本防衛省28日表示,為了應對中國的海洋活動,正考慮引進美國的無人偵察機MQ-8,以延長飛行時間,提高監視能力。

據中新網援引日媒報道,日本防衛省稱,中國在釣魚島附近的活動越來越活躍,為了對釣魚島加強所謂的「警戒」,日本已經派出自衛隊的護衛艦。

日本派出的護衛艦上搭載了有人飛機,執行監視任務,但是一次飛行時間僅有3小時。一旦要執行長時間的監視任務就必須配備加油艦。為此,日本防衛省正考慮引進美國的無人偵察機MQ-8,以延長飛行時間,提高監視能力。

在這期間,日本已經開始配備驅逐艦,以搭乘MQ-8。MQ-8能持續飛行8小時,日本最終計劃引進160多架MQ-8。

日本防衛省正在勘測如果用自衛隊的驅逐艦搭乘MQ-8是否可行,是否依然可以延長飛行時間。勘測工作包括確認無線操作著艦的安全性及如何分配無人機和有人機的監視任務。

此前,日本政府基本確定針對「侵犯其領空」的無人機的應對方針,其中包括採取擊落等強制措施,首相安倍晉三日前聽取了有關報告並表示認可。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已回應稱,一段時間以來,日方刻意渲染所謂外部威脅,人為製造緊張對立,並以此為借口不斷擴充軍備。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中方有決心、有能力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對於任何外來升級挑釁行動,中方必將予以堅決應對。

此外,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也指出,中國飛機從未侵犯他國領空,也決不允許別國飛機侵犯中國領空。如果像日方所說採取擊落等強制措施,就是對中方的嚴重挑釁,是一種戰爭行為,中方必將採取果斷措施予以反擊,一切後果由肇事方承擔。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京辰
日「抗議」中國海警船巡釣島海域      [2013-10-29]
日本學者著書稱釣島從未屬於日本      [2013-10-28]
美談日涉釣島宣傳片:不改變立場      [2013-10-25]
日本學者籲和平解決中日領土爭端      [2013-10-24]
日本對釣魚島發動軟性進攻      [2013-10-24]
日本發佈涉釣魚島視頻 中方回應      [2013-10-23]
日擬擊落釣島無人機 中方回應      [2013-10-22]
日媒:安倍已批准可擊侵領無人機      [2013-10-21]
日擴建那霸機場強化釣島應對能力      [2013-10-20]
美國無人機致巴基斯坦至少400平民死亡      [2013-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