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太原一居委會換屆得票最高者被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0-3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0月9號是海選投票日。

但早在9月29日,小店區北營街道辦事處就宣佈張劍萍的競選資格被取消了。

據東方早報報道,當地的居民透露,在10月9日選舉開始之前,北營街道就派工作人員趕往許西小區,通過張貼告示和播放錄音的方式,告知小區的居民,張劍萍等人因有「非法上訪行為」,取消了候選人資格。

在這次換屆選舉中,小店區增加了「14種人」不能列位候選人的規定,其中一種是「組織、教唆、煽動、參與集體和越級等非法上訪造成惡劣影響和被有關部門查處的」。

李軍(化名)律師表示,不能因為有過上訪,就剝奪了上訪人員的被選舉權。「上訪也是公民的一種權利,國家開設了上訪部門,沒有理由不讓群眾上訪,上訪就是為了讓百姓有權利公開一些問題。」

李軍表示,「這個規定明顯沒有相關法律依據,是和《村民委員會組織法》存在衝突的,在合法性上就有問題,應該是無效的。」

依然獲得最高票數

但在10月9日的投票中,居民們還是有很多人投票給了張劍萍。

據當地居民稱,張劍萍在許西社區內的認可度很高,經常幫助居民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問題,不少居民都很信任她,也希望她能當選新一任的主任。

許西社區有1759位選民,當天有1709人參加了投票。如果選票過半,張劍萍可以直接當選居委會主任。

張獲得票數經統計是820票,遙遙領先其競爭對手,但未過半數。

一位匿名當事人稱,張的得票實際上是過半數的。「第一次投票統計出來一共有73張廢票,奇怪的是裡面有50多張都是張劍萍的,而這50多張選票大多數是因為連筆等原因,而導致被算成了廢票。」820加50就是870,半數是850左右。

最終,由於此次選舉競選人獲得的選票均未過半,按照相關法律,需進行另行的選舉,最終選舉時間定在10月13日。

第二次選舉前突然被拘留

然而在10月10日晚,張劍萍突然被警察帶走。張劍萍的家人告訴早報記者,其被拘留的原因應該是:「在7月15日,曾到市委門口進行過上訪。」

當地一位居民說,張上訪是為了老百姓的事兒。

帶走後的第二天,也就是10月11日下午,選舉委員會意外地收到了街道司法所所長張德仙的通知:另行選舉的選票格式需要修改,在另行選舉的選票上只保留兩個候選人,不再設「另選他人」一欄。

這一消息讓選舉委員會的成員都感到十分吃驚,並予以拒絕。

選舉委員會和街道辦僵持到12日凌晨後,街道辦相關負責人召集了居委會書記,選舉委員會備選的5位成員,還有其他一些黨支部成員,連夜召開會議,正式終止了「不聽話」選舉委員會(該選舉委員會由居民在選舉一個月前選出)成員的資格。

新老班子關係密切

就這樣,在新的選舉委員會主持下,10月13日,許西社區按計劃召開了另行選舉。在許西社區1759位選民中,參加另行選舉的有1600人左右,最終統計出來的廢票有400多張,其中有空白選票150多張,還有250張左右的選票上都打了叉。

選舉結果:新任居委會主任韓永剛在選舉之前是上一屆居委會主任羅雲虎的辦公室主任,兼管小區治安保護委員會。新任居委會副主任李富元,曾在上一屆居委會主任羅雲虎手下工作。新任居委會書記李繼生、居委會副主任張旭光及高冬蓮、米俊齊等多名居委會委員與多名上屆居委會領導成員系親屬關係。

採訪中,早報記者發現,「選舉」一詞似乎已經成了當地的敏感詞。一旦在和居民的交談中問及有關本次選舉的問題,受訪者都會變得十分的謹慎,不願對選舉結果做過多的評論。

選舉結束後,張劍萍被釋放。

      責任編輯:晨彥
廣西警察酒後槍殺女店主被刑拘      [2013-10-30]
南京拆遷 季建業或靠黑社會手段      [2013-10-30]
朱鎔基王岐山晤清華經管學院委員      [2013-10-30]
遼寧漁船與韓船相撞沉沒 7人失蹤      [2013-10-30]
安徽官員看望老人照確係PS      [2013-10-30]
中央擬遴選百人衝擊諾貝爾獎      [2013-10-30]
吉普衝天安門 12傷者重症監護      [2013-10-30]
車撞天安門 京警追查新疆嫌疑人      [2013-10-30]
衛計委回應「放開單獨生二胎」      [2013-10-30]
太原一居委會換屆得票最高者被拘      [2013-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