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日本闖解放軍演習區肇事軍艦曝光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3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日艦機日前強行闖入我演習區並長期滯留,干擾我正常演習活動,這是一種危險性極高的挑釁行為。國防部已就此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日方停止一切干擾中方正常軍事活動的行為,確保不再發生類似事件。

我演習任務圓滿完成

據京華時報報道,近日,我國海軍「機動—5號」實兵演習已經完成,由南海艦隊、東海艦隊參演編隊組成的紅方,與北海艦隊參演編隊組成的藍方,在西太平洋上上演了一場「龍虎鬥」。歷經三個不眠之夜,三大艦隊完成三輪實兵對抗。

此次演習是海軍第一次同步組織三大艦隊赴遠海訓練,也是第一次依托遠海作戰體系進行「背靠背」對抗。

據瞭解,此次對抗參演部隊多,演習時間長,演練課題新,實戰要求高,積極探索信息化的海上編隊作戰樣式並圓滿完成演習任務。

日艦船闖入滯留3天

昨天,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介紹稱,10月23日,中方通過國際海事組織公佈,中國海軍定於10月24日至11月1日在位於西太平洋公海海域的有關海區舉行軍事訓練和實彈射擊,提醒各國過往艦機注意避讓。

「但是,日本海上自衛隊107艦無視中方反覆勸阻,於10月25日10時41分強行闖入中方演習區,並長時間滯留,直至28日7時32分才離開。」楊宇軍介紹,在日本107艦闖入演習區的同時,日偵察機多次進入中方演習區進行偵察。此外,在中方參演兵力正常航渡期間,日自衛隊艦機還持續實施高強度的跟蹤、偵察和監視。

國防部提出嚴正交涉

楊宇軍表示,日本艦機的上述行為,不僅對我正常的演習活動造成干擾,而且危及我艦機航行安全,甚至可能引發誤判、誤傷等突發意外事件,這是一種危險性極高的挑釁行為。中國國防部已就此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當日方漁船在我演習區發出遇難信號時,從人道主義出發,中方對於日方提出的救援請求,提供了相關便利。但在這種情況下,日艦機依然闖入我演習區,不僅嚴重違反國際慣例,而且有悖於國際關係道義準則。

楊宇軍表示,中方嚴正要求日方認真反省,以實際行動糾正錯誤,停止一切干擾中方正常軍事活動的行為,確保不再發生類似事件。否則,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將由日方承擔。中方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解讀

他國艦機進演習區嚴重違反國際慣例

京華時報:本次日方進入我方演習區是否違反了相關國際合約?

中國海軍專家李傑大校:對於本次演習區域的劃定,我國已經通過國際海事組織提前進行了通報。其他國家的飛機、艦艇都是不能進入到演習區的,如果進入不僅嚴重違反國際慣例,而且有悖於國際關係道義準則。

京華時報:日方闖入是否會造成什麼後果?

李傑:由於我們的演習是實彈射擊,不僅對我正常的演習活動造成干擾,而且危及我艦機航行安全,甚至可能引發誤判、誤傷等突發意外事件。對於演習中進入的日方飛機和艦艇,也是有安全隱患的,但他們只能後果自負。並且這是一種挑釁行為。

京華時報:這是否是首次日方闖入我方演習區?

李傑:每次我國海軍出海訓練或是演習,穿越島鏈時,他們都會有艦艇或者飛機跟蹤我們。但像這次這麼明目張膽地闖入演習區的行為,還是首次。

京華時報:日方闖入我方演習區的目的是什麼呢?

李傑:我方這麼大規模的軍事演習應當屬於絕對的軍事機密,日方要對我方的演習進行偵察,就是要看看我們怎麼進行演習。其次,日方要證明他們有能力對我們的行動進行跟蹤和偵查。

國防大學教授李大光:一艘村雨級的107艦(日本海上自衛隊107艦)也沒什麼大用,這種日本早期的驅逐艦沒有很強的實力。就算日本艦機進入我方演習區,也窺探不到軍事機密,因為有艦機進入,我方也不會展示機密性的東西。



12下一頁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軍方:日艦強行闖入中方演習區 滯留3天      [2013-11-01]
軍方:日艦強行闖入中方演習區      [2013-10-31]
中國三大艦隊演習遭日艦跟拍      [2013-10-26]
日艦監聽中國元級潛艇被華艦跟蹤      [2013-05-29]
潛艇遭遇日艦隻 解放軍戰艦馳援      [2013-05-27]
日媒幻想釣島戰:日艦擊沉遼寧艦      [2013-05-09]
台灣保釣船赴釣魚島遭日艦追逐      [2013-03-21]
中方掌握日艦機近距離跟蹤證據      [2013-02-28]
美國稱「相信」中國火控雷達瞄準日艦      [2013-02-12]
日稱華雷達鎖日艦等同武力威脅      [2013-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