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霧霾擾亂監控攝像 威脅國家安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霧霾擾亂監控攝像頭,在中國引發治安擔憂 對中央政府而言,籠罩中國的霧霾不只危害健康,還危及國家安全。上個月,由於濃重霧霾影響,哈爾濱市的能見度曾下降至不到3米。科學家和工程師們表示,在這種天氣下,沒有任何監控攝像頭能「看穿」厚厚的懸浮顆粒層。

據環球時報援引南華早報報道,在當局看來,這是事關國家安全的大事。北京斥巨資建起全國性監控網絡,使警方得以監控主要城市的每一條大街。但隨著霧霾天氣出現得愈發頻繁,該系統的效力被大大削弱。有人擔心恐怖分子會選擇在霧霾天發動襲擊。

視頻監控技術專家孔子龍(音)表示,能在濃重霧霾中正常工作的安全監控設備尚未被發明出來。紅外成像等現有技術有助於攝像頭「看穿」一定程度的霧或煙塵,但內地近來出現的霧霾就是另一回事了。霧霾的懸浮顆粒數量過多且非常「瓷實」,像一堵磚牆一樣有效阻擋了光線。

「按照我們的經驗,如果能見度降至3米以下,就是最好的攝像頭也拍不到十幾米外的物體,」他說。

中國政府已意識到這一問題的嚴重性,並委託科學家們提出解決方案。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已為一個軍事和一個民間團隊提供資金,研究該問題並要求他們在4年內找到解決辦法。

民間團隊的負責人、天津大學電子信息工程學院楊愛萍副教授表示,由於存在太多技術難題,她感到壓力巨大。

「其他國家的研究大都與霧有關。在中國,大多數人認為能以相同方式應對霧和霾。而我們的初步研究表明,就其光學特性而言,霧霾顆粒迥異於霧中的微小水滴,」她說。「我們需要大幅修正或者徹底重寫某些數學模型中的程序,還需要進行大量計算機模擬和很多現場試驗。」

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工程大學的畢篤彥教授擔任軍事團隊的負責人,記者沒能聯繫到他。

清華大學電子工程系的圖像處理專家張利表示,研究人員可能需要另闢蹊徑:在霧霾最嚴重的日子,我們或許需要用雷達以確保某些敏感地區的安全。」

微波和電磁波能輕鬆穿透霧霾,碰到物體就會反射回來。在優質軟件的幫助下可以形成清晰的圖像。但雷達攝像頭會產生有損人體健康的輻射。「我們想要的必須是個能應對各種情況的設備,」張說。

      責任編輯:李可為
發改委:霧霾治理需5至10年      [2013-11-06]
中國今年6億人遭霧霾影響      [2013-10-08]
APEC明年落戶北京 官方自信能應對霧霾      [2013-10-08]
內地平均霾日50多年翻四倍      [2013-07-22]
新加坡霧霾指數爆表 怨鄰國燒荒      [2013-06-22]
對付霧霾天 北京四環內將無煤化      [2013-05-08]
北京霧霾嚴重 「嚇走」外國人      [2013-04-03]
1500億治環境 黃奇帆:渝霧霾少      [2013-03-25]
北京將與周邊聯手遏制霧霾黃沙      [2013-03-12]
鐘南山方舟子就霧霾致癌互掐      [2013-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