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鐘南山方舟子就霧霾致癌互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南方都市報報道, 方舟子「炮轟」鍾南山?灰霾跟肺癌到底是什麼關係?9日傍晚,方舟子發博客「指責」鍾南山所提「霧霾會導致肺癌」的說法「犯了三個錯誤」,他還在博客最後 「批評」鍾南山稱:「作為一個醫學家,特別是一個地位崇高的醫學家,說話要謹慎,不能因為霧霾現在成了輿論焦點,就拿它說事湊熱鬧。」

隨後,鍾南山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隔空回應方舟子的質疑:「我是有根據的。」但他也坦承,肺癌的形成「有多少是因霧霾造成的沒有準確數據」。

問題1:患病率增加的依據?

方舟子在博客中稱,「對一個年發病率萬分之幾的疾病,說患病率增加2.42%是沒有統計學意義的,正確的說法是北京地區2001至2010年肺癌發病率增長56%。」

對於方舟子的第一點質疑,鍾南山表示:「肺癌發病率的相關數據是我從北京腫瘤防治研究辦公室得到的。」

問題2:霧霾是否導致肺癌?

關於霧霾跟肺癌之間的因果關係,方舟子稱「吸煙(包括吸二手煙)是肺癌的首要病因,約90%的肺癌因吸煙導致,其他的可能病因包括遺傳因素、石棉、氡氣、慢性阻塞性肺病、空氣污染。大約1%肺癌死亡與空氣污染有關……如果鍾院士自己的研究發現了霧霾能導致肺癌,那也應該首先寫成論文在經過同行評議的學術期刊上發表,再向公眾報告。未經同行評議就向媒體透露自己的研究成果,是違背學術規範的,對事關公共衛生的問題違背學術規範,則是很不負責任的。」

對此,鍾南山回應,「關於這一點,我是有根有據的。我所參考的論文都有大數量的樣本。」

問題3:肺癌十年前就形成了?

方舟子的第三個質疑是認為,即便霧霾會導致肺癌,也需要很長的時間條件。他表示,「肺癌的發生是一個長期的緩慢過程,即使能確定霧霾與肺癌的關係,那也是多年來長期生活在霧霾環境中所致,而不是今年出現霧霾,明年就得肺癌。」

鍾南山在回應中肯定了方舟子第三點意見。他表示,「他說的第三條是對的,肺癌的形成絕對是10年前,或者15年前開始形成的。當然抽煙是有關係的,但是有多少是抽煙造成的,有多少是霧霾造成的,這個沒有任何的根據,沒有任何準確的數據。」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鍾南山肯定灰霾對腫瘤的影響      [2013-03-09]
鍾南山:油品國五標準能否來得再早一點?      [2013-03-06]
鍾南山:應高度重視PM2.5對肺癌的影響      [2013-03-04]
兩委員為北京灰霾天討說法      [2013-03-02]
奧巴馬智囊稱文革中受虐遭質疑      [2013-01-31]
鍾南山:灰霾比非典可怕得多      [2013-01-31]
陳雲長子陳元當選為政協副主席      [2013-03-12]
代表警惕大部制改革換湯不換藥      [2013-03-12]
堂哥疑性侵15歲妹 勒亡拋糞坑      [2013-03-12]
张千帆谈薄熙來案:真相未公開      [2013-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