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鍾南山:應高度重視PM2.5對肺癌的影響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兩會報道組 趙鵬飛 王玨)3月4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預備會議在人民大會堂召開。全國人大代表鍾南山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霧霾和PM2.5對人體有較大危害,尤其是PM2.5對人體的危害,不僅限於呼吸系統,對腦神經系統、心血管系統都有損害。他特別強調,PM2.5對肺癌的影響非常值得重視。

4日上午,人民大會堂東門廣場人頭湧動。粵港兩地民眾極為熟悉的鍾南山院士,剛一出現就被眾多媒體記者團團圍住。作為連任的老代表,鍾南山告訴記者,他最關注的是PM2.5污染問題。

「我最近正在收集這方面的資料,霧霾對健康的影響,加拿大、日本、美國都有非常肯定的資料。如果PM2.5增加十微克/立方米,一般來說肺癌的患病率平均增加20%,早產兒增加大約10%。霧霾對心臟病影響也比較大,比如急性冠狀動脈綜合症的住院病人,如果有灰霾天來,病死率會增加25%。」鍾南山坦言,現在北京、廣州頻發的灰霾裡,直接有害的東西還不是很高,但是有專家說現在北京的灰霾中含有倫敦和洛杉磯有毒煙霧的混合體,這個主要會引起一些疾病,包括神經系統、心血管系統、呼吸系統、泌尿生殖系統、內分泌系統和智力,更重要的是對腫瘤,特別是肺癌的影響。

「現在我最擔心的還是霧霾對腫瘤尤其是肺癌的影響。」鍾南山說,他正在收集有關資料,因為國外沒有這麼高的pm2.5濃度,現有資料絕大部分是在比較低的濃度下做出來的,而中國PM2.5濃度,遠遠高於外國的數據。「對於中國人的健康來說,先搞清楚它的危害性非常重要。」

治理霧霾關鍵是要有決心

記者瞭解到,這是鍾南山連續第二年向人大提議,要求政府帶頭改善空氣污染。鍾南山說,霧霾天氣的預防和治理是一項全民運動,需要政府、企業和公眾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舉例來說,現在PM2.5污染的一大嫌疑就是汽油的質量。而汽油質量標準化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但這需要較大成本。所以說,污染治理實際上是要處理好GDP增長與人的健康的關係。」

鍾南山也建議,希望國家將污染治理納入官員政績考核。「政績過去是以GDP為標準,現在可否選部分污染嚴重的大城市,將治霾成果納入官員政績考核體系。」

對於本次兩會的熱點話題「大部制」改革,鍾南山也回應「非常贊同」。「現在食品衛生方面問題頻出,地溝油、三聚氰胺層出不窮,這實際上也反映了政府相關部門分段管理銜接不好,在監管方面出現盲點。政府機構的改革或將有利於食品安全管理。」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旌旗
鍾南山:灰霾比非典可怕得多      [2013-01-31]
大牌委員雲集 記者需領號入場      [2013-03-04]
圍堵李小鵬和陳竺 記者叫苦      [2013-03-04]
鍾南山:應高度重視PM2.5對肺癌的影響      [2013-03-04]
劉雲山列常務主席 國家副主席人選趨明朗      [2013-03-04]
兩會3月5日看點:人大會議開幕 溫家寶作報告      [2013-03-04]
談反腐:民眾希望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2013-03-04]
傅瑩:中國道路沒理由不堅持      [2013-03-04]
習近平強調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      [2013-03-04]
陳竺:解決國產奶粉不需太久      [2013-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