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全國霧霾天氣總體呈增加趨勢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今年以來,全國平均霧霾日數為29.9天,較常年同期偏多10.3天,為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多。我國中東部大部分地區的年霧霾日數為25---100天,局部地區更是超過了100天。

據人民網11月6日報道,11月4日中國社科院和在中國氣象局發佈的《氣候變化綠皮書:應對氣候變化報告(2013)》指出,近50年來中國霧霾天氣總體呈增加趨勢。其中,霧日數呈明顯減少,而霾日數明顯增加,且連續多天的霧霾現象增加顯著。

霾多霧少 連續6天霾現象是過去的3倍

霾又叫霧霾,指空氣中的灰塵、硫酸等粒子使大氣混濁;霧則是近地面層空氣中水汽凝結的產物,本身並不是一種污染。20世紀80年代以前,中國中東部平均霧日數是霾的3倍以上,而進30年來,霧日數呈減少趨勢,霾日數則不斷增加,且2011年和2013年的霾日數均超過霧日數。

從空間分佈來看,我國霾日數呈東部增多西部減少趨勢,大城市比小城鎮增加明顯。據數據表示,東北、西北和西部大部分地區霧霾日數每年減少0--0.5天,西部地區年霧霾日數基本都在5天以下,而深圳、南京霧霾天氣平均增加了4.1天和3.8天。連續3天霧霾天氣的情況比20世紀增加了2.8倍,連續6天的霾過程由200.3站次增加到628.2站次,是20世紀平均值的3.1倍。我國霧霾天氣越發呈現持續時間長、範圍廣、污染重的態勢。

造成霧霾天氣因素多 入冬取暖加重霾現象

造成中國霧霾天氣的原因很多,主要是因為人類活動產生的大氣污染物增加,利於霧霾出現的氣候天氣出現頻繁。

綠皮書表示,霧霾天氣的形成主要是因為空氣污染物,污染物的排放與溫室氣體排放具有同源性,因此有效控制霧霾天氣,應從節能減排源頭做起。根據污染源形成的產業特點,有側重的減少污染源排放,例如二氧化硫排放主要來源於工業、采暖和燃煤電廠;氮氧化物來源於過多的機動車,工業排放;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污染源以機動車尾氣、餐廚、乾洗店及工業排放為主。

近兩年,中國的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已居世界第一,經濟高速發展的同時工業排放量也大為增加。我國70%的能源消耗是煤炭,煤燃燒排放大量顆粒物進入空氣,加重了空氣污染。同時,家用汽車數量增長迅速,僅北京2012年汽車保有量就為2001年的2.6倍,汽車尾氣的排放水平顯著增加。此外人類活動產生的光化學產物,建築粉塵,秸稈燃燒,冬季供暖等,都加重了霧霾情況的發生。10月至3月是我國冬季集體供暖時期,大氣顆粒物排放量也將明顯多於夏季。

降水日數減少、風速減小以及大氣層結穩定等天氣原因也造成霧霾不易擴散。西北東部、江淮、華北、東北西部等地降水日數每年減少0.5--1.0天,西南、華南和東北東部地區降水日每年減少超過1.0天。降水日數的減少使得雨水對大氣中污染物的沖刷作用減弱,污染物顆粒物能長時間的在空氣中留存。

重拳出擊治大氣污染 節能減排一攬子計劃

分析霧霾產生的多重原因,氣候變化綠皮書認為,針對不同污染物進行分別監控,全面管理,才能從源頭減少污染物產生。

11月4日,環保部發佈《關於做好2013年冬季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表明要加強監管力度,全面治理空氣污染物排放源。其中具體措施包括:推進集中供熱、「煤改氣」、「煤改電」工程建設,加快淘汰燃煤小鍋爐;加強煤炭質量檢測,嚴控高硫份,對超標煤炭一律封存並實施處罰;強化施工工地揚塵環境監管,對達不到綠色施工標準的一律停工整頓,對火電、鋼鐵、水泥、石化、化工、有色金屬冶煉等大氣污染物排放企業進行全面排查;加強機動車污染監管。各級環保部門要密切配合公安部門開展機動車停放地檢查和道路抽查,逐步淘汰黃標車和老舊車輛。

《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預案(試行)》也於日前正式發佈,在空氣重污染預警一級(紅色)期間,每天零時至24時,在全市行政區域內道路行駛的機動車按車牌尾號實行單號單日、雙號雙日行駛(機動車車牌尾號為英文字母的按雙號管理),其他機動車禁止通行;運輸渣土、砂石等易揚塵物品的載貨車輛全部停駛。

《石家莊市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暫行)》也於10月31日印發,今後一旦出現重污染天氣,石家莊應急辦將按照《預案》程序及時向公眾發佈預警,提醒公眾採取適當的防護措施。幼兒園、中小學停課,各企事業單位、公司實行彈性工作制,機動車單雙號限行,公交車免費坐.

霧霾天氣,空氣污染嚴重影響人民健康,國家發展。國家已經明確治理空氣污染的決心,政府需要長期、系統監管污染源排放,民眾也應自覺減排,從垃圾分類,環保出行做起,共同堅持維護人類生存家園。

      責任編輯:Rosemary
霧霾擾亂監控攝像 威脅國家安全      [2013-11-06]
發改委:霧霾治理需5至10年      [2013-11-06]
中國今年6億人遭霧霾影響      [2013-10-08]
APEC明年落戶北京 官方自信能應對霧霾      [2013-10-08]
內地平均霾日50多年翻四倍      [2013-07-22]
新加坡霧霾指數爆表 怨鄰國燒荒      [2013-06-22]
對付霧霾天 北京四環內將無煤化      [2013-05-08]
北京霧霾嚴重 「嚇走」外國人      [2013-04-03]
1500億治環境 黃奇帆:渝霧霾少      [2013-03-25]
北京將與周邊聯手遏制霧霾黃沙      [2013-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