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解放軍將重劃五大戰區建最強總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台灣雜誌翻譯來自美國和日本的最新的報道,稱中國大陸軍方,有意把原來所謂七大戰區劃成和重新組合成五大戰區,以下是鳳凰衛視軍區觀察室播出的節目實錄:

董嘉耀:來看最新的軍事消息,台灣最新一期的亞太防務雜誌有專門文章,翻譯來自美國和日本的最新的報道。情報顯示,中國大陸軍方,有意把原來所謂七大戰區劃成和重新組合成五大戰區,這篇報道提到,中國大陸的軍方高層,包括智囊,一直也在研擬解放軍的變革,解放軍的軍事變革來源於兩點。

第一,是解放軍新的執行任務的任務的明確目標,包括面對的外部的壓力和軍事的挑釁。

而另一方面,解放軍要學習外軍先進的管理,甚至是快速反應作戰能力。包括學習美軍諸兵種聯合作戰能力,包括像俄羅斯這樣大國的軍隊,他也整合了最新的戰區的分佈。因此解放軍內部也有討論要把原來的七大軍區,有可能未來構想要劃成解放軍五大戰區。這個具體報道,提到解放軍原來是有七大軍區的,這個大家也知道,甚至更早之前有八大軍區,現在是七大軍區。

七大軍區最大的特點是固有的,根據固定的地域來固有的陣地進行防禦作戰為主,七大戰區的防禦作戰。但現在最新的構想,希望把解放軍打通之後諸兵種,跨區跨兵種的展開五大戰區的分佈所謂東南西北中五大戰區,這五大戰區更加著重的,除了陸軍部隊以外,劃出的範圍之後,還把海軍、空軍和二炮部隊、導彈部隊整合在一起,實現跨區兵種的在戰區內的垂直和多相的指揮和聯合協同的作戰,增加機動力和聯合指揮作戰的能力。

像是在東部軍區,要比原來範圍要大了,涵蓋了東部,包括南海艦隊,還有空軍、二炮部隊,指向的海軍一直指到了沖繩的覆蓋的打擊範圍。而在南部的軍區未來有可能劃出的大批的面積的除了面向東南部以外,還包括南海的整個海區都在海空軍、二炮部隊的打擊和練習的範圍之內,這是一些最重要的變化。

而東南西北中五大戰區新的劃定的構想當中,中部軍區是最重要的,他還提到中部軍區整合的原來重要的部隊以外,第一首要任務是拱衛北京、天津等重要的中樞的地方,拱衛北京。

另一方面,中部軍區還打造成為了解放軍最強悍的所謂總預備隊,而且是軍事的快速反應的最預備隊,包括有最強的陸軍38軍,還有空降的第15軍解放軍的重要的空降軍部隊,這個總預備隊可以向東南西北任何方向隨意的進行資源,另外重點是東面,一旦東部軍區面對日本美國等最大的對手的時候,中部軍區可以及時的增援,而且不要忘了在中部軍區除了有總預備隊以外,還包括情報中樞和通訊的中樞都在中部,可以進行總控和指導。

另外就是解放軍最新的航母也劃歸在中部軍區,屬於隨時可以增援,還包括解放軍打造的太空司令部,太空員航天員大隊,還有太空兵部隊,另外跟二炮整合的空天部隊等等,指揮部都放在北京附近的中部軍區的指揮樞紐,這樣未來對日對美這樣強勁的對手,除了東部以外,中部軍區可以隨時的增援。

這篇報道還特別披露說,中國大陸節每年都有演習有不同的代號,大家一定要注意,2006年開始以來,解放軍代號為跨越多少多少的演習,就是跨兵種跨區的實際上是練習五大軍區未來整合的跨越性的相關的演練,跨越代號演習就是跨兵種,而且多聯合指揮作戰,垂直指揮作戰的相關的演練。

特別提到,解放軍目前特別重視,就是大兵員的機動,除了高鐵可以運兵以外,現在解放軍運輸機確實是缺少,也在不斷的增加和購買生產,但未來解放軍打造更多的軍用機場,現有的解放軍軍用機場過於偏僻,而且每個機場最多只能容納20架的運輸機是不夠的,未來打造更多的軍用機場可以做到隨時的進行轉場和運兵。

      責任編輯:Faye
央視曝解放軍炸礁部隊炸島視頻      [2013-11-04]
解放軍陸空演練 防空不擊假目標      [2013-11-03]
韓媒:解放軍都獨生子女 打輸日本      [2013-11-02]
解放軍大批軍車偽裝民用車出營      [2013-11-02]
日本闖解放軍演習區肇事軍艦曝光      [2013-11-01]
解放軍震怒 越過外交部警告日本      [2013-11-01]
兩張衛星圖曝解放軍藏大批轟炸機      [2013-11-01]
羅援:對日禮數盡 解放軍說話算話      [2013-11-01]
解放軍核潛艇曾與外軍艦機較量      [2013-10-28]
解放軍首支核潛艇部隊42年來首次大尺度解密      [2013-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