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遠集團證實副總裁徐敏傑被調查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11-0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11月7日晚間,中國遠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發佈公告稱,當日接到中遠集團通知,公司執行董事徐敏傑正接受相關部門調查。此間正處中遠集團代表中國船東與國際礦業巨頭淡水河谷大船停靠我大連港談判的重要關頭。業內認為,中遠高層徐敏傑被調查一事對談判之事有不利影響。

據人民網11月8日報道,早在淡水河谷擬購建35艘40噸級大船並組建船隊的時候,就曾遭到中國航運企業的一致反對,認為這會加劇運力過剩。但是,淡水河谷仍堅持組建了自己的船隊。2011年年底,淡水河谷的一艘大船不顧中國船東的反對,靠泊中國大連港。

此後,淡水河谷的40噸級大船因「13號文」的公佈而被禁止停靠中國港口。2012年1月份,交通運輸部發佈「13號文」(即《關於調整超設計規範船型船舶靠泊管理的通知》),禁令針對的是所有設計超過35萬噸以上的大船。

原本因淡水河谷40萬噸大船(VALEMAX)停靠中國港口引起的波瀾本已平息,然而,近期該事件卻因淡水河谷4艘大船找到國內買家,再次被市場所關注。

最新消息顯示,今年10月31日,淡水河谷與山東海運股份有限公司在青島簽署全面戰略合作協議,將4艘40萬噸的大船(VALEMAX)交付給山東海運聯盟。淡水河谷終於為其遲遲未能靠岸的大船,找到了「中國碼頭」。

與此同時,淡水河谷4艘大船遇山東買家的消息傳出後,在中國船東內部引起了陣陣波瀾。

中國船東對於淡水河谷的大船計劃一直採取的是堅決反對態度。中國船東認為,此舉將給本已內外交困的航運業造成致命的衝擊,將造成港口嚴重的無序重複建設,將對海防造成威脅,後果是非常嚴重的。有中遠集團內部人士公開表示,「我們依然堅信,在短期內大船停靠中國的問題不可能得到解決。所以,下一步到底會怎樣,還需要再看看」。

中遠集團的上市旗艦和資本平台中國遠洋2011年虧損104億元,2012年虧損95億元,今年前三季度仍然虧損20億元,如果今年仍然不能扭虧的話即將被退市。另一方面,淡水河谷的大船正虎視眈眈著中國市場,當前博弈到了最緊要關頭,如果大船獲准停靠中國碼頭,首當其衝的就是中遠。業內人士表示,徐敏傑被雙規的事情還在發酵,但是對於正在進行的大船談判肯定是減分的,如果中遠不能挑起跟淡水河谷博弈的大旗,那麼受害的將是中國整個航運業。

資料顯示,徐敏傑1980年加入中遠集團,2011年2月出任中國遠洋運輸(集團)總公司副總裁、黨組成員。歷任上海遠洋運輸公司船長、上遠貨運公司部門經理、副總經理、中遠集運亞太部上海分部(上海中貨公司)總經理、中遠(集團)總公司運輸部總經理、中遠太平洋有限公司總經理、中國遠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兼)等職。

      責任編輯:Faye
消息稱中遠集團副總徐敏傑被雙規      [2013-11-07]
解放軍公開陸基反導試驗內幕      [2013-11-08]
香港立法會通過制裁菲律賓動議      [2013-11-08]
李克強:防衝擊社會底線事件頻發      [2013-11-08]
湖南攸縣回應2.7億元政府大樓      [2013-11-08]
三中全會或出收入分配改革路線圖      [2013-11-08]
陝西省委傳達薄熙來案通報精神      [2013-11-08]
中央擬放寬民宅用來開辦企業      [2013-11-08]
俄媒稱中國正在上海建新航母      [2013-11-08]
國防部:軍方未支持黑客活動      [2013-11-08]